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读夜学”成政府机关常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8-12-22 10:16: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2月19日晚上7点半,虽然已经下班两个小时,但南海新区蓝创大厦内依旧灯火通明:管委全体机关干部齐聚一堂,学习扶贫工作、招商引资等相关内容。来自扶贫办、商务局的主讲人,围绕当下政策、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详细讲解,机关干部变身“学生”,仔细听讲,用心做笔记。

    威海新闻网12月22日讯 (记者 刘凤燕 通讯员 王晓根) 12月19日晚上7点半,虽然已经下班两个小时,但南海新区蓝创大厦内依旧灯火通明:管委全体机关干部齐聚一堂,学习扶贫工作、招商引资等相关内容。来自扶贫办、商务局的主讲人,围绕当下政策、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详细讲解,机关干部变身“学生”,仔细听讲,用心做笔记。

    这是南海新区管委机关干部从2013年延续下来的“住读夜学”制度。这种政府机关利用业余时间集体学习的做法,让来此采访的人民日报记者惊叹不已,表示“全国罕见”。

    5年如一日持续学习,谈及必要性,南海新区商务局副局长孙晋科有切身感受:“政策不断变化,工作也越来越多,不学习就跟不上趟了。”

    发自内心的感触源于实际工作中的亲身经历。12月初,由韩国万思特株式会社投资8.5亿元的智能装备运动轴承生产项目落地南海新区,月底前,两条生产线设备将从韩国发至南海新区进行组装调试。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孙晋科一度面临“本领恐慌”。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孙晋科和服务团队加强与南海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局的沟通,加大对发改立项、免税手续等政策的学习,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投资方需求,获得了投资方的肯定。经历此事,孙晋科总结道:“如何更好地满足投资方需求,这就需要加强学习,掌握多部门的政策与业务。”

    新区的开发建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在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就得靠自身摸索前进。为了让机关干部紧扣发展步伐,从最初的学习韩语、学政策汇编,到后来的开设“南海大讲坛”、开展“能力提升年”,再到现在的“走南闯北”学经验学先进,“请进来+走出去”两条腿大步跨进,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高昂。

    城市框架拉开了,城市配套跟上了,剩下的重点工作就是招引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站在“创新发展三年攻坚”的新舞台,尤其是大部制改革后,一个部门要对接上级10多个部门,几乎每名机关干部都得独当一面。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目标任务的实现?答案还是学习。为了扎实学好产业招商方面的知识,南海新区将产业领域进一步细化,组建9大产业发展指挥部,倒逼机关干部加大对产业领域行业发展现状、国际国内产业布局、产业未来走势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做到专业精准招商。在全区掀起了新一轮的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除了管委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外,各局办也组织内部集体学习,并制作《学习配档表》,重点聚焦“双招双引”、开拓创新、服务提效等能力建设,引导机关干部提能力、敢担当、善作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我们强化学习,提升能力,向学习要创新发展新动能,紧紧抓住转型升级、‘一次办好’改革的机遇,开展‘马上办’提速、‘项目年’提效、‘中梗阻’破解、‘双提双破’行动,加快建设高效政府、服务型政府。”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