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锣鼓敲起来 己亥新年韵味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日资讯
2019-02-08 16:32: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金龙飞跃贺新春,锣鼓喧天迎春到。2月8日上午,在阵阵铿锵有力的鼓点敲击下,荣成大鼓、渔家民俗表演在市人民广场正式拉开序幕,铿锵有力的鼓点、活灵活现的舞狮、舞龙表演,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威海新闻网2月8日讯 金龙飞跃贺新春,锣鼓喧天迎春到。2月8日上午,在阵阵铿锵有力的鼓点敲击下,荣成大鼓、渔家民俗表演在市人民广场正式拉开序幕,铿锵有力的鼓点、活灵活现的舞狮、舞龙表演,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咚咚…咚…”上午9点30分,近百名锣鼓队员齐刷刷的抬起七彩鼓锤敲击鼓面,《荣成大鼓》随之奏响。

    伴随着低沉醇厚的旋律,担当此次锣鼓方队总指挥的毕可强格外引人瞩目。随着他双手的上下舞动,时而象汩汩的细流,时而如奔腾的波涛,时而若静静的处子,时而似奔放的战马,60余面渔家大鼓发出抑扬顿挫的节奏。

    “好,特别好,真是奏出了咱们渔家人的精气神,年味十足呀!”从指挥台前走下来,毕可强还沉浸在鼓点旋律中,不禁发出感叹。

    “今天的锣鼓队由3个村镇组成,大家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合作,而我也是第一次担任这么大锣鼓方队的指挥,开始还有点紧张,但当我听到整齐旋律响起,感觉特别带劲儿!”毕可强说,现在都倡导文明过年,没有鞭炮声但是咱有欢快的锣鼓声,喜庆、热闹中也展现着我们渔家人不一样的年味,希望通过这样表演,也能给大家带来新年风味。

    “这个大鼓特别有年味,特别有我们渔家人过年的感觉。”市民张宏一边用手机拍摄着现场表演,一边赞美着独特的新年方式。

    听着铿锵有力的锣鼓节奏,一旁舞龙队的队员孙培波也跃跃欲试,从背包里掏出鼓槌,随着鼓点在空中比划了起来。

    看见记者走进,孙培波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一听到锣鼓声,我就心痒痒,要是服装能换一下,我也想上去敲两下,让大家的新年热闹热闹。”

    虽说在此次民俗表演中,孙培波参加的是舞龙队表演,但在荣成市锣鼓界,他却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鼓王”。

    “我打鼓差不多有10多年的时间,渔家锣鼓的各个鼓谱我基本都倒背如流,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我们就会自发的汇聚起来,为大家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的同时,敲出我们渔家人的幸福与向往。”孙培波说。

    “渔家锣鼓是咱荣成特有的民俗文化,希望借助民俗表演的形式,让大家过一个祥和热闹的文化年,并借此将渔家锣鼓传承下去。”孙培波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通讯员 王君/文 王彦博/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