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精致农业“满园芬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9-01-18 10:03:4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白颜色草莓让人垂涎欲滴,高架立体化无土栽培……在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草莓变成了精致的小艺术品,配上精品礼盒,走进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端超市。一盒共12枚草莓,销售价达229元,并广受青睐。

威海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丛一 通讯员 王晓根)白颜色草莓让人垂涎欲滴,高架立体化无土栽培……在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草莓变成了精致的小艺术品,配上精品礼盒,走进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端超市。一盒共12枚草莓,销售价达229元,并广受青睐。

单颗草莓卖出20元的“贵族价”,原因就在于精致。“我们研发草莓不是路边常见的‘大路货’,而是‘小精品’。”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卫拿出公司研发的品种,“白色恋人”、粉色“桃公主”、“黑珍珠”等不同颜色的草莓,有18个品种。就草莓色彩而言,相比传统显然精致了不少。

种植过程更是精致。据王卫介绍,公司高薪从日本聘请草莓专家组成研发团队,引进日本现代农业技术及理念,不仅致力于品种创新,还在高效循环农业运营模式上探索新路,改变以往粗放模式,发展精致农业。

走进智能连栋温室大棚,6个巨大的灌溉桶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和地上地下密布有序的输水管道支撑着整个温室的灌溉工作。“这些桶里装得是富含营养的调和液,采用水肥一体化的灌溉方式,每一排每一层的灌溉水都相互独立,避免了病虫害的交叉感染。”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刘万波说,高架立体的种植布局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草莓产量,也让种植和采摘环境更加干净卫生。并且在授粉过程中,从比利时引进的耐低温、耐湿性强的熊蜂,克服了冬天授粉受季节和温度限制的难题。

精细运作、精心培育出的必是精致产品。在几天前刚结束的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万和七彩农业选送的‘白色恋人’和‘星语’草莓品种获得国家金奖,‘吻’获得优秀奖。

围绕效益做文章,用精致农业置换粗放农业,万和七彩农业在南海新区不是个例。作为南海新区重点现代农业项目的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头上,也戴着山东省精品采摘园、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多项桂冠。该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种植规模已达到了2000多亩。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合作社坚持生态、有机的理念,建起滴灌管道,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去实施和管理,在原有的葡萄、火龙果等水果种植基础上,种植了木瓜、菠萝等热带水果品种,用生态链的方式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精致农业,让农产品高质量、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也让农民切切实实受益。

同样在万鑫畜牧,把600多亩梨园和奶牛养殖结合在一起,建立起了奶牛养殖、梨树种植、梨膏加工的现代循环高效农业,牛奶供给国内知名厂商,有机梨有机梨膏获得权威认证。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以及精致城市建设,南海新区的精致农业正从“一无所有”变为“满园芬芳”。在推动农业向精致化转变过程中,南海新区以小观镇为主体,拿出真金白银,加大扶持力度,摆脱精品不突出、品牌不响亮、产品价值低的传统农业,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供给转变。同时,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造镇级产权交易平台,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并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引导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研发创新,推行生态绿色生产,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粗放增长向绿色发展转变,以发展精致农业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