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荣成40年农村发展之产业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荣成建市30周年 最新动态
2018-11-26 16:55:52    来源: 荣成市新闻中心
日前,荣成苹果电子商务品牌发展研讨会暨悦多“雀斑美人”苹果品牌全球首发式在我市举行。经过40年的发展,荣成苹果品牌化之路越走越宽,“自由呼吸·自然红”荣成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享誉全国,果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仅电商交易额就达10亿元。

    日前,荣成苹果电子商务品牌发展研讨会暨悦多“雀斑美人”苹果品牌全球首发式在我市举行。经过40年的发展,荣成苹果品牌化之路越走越宽,“自由呼吸·自然红”荣成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享誉全国,果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仅电商交易额就达10亿元。

    苹果产业的变迁,是改革开放40周年暨荣成撤县建市30周年来,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个“中央一号文件”,再到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40年沧海桑田,我市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上世纪80年代,收割小麦的情景。

    造田治水,夯实产业根基

    我市处于低山丘陵区,海拔虽然不高,但地形复杂,群山连绵、丘陵起伏,有山地、丘陵、平原3种地貌类型。其中,山地和丘陵占全市土地总面积超过70%,且存在耕地地块小、土层薄、养分含量低等先天不足。

    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我市历届党委、政府抓住农田基本建设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解放初期,全县开荒造田2800多亩,增产粮食40多万公斤。1970年前,全县学大寨,整大寨田,以大队为单位统一规划,生产队分头治理。1970年,贯彻全国北方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后,农田基本建设再掀新高潮。1974年秋,荣成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了战山河指挥部,负责全县农田和水利基本建设的领导。这次治理,彻底改变了荣成山河面貌,为农业生产的持续增产奠定了基础。1975年至1976年冬,荣成县委组织了“三大联社整地战区”。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共建成高水平梯田57.3万亩。这一成果,为改革开放后的农村包产到户、发展粮食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21世纪,我市又掀起了中低产田改造高潮,改造主要集中在虎山、滕家、大疃、荫子、斥山等镇街。今年,总投资1570.3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包括大疃、崖西两个项目区,建设总规模达733.21公顷,可建设高标准农田554.11公顷。

    土地是农业的根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沽河是我市最大的河流,但曾是一条灾害之河,水灾多发。新中国成立后,沽河共经历了20多次较大的治理,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1975年,荣成县革命委员会提出“大河一条线,小河靠边站”的河道治理方案,终于找到使河道畅通无阻的有效办法。1975年至1978年,是荣成历史上河道治理的高峰期。至1984年,全县106条大小河流全部得到治理,累计治理长度达1400公里。

    1988年11月,荣成撤县建市后,建设了系列重点水利工程。其中,八河水库增容工程于2015年12月15日开工;2017年,我市围绕八河水库抬田区打造了500亩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高效节水灌溉区。9月20日在八河水库抬田区,我市首种成功的20亩“威旱1号”旱稻开机收割。手捧沉甸甸的稻穗,农民喜笑颜开。

如今,联合收割机成为麦收“主力”。

悦多果业种植基地。

    结构调整,实现稳产增收

    我市传统粮食作物主要有地瓜、小麦、谷子、玉米、大豆、高粱、豌豆等。 1976年至1982年,特别是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市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逐步实行了生产责任制。1986年以来,在农业生产上主要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管理,提高单产;扩大以苹果、无花果、草莓、茶叶、花生等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多种经营。20世纪90年代,全市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2000年开始,我市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农业经营产业化、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种植基地规模化。

    到2017年底,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75家,发展各类优势农产品标准化基地120万亩。全市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45家,家庭农场发展到295家。全市共有威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2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4家,标准化“三品”生产示范基地15个,新认证“三品”产品28个。

    我市是山东省和全国重要粮油生产基地之一,1986年被国家确定为花生基地县,每年出口各种花生制品2万多吨。2008年底,我市20万亩春花生种植区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0年,“荣成大花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集体证明商标;2011年,我市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业标准化花生示范县;“荣成大花生”荣获“2011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3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荣成绿茶栽培始于上世纪60年代“南茶北引”时期,到70年代中期已发展到2000多亩。因荣成绿茶在茶叶产区中所处纬度最高,有机物积累丰富,具有叶片肥厚耐冲泡、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醇和等特点,并具有独特的板栗香、熟蛋黄香,曾多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09年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2010年“荣成绿茶”成功注册为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

    苹果为我市第一大类水果,栽培品种达100余个。早在2002年,我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0个苹果基地县之一;2009年“荣成苹果”作为具有典型地方特色农产品,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用农业“新六产”理念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苹果“提质扩量增效”工程,推广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栽植“红富士”为代表的苹果品种100多个,年产量50万吨,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10月10日,荣成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正式发布,品牌定位为现代苹果技术领跑者,品牌口号为“自由呼吸·自然红”。2017年10月10日,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与荣成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7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发展峰会举行,所达成的“荣成共识”成为全国苹果产业发展风向标。

    除了苹果这个支柱品牌外,近年来,我市还成功注册了“荣成草莓”“荣成大樱桃”“荣成无花果”等多个地理标志产品。

    现代农业,书写振兴华章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科院时指出,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2015年10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我市视察“两个创建”试点工作,对我市全方位、无缝隙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我市,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也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起“建设十大体系,构筑三道防线,狠抓农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全覆盖、智慧化监管,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品牌,实现全程监管”的农安监管模式。

    如同人的出生年月、籍贯、学历、经历一样,农产品也有自己的身份和履历:播种日期、生产地、生产过程、如何流向市场等,这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需要还原的过程。

    华峰果业“翠红”果品在我市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比较早,每个“翠红”牌无公害红富士苹果的包装盒上都贴有一张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签。只要用手机软件扫一扫,苹果的规格、有机认证、农事操作流程、施肥信息、用药信息、各级部门检测报告等,都能显示出来,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农村群众购买农药多靠经验和他人推荐,很难分辨药品的真伪。“现在,只要用手机扫描一下农药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农药的基本信息,方便、可靠。”滕家镇于家庄村村民邹本明说。

    据市农药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赵春智介绍,我市对200多家农资经营单位全部实行统一管理,所有农药在进入我市前都要在平台进行备案、审核,通过后,农资经营单位方可进货、销售。一瓶农药对应唯一的一张二维码,这就从源头上杜绝了假劣农药流入我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农业局重点对全市104家农产品生产基地检测追溯点进行扩增升级,完成新增25家生产基地检测追溯设备配送及安装调试,实现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信息化追溯管理。组织人员在生产基地、种植大户中持续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样检查,加大对当季蔬菜果品的抽样检测力度,在样品送到市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定量检测的同时,随机开展定性速检,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20世纪50年代前,所有农活全靠人力和牲畜,锨、镢、锄、镰这四大件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传统农具。1996年至1999年是全市农业机械化事业高度发展的4年,农机工作各项指标居全省领先地位。至1999年末,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17.8万千瓦、农用拖拉机51315台。全市三大主要作物的机械化作业水平迅速提高,小麦生产基本实现了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占播种面积的95.7%,玉米、花生机械化作业水平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农用运输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农业机械更是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近几年,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更是得到飞速发展,朝着智慧化不断迈进。自走式喷药喷雾机、无人机喷药、花生联合收获机、农业滴灌等优越性更加突出。比如,悦多果业引进的整套分选系统可以按照需求设定苹果的分选标准,对苹果的外观、颜色、大小、重量、糖酸度、内部褐变和糖心病等指标进行无损害分拣。果园全部采用自动化滴灌技术,并建有水文气象监测站,对土壤墒情、果树生长情况实时监测。

    回首40年,荣成农村春华秋实。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暨荣成撤县建市30周年的新起点上,乡村振兴的号角劲吹,农业发展正谱写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来源: 荣成市新闻中心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