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记我的伯父林学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9 10:34:01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我的伯父名叫林学经,是一名抗战烈士,他18岁就参军到部队,在参加山东掖县(今莱州)粉子山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20岁。我伯父的牺牲虽然没有像董存瑞、黄继光等人物的英雄事迹让人家喻户晓…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我的伯父名叫林学经,是一名抗战烈士,他18岁就参军到部队,在参加山东掖县(今莱州)粉子山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20岁。我伯父的牺牲虽然没有像董存瑞、黄继光等人物的英雄事迹让人家喻户晓,千古流芳,但他作战勇敢、奋勇杀敌、血洒战场、以身殉国的精神却时刻激励着我。今天,每当想起我牺牲的伯父,我的眼中就会满含泪水,内心无比沉痛,但看到伯父和其它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新中国日益强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我的心中又是感动和欣慰的。

    1926年,我的伯父出生在山东栖霞县的一个相对富有的人家,那时爷爷奶奶育有两儿三女,我的伯父排行老大。1944年5月,也就是他18岁那年,抗日战争尚未结束,因为打仗,胶东地区部队的兵源消耗很大,为了及时补充兵源,当时活动在村子里的地下党组织,每天晚上都会到家中有男青年的住户家里去动员男青年参军杀敌。当时很多当兵的都有两个想法,一是国难当头,男儿有责任去当兵报效国家,另一个不得不说的原因是很多人家中生活困难,去当兵可以解决温饱。当时我爷爷在烟台一带做丝绸生意,家里条件并不差,爷爷希望伯父能在家帮他打理生意。当地下党组织的人来动员伯父去当兵时,伯父没有犹豫他说道:没有国,哪有家,现在国家有难,山河破碎,七尺男儿理当参军报国。两天后的一个早上伯父擦去爷爷奶奶脸上不舍的泪珠,对他们说:“爹、妈、儿子是去打鬼子的,是为国家做事,你们应该感到自豪,打完仗后咱们全家再团聚,爹用来记账的钢笔我带上了,想你们的时候我会给你们写信的。”而后毅然决然跟随部队招兵的人离开了父母和家乡。

    参军后,在部队经过短暂而又艰苦的训练伯父就开始跟随部队参加战斗,他先后在龙口、莒县、文登、荣成参战10多次,因为打起仗来机智勇敢,伯父在部队不但立了功还光荣入党。

    1945年日本投降,次年内战又打响,1946年11月蒋介石开始进犯胶东的掖县,企图打通烟潍公路后再占领龙口、烟台和威海。掖县有一座粉子山,山虽不高,但却是敌人进入胶东地区的咽喉关卡,一旦此处被破敌军便可毫无遮拦长驱直入胶东地区,因此,当时的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下令要不惜血的代价占领和守住粉子山予以正面阻击敌人的前进。

    11月5日,敌人从掖县沙河镇向粉子山进犯,受到了伯父所在的西海独立团的坚决阻击,敌人畏缩不前。6日,西海独立一团又与增援的敌人昼夜激战,打退了敌人的一次次进攻。8日,吃了亏的敌人调集飞机和大炮向粉子山狂轰滥炸,继续攻击,方圆十里,一片火海,土焦石散。据我爷爷讲,伯父在战斗中非常勇敢,没有被敌人的炮火吓到,誓死与战友坚守阵地,敌人打完炮后阵地上寂静下来,他们以为我军被吓跑了,组织兵力开始进攻,当敌人行进到半山腰时,隐蔽在掩体内的伯父和战友们从战壕内一跃而起开始向敌人射击,那时子弹匮乏,伯父用仅存的四颗子弹打死了两个敌人,子弹打没了,他们就与敌人进行肉搏战。一名战友在与敌人进行肉搏战时,伯父突然发现不远处的一名敌人正在用枪向战友瞄准准备射击,伯父随手捡起地上的一块石头向敌人砸去,敌人被砸倒了,当伯父弯腰捡起一块石头再砸向那个敌人时,被砸倒的敌人射来一颗子弹击中了伯父的胸部,鲜血喷涌而出,伯父倒下了,他带着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对生活的深深眷恋悲壮离去,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946年的11月8日,此时他刚满20岁。

    掖县粉子山战役共打退敌人27次进攻,毙伤敌人4000余人,打消了蒋介石东进的锐气,打破了敌人妄图占领胶东的美梦,然而我们的损伤也很大,1400人的西海独立一团,战斗结束时只剩下不足700人。

    伯父牺牲家里人都不知道,直到一个月后部队派人把那只沾染了伯父鲜血的钢笔等遗物和一张革命烈士证书送到爷爷家里时,家人才知道伯父牺牲的消息。

    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用宝贵的生命,用赤热的鲜血,换来了美好的今天,伯父安息吧,所有的革命先烈安息吧,你们的英雄壮举将与日月同辉,名垂千古!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