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威海这个“网红”刚过了第60个生日,见证了一段别样的历史

2019-02-09 编辑: 孙美玲

    威海新闻网2月9日讯 己亥猪年春节是我市新图书馆开放后的第一个春节,距离威海市图书馆的成立则刚好走过一个甲子。正月初五,没有值班任务的威海市图书馆副馆长杜丽娜,像往常一样来到馆里忙前忙后。二十多年的朝夕相处,图书馆早已有了家一般的温暖。

杜丽娜在工作

    2018年12月26日,位于青岛北路158号的市图书馆新馆开放后,迅速成为了威海最炙手可热的“网红”地,人们纷纷来此“打卡”。

    眼看一批又一批的读者放下手机、离开电视,重新回到图书馆中来,杜丽娜心中有喜悦,也有感慨:市图书馆于1959年1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60年来六易馆址,藏书量从最初不起眼的些许图书增至如今的134万多册,建筑面积从最初的几间小屋变成如今的4万多平方米的地标性建筑物。市图书馆这60年的发展,是书香威海最好的见证。

    六易馆址的市图书馆

    1992年,大学毕业的杜丽娜来到当时位于少年路的市图书馆工作。在此之前,市图书馆已走过33个年头。

    “听馆里退休的老同事回忆,威海市图书馆筹建于1958年,于1959年1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当时的馆址在鲸园。”杜丽娜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市图书馆关闭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1975年11月才重新开放,馆址也搬到了昆明路。”

    1984年,我市又投资筹建位于少年路南端、总面积993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并于1985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1999年市图书馆内报架

    上世纪80年代,市图书馆的藏书只有6万册左右。当时威海市区的人口不过3万人左右,办理图书证的人却足有1000多人,这已是是非常高的比例。图书馆每天都是爆满,人们对书籍上的知识非常渴望,许多热门书籍,尤其是小说类书籍,要排好几个月才能借到。图书馆,俨然成了那个时代人们心目中的“网红”。

    继少年路馆址后,市图书馆又于1995年10月迁至文化中路,2013年5月迁至威海市文化艺术中心三楼,2018年12月26日迁至如今的青岛北路158号。

    曾经读者只能“闭架借书”

    “很长一段时间内,读者借阅图书的方法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杜丽娜回忆,当时读者不能直接进入书库和藏书接触,只能通过图书馆提供的读者目录,查找自己想要借阅的图书,然后再填写索书单,由工作人员在书库查书、取书,读者还书时也是由工作人员将书归架。

    读者能借阅的书籍也非常少,“1995年图书馆刚搬到文化路时也才只有8万多册。”

2007年在老图书馆选书的市民

    杜丽娜说,这种图书借阅方式叫做“闭架借阅”,目的是为了保护书籍,防止乱架。直到2002年前后市图书馆才得以“开架借阅”,读者与藏书实现了零距离接触。

    2002年以后,威海市图书馆的藏书逐渐增多,至2005年底已有藏书23万多册。与此同时,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开始运行,开启了微机扫码借阅代替手工记录借阅的时代。

    虽然图书馆里的书越来越多,但伴随电视、网络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忙于工作,人们对阅读的积极性直线下降,图书馆图书外借部变得越来越冷清,这种情况一直到2010年前后才有所好转。

    “新瓶装新酒” 威海书香渐浓

    2013年,威海市图书馆馆舍临时搬迁至文化艺术中心三楼;在次年的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社会各界对阅读越来越重视,来图书馆看书的人也越来越多。

春节长假新图书馆里的读者

    杜丽娜说,2013年后市图书馆的藏书量不仅增加得越来越快,每年都还举办读书朗诵大赛、故事大王比赛、读书知识竞赛、好书推荐、亲子故事会、读书征文比赛、阅宝起航计划等活动。

    为配合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市图书馆还购置多辆流动图书馆大巴车,每辆流动车除配备2000册新书外,还搭载有现代化的先进设施,其中包括电子图书借阅机、免费WIFI、手提电脑,电影放映机、饮水机等,驶进社区、企业、学校,方便市民读书、看书、借书,满足他们文化休闲需求。

    2017年至今,更是协助开设大批城市书房、共享书柜等,威海书香氛围越来越浓厚。

    2018年12月26日,位于青岛北路158号的市图书馆新馆开放后,迅速成为了威海最炙手可热的“网红”地,人们纷纷来此“打卡”阅读。如今在新图书馆,读者可以扫码借书和自助借还图书,通过网络可以知晓图书目前所在位置,是否在馆等。而新馆的馆藏量已有134万多册,并且每年还在持续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仅正月初一至初五,来市图书馆阅读的读者便达到了近两万人次。“我今年43岁了,图书馆还在文化路上的时候就经常去,这些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图书馆的发展壮大,书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身为一个威海人为有这样高大上的图书馆而自豪。”市民任依依说。

春节长假新图书馆里的读者

    【政策措施】“书香威海 全民阅读”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18年除了新图书馆对外开放外,全市还新建城市书房16个、共享书柜25个、书香驿站50个。对农家书屋实行“按需制单、百姓点单”的采配模式。为180个省定贫困村完善提升综合文化活动室、配备智能数字化农家书屋终端设备等。

    同时,在市图书馆和嵩山街道、山东大学(威海)建设3处朗读亭,先后组织开展了“阅读+我”全城尚读马拉松活动、亲子阅读季、2018年阅读推广人进基层活动等系列活动1000余项,社会力量阅读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各类读书活动500余期,初步建立了一支400余名阅读推广人专业队伍。

    今后,我市将继续完善各类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边防书屋等基础阅读设施;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强无障碍全民阅读设施建设,保障特殊群体阅读权益;全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晓/图 老照片由威海市图书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