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市图书馆可用微信扫码借还书了

2019-01-23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沈道远) 1月22日,记者从威海市图书馆获悉,该馆新购置了8台“升级版”图书自助借还机,可帮助读者实现微信扫码借还书,以后,读者再也不用担心因“借阅证”等证件忘带而无法借还书了。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此前威海市图书馆也有5台图书借还机,可实现自助借还书,但需要借助“借阅证”,或者和“借阅证”绑定的市民卡、身份证。如果这3个证件都忘带了,不能在图书馆借还书。

    “为了方便读者,威海市图书馆近期特别新购置了8台‘升级版’图书自助借还机,即使忘带任何证件,用微信扫码也可以操作了。”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提醒,微信扫码借还书的前提是之前办过“借阅证”。

    微信扫码借书有两种操作方法。第一种:点击“借书”——二维码识别——扫描屏幕二维码——进行读者证绑定——将书放在图书放置区进行扫描——借书完成,进行确认。

    第二种:点击“借书”——证件扫描(二维码)——打开微信进入“威海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自助图书馆”——“我的二维码”——将手机放在扫描区域进行二维码识别——将书放在图书放置区进行扫描——借书完成,进行确认。

    还书的过程比较简单,无论是新购置的还是老的图书自助借还机,将需要归还的书籍放置在规定区域,点击“还书”按钮即可,不需要任何证件,也不需要扫码。

    新升级的设备还具有凭条打印功能。在借还书操作完成后,可选择“打印凭条”,凭条上会显示所借还图书名称、图书条码、读者姓名、借书日期、归还日期等。

    据介绍,5台老的图书借还机也将于近期进行升级,不久后也将具有微信扫码借还书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