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民营经济“动能澎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荣成
2018-11-19 14:48:29    来源: 荣成市新闻中心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广阔舞台。随后,山东省、威海市也相继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对民营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部门。

    编者按: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广阔舞台。随后,山东省、威海市也相继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对民营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部门。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区域强。近年来,我市充分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充分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不断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勇立潮头,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数据是抽象而枯燥的,但它最能体现发展的质量:截至2017年底,我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2149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8383户,私营企业1234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17户,民营经济注册资金719.4亿元。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纳税额34.8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8.4%。我市民营经济在吸纳就业、增加地方经济收入、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参与主导产业的协作越来越突出。在汽车、造船等装备制造业上,我市采取订单生产、贴牌生产、中间产品分包等方式,吸引民营资本集群入驻。金辰机械、东源锻压等民营企业实施的扩张项目,投资均在5亿元以上,建成后产能将跻身全国行业前五强。在海洋生物及食品精深加工产业上,我市构建起企业连市场、市场连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全民创业格局,全市民营食品加工企业突破500家,培植起8个国家级、26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建设农产品、水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20万亩,仅泰祥集团一家企业,就带动200多个农户成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原料供应商。在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上,我市规划建设了海洋商品国际交易中心、中韩边贸城、永康五金机电城等一批特色专业市场,为民营经济提供集散服务;实施了乡村民俗旅游“十百千”工程,重点打造10个乡村民俗旅游示范点、100个特色村、1000个专业户,胶东渔村河口、天鹅摄影烟墩角社区等一批特色产业村初具规模,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民营经济在要素保障上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市每年投资3亿多元,加强各类创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建设,现已建成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2个、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3个、省级创业园区3个和中小企业科技产业孵化器1个,采取降低租金,减免收费,设立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各类创业人员进入园区创新创业,每年孵化培育小企业100家以上。每年筛选50家重点企业和50家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在用地、融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方面实行重点倾斜,不断壮大民营企业骨干群体。

    民营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吸纳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此外,很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等工作,在服务民生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扶持,给民营经济一片成长沃土

    企业要生存,良好的发展环境必不可少。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近期,我市将陆续出台《鼓励企业转型创新》《鼓励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个转企)》《推进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小升规)》等系列文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征求意见。在这3个文件当中,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政策扶持、发展空间、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了更多的优惠、放宽了更多条件,对下一步民营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在融资政策、项目审批政策、规范管理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融资政策上,市财政部门设立2亿元临时还贷周转资金,出资3000万元参股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出资2000万元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种子基金”和“助保金贷款”业务,出资2000万元参股成立创业投资基金,出资700万元参股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出资80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建设信用担保体系、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拓宽民营经济融资渠道。今年,我市拟出资1000万元与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面向个体工商户开展“个人荣誉贷”业务。我市为30家中小企业融资8.6亿元,减少利息支出近千万元。

    在项目审批政策上,我市将项目审批事项由555项压缩到136项,减少75.5%,平均办件时间由11.2个工作日压缩到1.7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缩短91%。在规范管理上,我市着力加大了对各类行业协会的扶持力度,只要有固定办公场、50位以上会员、注册资金5000元以上的,即可申请登记;对暂不具备登记条件,但作用明显、发展前景广阔的农村经济协会,实行备案制,纳入管理,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登记;对村级农村经济协会,免去验资和登记费用。

    下一步,我市将切实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扎实推行市级领导联系小微企业、部门联系企业等制度,坚持督导与帮扶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为企业解决问题,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限期办理,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在一线办公、企业问题在一线解决”。全面鼓励推进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切实打造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在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试行办法》等4个规范性文件基础上,全面推进民营经济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从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申报、信贷投放、出口通关、政府采购等方面,优先考虑诚信度高的民营企业,营造起人人诚信守信的社会氛围。

    创新驱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着不重视科技创新投入的现象,一旦外部市场疲软,企业就陷入停顿状态。针对这一问题,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创新增活力、求突破。

    目前,全市已发展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型企业32处,其中,省级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个、创新企业3个。市财政局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和名牌创建。全市民营企业共注册各类有效商标2000多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山东省著名商标23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有44个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创建了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处、省级公共服务平台2处、市级公共服务机构12处, 3个国家级、18个省级、22个威海市级研发平台,民营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连续5年举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活动,累计签署合作协议300多项,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0多个。

    下一步,我市将每年筛选30家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行业领军类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国家级、省级创新型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 “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的申报。持续举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活动,邀请全国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与我市民营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

    转型升级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很多企业不清楚怎么转。对此,我市引导企业把转型升级体现到产品质量的逐步提升、生产效率的逐步提高和生产费用的逐步降低上。全市民营企业大多数分布在镇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交通不方便,招工难、人才留不住,各项公益设施不配套等,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此,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提升装备水平,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提升装备水平上来,尽快改变设施陈旧、工艺落后、高耗低效的状况,依靠先进装备和生产工艺来提高产品质量,赢得竞争主动权。出台了“百千万英才计划”,鼓励企业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提高企业人才队伍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与大学、职业院校定向、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实现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与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引导企业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向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拓展,充分利用市政府出台的“品牌宣传”“展会补贴”等扶持政策,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产品展览会,争取更多的订单。同时对接“互联网+”,利用好电子商务等信息化营销手段,开辟新的市场,挖掘潜在的客户群。

来源: 荣成市新闻中心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