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威海市全面实行惠民殡葬政策

2019-01-29 编辑: 刘思冰

    威海市全面实行惠民殡葬政策

    跨区市殡葬服务费用可直接免除

    威海新闻网1月29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梁锦江 孙鑫)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我市印发《关于实施惠民殡葬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自2019年起,我市对福利化殡葬政策进行扩面增项,免除了遗体运输等8个项目的服务费,惠及所有户籍人口和相关外来人员。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我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实行基本殡葬服务福利化的通知》,对全市不享受丧葬费补助的居民、尚未登记我市户口的婴儿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儿童、在救助管理机构死亡且无法查明身份的被救助人员等,实行福利化殡葬,并减免“遗体运输费、寄存及冷藏费、火化费(平板炉)、骨灰盒及骨灰寄存费”5个项目服务费。

    此次,与我市2012年的惠民殡葬政策相比,《通知》在免除对象、免除项目、补助标准、办理流程等方面均有更加惠民便民的新规定。根据《通知》,2019年,我市惠民殡葬政策扩大了免除对象范围。“原来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对象限定在五类特殊人群,现在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也就是说,凡具有我市户籍人员都可以享受到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政策。”工作人员表示,同时,驻威部队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两类群体也被纳入,享受同等待遇。

    《通知》还在原来5个免除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馆内抬尸、车辆消毒、遗物焚烧”3个项目。今后在火化遗体时选择环保型捡灰火化炉,也被纳入免费项目。

    此外,今年,我市还提高了殡葬服务费的补助标准。以往我市户籍人员在威海辖区外死亡并就近火化的,经办人可持相关申请材料和票据到户籍所在地殡仪馆领取最高784元的殡葬服务费补助。今年,这一补助标准提高到1200元,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的丧葬负担。

    不仅如此,今年,跨区市的殡葬服务费用可以直接免除。据了解,以往免费对象在户籍所在地死亡并在当地火化的,殡仪馆在结算费用时直接免除相应费用;在非户籍所在地死亡并火化的,需到户籍所在地殡仪馆报销相关费用。也就是说,在威海辖区内跨区市火化的,经办人也需要回户籍所在地的区市报销费用。为让群众少跑腿,《通知》规定,无论在户籍所在地火化还是跨区市火化,经办的殡仪馆都将直接减免相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