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花爆竹禁止燃放进行时

城区未闻鞭炮声 小年夜里“静悄悄”

2019-01-29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1月29日讯 (记者 匙亮) “收到,继续保持巡逻力度,发现违规燃放行为马上制止,一定要确保没有响声。”1月28日晚上8点,市公安局高区分局怡园派出所教导员王鹏向正在巡逻的民警下达了指令。凛冽的寒风里,他的话语凝成了霜,化作一缕白雾消逝在有些“清冷”的冬夜中。

    1月28日,是农历小年,是除夕前最有可能发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日子。这天,全市公安机关全员出动,分早晚两个时段严查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尽全力保证全市居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小年夜。

    据介绍,从当日下午4点半和派出所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巡逻行动以来,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王鹏除去吃饭的十几分钟,不是在小区中踩点,就是开车在街道中巡逻,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怡园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常态是全市公安民警奔波、忙碌、值守在小年夜的一个缩影。

    除去必要的执勤人员外,各辖区派出所所有警力全部出动,民警被调配到各个小区中进行巡逻守护,并结合道路巡视等方法,确保每个小区都有足够的力量看守。各区市分局还提前联系了街道办事处、网格员等社会力量,织密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监控网,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制止可能存在的燃放行为。

    “对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我们将给予燃放者500元以下的罚款。”王鹏介绍,一旦发现,民警将第一时间对违规燃放者进行处罚。除了经济惩戒措施外,违规燃放行为相关信息还将依法纳入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除了人力巡逻,市公安机关还借助了科技手段。当日下午5时许,在市人民广场,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正在操控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威海,利用“天眼”监控市区治安状况。

    据现场民警介绍,当天,特巡警支队共采取了两种无人机巡逻值守方式。固定点位的系留无人机不受电池电能限制,长时间悬停在空中执行任务,“全时段”监控烟花爆竹违规燃放行为;而另外一类遥控式无人机可长时间在市区上空盘旋,动态监控市区治安状况。

    此外,市公安局各部门还利用随处可见的监控探头,实现烟花爆竹违规燃放的全时段、无死角巡控。一旦有违规燃放行为,工作人员便可从视频监控中发现并获取具体路段、地点,并第一时间通知就近警力进行现场处置。

    在全市部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小年夜,威海少了一份喧嚣与骚动,多了一道清静与安宁。截至当晚9时许,全市未发生一起烟花爆竹违规燃放案件。

    据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民警取消休假、全员上岗、24小时值守巡逻,综合运用警车巡视、小区监控、无人机巡查、高点监控巡逻等多种手段,并将联合环卫、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严防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