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1-07 08:32:1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各级各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紧起来、动起来,招商引资工作都要往前赶,力度要再加大,招商力量要再加强,要有实招、硬招,争取有大的突破、见到大的成效。”全市经济工作会上,关于“双招双引”工作鼓点铿锵,号角嘹亮。会后,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双招双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三)

威海新闻网1月7日讯 (记者 杨彩明 李森)“各级各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紧起来、动起来,招商引资工作都要往前赶,力度要再加大,招商力量要再加强,要有实招、硬招,争取有大的突破、见到大的成效。”全市经济工作会上,关于“双招双引”工作鼓点铿锵,号角嘹亮。会后,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企业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

“双招双引”的竞争,说到底是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的竞争。企业、人才到哪个地方去,关键看营商环境怎么样,看干事创业的平台怎么样。

走出去,海阔天空;请进来,山高水长。市商务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诠释着“双招双引”的要义。

“今年我们将通过出访、推介,把威海的邀约发往海内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拟组织市领导带队的走出去经贸活动11次,点对点小分队招商不少于30次。在请进来方面,将举办3场国际性、区域性的会议或论坛;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儒商大会等国家、省级活动;全年邀请来威考察客商60批次、200人次以上。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现有招商队伍进行充实、对人员结构进行优化的同时,还将招聘充实一批专业人员,组建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通过招聘精英人才,实现专业化招引。让学这一行、干这一行、懂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去招引,从而开拓‘双招双引’工作的新局面。”

要想让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还需要打造一流的“项目生态”。

对此,市工信局以企业满意为衡量标准,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力度,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人才培养、涉企服务、行业管理“四个体系”,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市工信局将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各行业协会和产业集群智库,通过调查摸底和研讨等多种形式,每个集群梳理出1-2个细分产业链,逐个剖析企业链、供需链,把上下游配套企业找出来,有针对性地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

引得来,还需要落得下,为全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市工信局将加强与世界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对接交流,在产品配套、新产品联合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寻求合作,以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创新中心落地建设、行业试点应用等方式,争取一批投资项目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落户我市,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汇聚起“最强大脑”

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人才永远是第一资源。

从省外到海外、从学士到博士,只要是优秀的人才,威海都张开双臂热烈欢迎。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通过推介政策、组织活动、对接企业等一系列措施,不拘一格聚人才,奏响“招才引智”最强音。

《威海市产业紧缺人才聚集计划实施办法》《海外引才工作管理办法》《威海市高技能人才奖励实施办法》、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一项项“干货满满”的措施,为我市多渠道引才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我市还升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办法,畅通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渠道,协调推进安家落户、工商注册、资助落实等事项“一站式”办理。

招纳贤才不能光敞开大门在家等,还要主动出击。

“名校直通车”开进了高校,海内外引才工作站畅通了海内外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园区的对接交流渠道……我市在“走出去”招纳贤才方面将做出更多尝试。

“人才政策投入的是真金白银。”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充分运用政策、资金杠杆多渠道引进人才。首先,提高人才工作专项资金规模,落实威海英才计划,保障万名大学生聚威创业计划等人才项目实施,为我市跨越发展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其次,将提升城市国际化环境,设立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建设城市国际化开放展示平台,支持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建设。

在引才的同时,我市育才工作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市教育局出台和落实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意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的校地企合作,搭建更多的产学研平台,引导更多毕业生在威就业创业,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为最大限度汇聚起“最强大脑”,市教育局还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支持2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扩增接收国际学生的中小学校数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开展中外教育部门、学校和师生的合作交流,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和来威人员子女接受优质国际教育的需求。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