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倡导文明祭祀 守护碧海蓝天

2019-02-01 编辑: 鞠磊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倡导文明祭祀 守护碧海蓝天

    威海新闻网2月1日讯 (记者 常会会 张宇 文 薛航 图)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章“基本行为规范”中的第十一条中明确规定,“不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市民文明祭祀,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春节,近日,市文明办、市住建局等部门举行多种活动,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良好社会文明风尚,倡导大家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宣传,形成宣传倡导文明祭祀的浓厚舆论氛围。

城管人员在向路人发放倡导文明祭祀宣传材料

    活动现场

    市民反响强烈

    昨日上午,市文明办、市住建局、环翠区文明办、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各镇街居委会在威高广场组织开展“禁止焚烧冥纸 倡导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向市民倡导文明祭祀理念。上百名市民到场,积极支持这一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

    “来,请看一看文明祭祀倡议书,春节期间请采用文明方式祭祀。”上午10时,各部门工作人员早已在宣传席位前集合,准备走进商场、公交车站点等人流密集处,向来往行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文明祭祀理念。

    当天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得到了市民热烈响应。市民黄女士表示,她家从几年前就摒弃了焚烧冥纸这一陈规陋习,祭祀重要的是心意而非形式,文明追思形式更值得提倡。

    “守护威海蓝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文明祭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竹岛街道海景社区工作人员李楠也参加了当天的宣传活动,她说,文明祭祀方式不污染环境,不干扰他人的生活,大家应该自觉遵守,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加大宣传

    营造文明祭祀浓厚氛围

    近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为了培育和提高广大市民的现代文明意识,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绿色过节”良好氛围,市文明办广泛利用社会媒介扩大宣传,组织集中宣传报道,通过各种途径向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节日祭祀祖先和已故的亲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代代传承的习俗,但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不仅宣扬了腐朽的封建迷信思想,焚烧时也产生危害和安全隐患,使祭祀习俗失去了原有之意。”市文明办科长冷冰表示,这就是文明祭祀宣传活动亟需开展的关键原因之一。

    为此,市文明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Hi威海客户端制作微信H5页面“精致威海 文明祭祀”在广大市民朋友圈中传播开来,大家评论、点赞,表达对文明祭祀倡议的支持。1月30日开始,威海日报、威海晚报连续推出整版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并推出“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系列报道,宣传抛撒焚烧冥纸、冥物的危害,报道广大市民对文明祭祀的支持态度。市广播电视台各频道以滚动字幕的方式播出文明祭祀广告语,截至目前共播出200余次;在《威海新闻》《直播威海》等节目直播中播发了文明祭祀倡议书。

    “最近看电视、报纸,包括朋友圈里都有很多朋友在转发‘精致威海你我共建,文明祭祀从我做起’的倡议,我也积极参与了。”市民邵女士说。

    不仅如此,为扩大宣传力度,在市文明办的号召下,中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积极开展宣讲倡议、发放一封信等活动,让市民树立文明祭祀意识,逐步形成禁止焚烧冥纸的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宣传横幅700多个,1000多处LED显示屏和130个阅报栏增加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实现了公共场所重要位置有横幅,小区电子显示屏、告示牌有公告,单元门口有布告。

    齐抓共管

    引导文明祭祀

    1月27日,市住建局召集市园林局、市物业办、城管执法监察支队和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召开关于禁止冥纸焚烧专题工作会议,从即日起至2019年正月十五期间高度重视禁止冥纸焚烧工作,各司其职,划片包干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执法处罚。

    “我们非常理解且尊重市民对节日祭祀的感情需要,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我们只是希望市民不要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要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维护城市良好环境。”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为确保文明祭祀倡议落实到实处,全市有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督,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公共场所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文明行为协管员(监督员)对焚烧冥纸行为进行劝阻;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源头查处,加强巡查,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直至行政处罚;市城管监察支队强化督导考核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作为,推动禁止冥纸焚烧工作,引导文明祭祀。

    此外,各区市也积极配合宣传工作,环翠区综合执法局实行领导包干制,各局领导分包一个镇办,进行实地督导,在主要路口设置禁止焚烧的公示牌;经区则在城市主干道等处悬挂104条条幅;高区、临港区等通过区域政务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