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向九大产业深挖新动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8-11-12 09:50: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铝应用产业布局三大产业园区、新引进1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文化旅游康养瞄准7大方向突破、港口建设加快、4个汽车项目重点跟进……这是在南海新区11日举行的九大产业指挥部招商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各产业指挥部亮出的“成绩单”。

    威海新闻网11月12日讯 (记者 丛一 通讯员 王晓根) 铝应用产业布局三大产业园区、新引进1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文化旅游康养瞄准7大方向突破、港口建设加快、4个汽车项目重点跟进……这是在南海新区11日举行的九大产业指挥部招商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各产业指挥部亮出的“成绩单”。

    在招商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各产业指挥部负责人侃侃而谈,把自己负责的产业领域行业发展现状、国际国内产业布局、产业未来走势以及重点企业、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情况讲得透透彻彻。也正是因为这样扎实的产业研究,成就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南海新区从一片荒滩起步,经过11年的开发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而要进一步做好“小题大做”文章,还得依靠产业来实现。产业是南海新区的生命所在,城市的配套建设也都在为产业打基础,只有产业起来了,南海新区的发展才更有活力更可持续。自然而然,研究产业也就成了南海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内容。

    为了把产业研究得更透,南海新区结合区域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狠抓产业链分析和产业链招商,绘制出了石墨烯(碳材料)、铝应用产业、产学研与科创、文化旅游康养、港口能源及物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九大产业招商作战地图,并根据产业方向成立了九大产业发展指挥部,由工委、管委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担任产业发展指挥部指挥长,针对产业招商方向定向精准招商,主攻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及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招商引资,做到了专业,才能做到精准,我们只有把产业领域进一步细化,对产业的研究才能更透彻,招商队伍才能更专业,招商引资才能更精准。”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说。

    产业研究透彻,项目水到渠成。石墨烯产业园就是这么“研究”出来的。这个建设没多久的产业园区,现在已经聚集了年产量达300万平方米的10条柔性石墨双极板项目,6万吨特高纯石墨、1000吨级石墨烯生产项目,年产12万吨锂电负极材料、总容量25GW新型动力储能装备及总容量5GW动力锂电池项目,年产10万吨硅碳复合材料的新能源材料项目。

    能够短期内聚集起一批好项目大项目,靠的就是对石墨烯行业的研究,紧盯石墨烯这种“新材料之王”,寻找追踪尖端项目。

    向九大产业深挖新动能,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招引重大项目,九大产业给南海新区拼出了招商地图,让招商更精准。今年,南海新区引进落地年产80亿粒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海洋生物医药成果产业化基地、智能终端产业链全制成项目、南海铝应用产业园等20多个新项目。

    专业的招商队伍瞄准一个产业方向深入挖掘,让产业呈集群式发展,让“招企业”变为了“招产业”,让项目落地从一个个变成了一串串。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指挥部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招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在南海新区形成规模化发展趋势。今年,南海新区新引进并投产了鑫视界科技、联合影像等项目,新开工建设了红十三健康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也在迅速扩大,润辉生物科技项目的生产车间和实验室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汇衍医药科技也在加快建设,专注于国际领先的处方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信息系统的研发、生产;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以创制国际先进生物医药产品为目标,打造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智能装备产业领域,引进了爱而生智能科技、汇科科技等项目,并以这些项目为中心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打造以新型工业机器人、电子装备等设备制造为主,集研发、生产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以九大产业为方向,目前,南海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精细化工五大产业集群也正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按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吃透吃准上级扶持政策,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筑牢项目承接载体,推动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