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文明祭祀 让环卫工人“休个假”

2019-02-03 编辑: 刘思冰

    ◎记者 张宇

    全市上下号召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不让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倡导文明祭祀对于环翠区环卫局卫生保洁二队环卫工人孟宪娥来说,打心眼里高兴。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孟宪娥如往常一样,迎着第一缕晨曦出了门,拿着清扫工具,骑着三轮车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孟宪娥在所负责的文化路珍珠岗到市政岗区域,分区清扫,把垃圾围成一小堆,一铁锨一铁锨地铲上三轮车,然后再往附近的垃圾桶运去。“前几年,这个时候就有人开始烧纸了,但这几天我没怎么遇到这样的情况,看来这大面积的宣传还是挺有作用的。”孟宪娥高兴地说。

    从1993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孟宪娥如今已经工作了25年。为保证辖区的洁净和美丽,她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一丝不苟,辖区内干净、整洁的地面便是最好的证明。

    环卫工人因工作特殊性,休息时间较少,而且一到节假日往往成了他们最忙的日子。“这活儿一干起来,还哪有什么节假日呀。看着路上的人越来越多,两边的装饰灯越来越漂亮,才能觉得春节要来咯。”说起春节,孟宪娥的脸上不自觉地染上了一层淡淡的忧愁。

    春节前夕和清明节,自古以来都有祭祀祖先和已故亲人的习俗,缅怀感恩,表达哀思。但节日祭扫,有人选择在家门口、马路边用烧纸钱的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给环境造成污染,同时给环卫工人加大了工作量。

    “以往每年到了春节、清明节、寒衣节,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看到路口大大小小的纸灰堆儿别提多发愁了。”孟宪娥无奈地说。每逢类似的节日,保洁队都会在前几天提前做好打算,安排好机动人员随叫随到,并要求环卫工人提前到岗,工作难度加大、工作时长延长,平时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清扫工作,到了那几天要近三个小时才能完成。

    辖区居民焚烧冥纸留下的纸灰堆以及包装袋是孟宪娥最头疼的问题。“遇到有风的天气,烟灰刮得到处都是,飘进了绿化带,清理起来就更麻烦了。”说到这,孟宪娥不自觉地清了清嗓子。往往一条小马路上烧的纸灰,能装满一辆三轮车,打扫完后环卫工人全身满是灰尘。

    “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绿色过节,自然环保”……看着大街小巷悬挂的宣传条幅,孟宪娥每逢过年过节悬着的一颗心也渐渐放下了:“倡导文明祭祀对我们来说,也算‘休了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