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致成为威海最亮名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2019-01-10 09:10:4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今年的两会时间里,“精致”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提到的高频词,其落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却凝聚着“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的广泛民意和强大合力。

让精致成为威海最亮名片

——聚焦精致城市建设新突破

威海新闻网1月10日讯 (记者 王玲 匙亮 李森 牟金磊)今年的两会时间里,“精致”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提到的高频词,其落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却凝聚着“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的广泛民意和强大合力。

精致城市怎么建设?城市设施如何提升?城市管理如何优化……循着《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代表委员们在审议中思考,在讨论中建言,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将一个个目标愿景、宏观布局落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上,奋力在精致城市建设中实现新突破。

1月9日,在环翠代表团,代表们认真审议报告。 记者 刘志鹏 摄

高点定位 高标推进

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需要瞄准一流目标,拿出一流干劲,自我加压,奋力突破。

市委、市政府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既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的政治担当,又紧扣威海发展实际。人大代表张宏璞说,环翠区既是威海市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在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必须一马当先,迅速行动。

据张宏璞介绍,环翠区将按照“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理念,围绕“建、管、特、美”四方面内容,全力开展好精致城市建设工作。建,就是高标准实施好道路、绿化、管网、亮化等84项精致城市工程,不断提升城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管,就是从社区这个“小切口”入手,深入开展精致社区创建工作,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城区品质。特,就是充分挖掘威海卫古城文化元素,全力推进老旧街区改造,打造一批兼具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时尚气息的国内一流街区。美,就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全域美丽乡村。通过1—2年的时间,将中心城区打造成富有“卫城风范、滨海风貌、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精致城区。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务实,通篇贯穿了新目标、新理念、新要求,为荣成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江山反复研读报告,并结合部署要求,谋划推动下一步工作。

江山说,今年,荣成要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扬“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优良传统,重振“江北第一虎”精气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推进集成式改革,坚定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的目标不动摇,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在威海全市发展中担当重任、多作贡献,在精致城市建设等方面当好标杆、做好示范。

在精致城市建设上,荣成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的“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以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为定位,以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绿色城市为底色,坚持“精致、清新、怡人”,加快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规划,加速推进“城市双修”等系列提升工程,突出山海特色和现代元素,丰富“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内涵,打造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风格。从标准制定、数据分析、体制机制、三方服务等角度切入,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不断优化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让各类服务更加精准、更加人性。同时抓好村庄整治工程,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为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荣成力量。

夯实基础 做优特色

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实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

“建设精致城市,提升城市内涵,经区将按照‘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目标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抓好东部滨海新城建设与西部城区提档升级,精致城市建设与产业腾笼换鸟‘两个统筹’。”人大代表吕晓东说。

据吕晓东介绍,今年,经区将按照冲击新目标行动要求,抓重点、解难点、创亮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精致威海示范区和现代服务业新中心。将实施服务贸易产业园区提速突破工程,投资14.5亿元完成全部企业搬迁和46万平方米工程建设,跟踪推进30多个高端项目入驻运营,打造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投资8000万元完成韩乐坊街区升级改造,打造国内最地道、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韩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抓好总投资34亿元、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华发九龙湾商业中心和高280米的烟威地区第一高楼建设,沿黄金岸线布局建设投资80亿元的鲁信置业东浦渔灯旅游度假综合体和4个五星级国际酒店项目。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精致城市的题中之义。人大代表邓勇说,将抢抓国家扩内需、补短板的有利机遇,围绕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

市发改部门将抓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编制完成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市域一体、国内通达和联通海外“三大交通圈”。抓好水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高全市水保障能力。抓好生态项目建设,抓好煤炭消费和能耗总量控制管理,编制能源和热电联产规划。

“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被问及要如何建设“精致威海”时,政协委员于国杰将手指向了报告中的这段文字。

“精致的威海要有经济发展的‘身’,也要有文化积淀的‘心’。”于国杰说,在物质生活逐渐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精神文化应当成为“精致威海”建设的突破口之一。

于国杰表示,将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挖掘威海文化底蕴和内涵,更好地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到文化的韵味。

精细管理 精准服务

打造精致城市品牌

建设精致城市,还需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报告指出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这就要求我们环翠楼街道商圈向更加精致的产品、更加精致的服务目标冲击。”人大代表王燕说,环翠楼街道商圈内有800多家企业,1.6万余名各类从业人员,今年商圈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三联三服为主线,积极构建“党群一体、共建共管”的区域联盟,引导商圈行业抱团发展,不断做精做细产品和服务。

“社区是精致城市建设的细胞。我们要围绕精致城市建设要求,全力打造精致社区,进一步叫响‘幸福翠竹’的品牌。”政协委员韩艳艳说,将坚持“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的原则,打造精致“容颜”,做优精细服务。

人大代表谷高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倍感振奋。谷高介绍,去年,田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建设了现代化、生态型、开放式综合性体育健身公园,打造了全要素的便民服务中心及区域党建服务中心。同时打造了智能装备加速器、电子制品加速器、智慧云商孵化器、生物科技孵化器四大产业园。今年将坚持园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同步推进,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成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