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姑娘的创业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13 10:17: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正月初六,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欢乐中的时候,环翠区羊亭镇环保节能装备研究中心一间办公室里,一个名叫田新新的80后姑娘,却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春节还没走远,她就忙开了

威海姑娘的创业梦

威海新闻网2月13日讯 (记者 李林 文 姚威 图)正月初六,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欢乐中的时候,环翠区羊亭镇环保节能装备研究中心一间办公室里,一个名叫田新新的80后姑娘,却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上网浏览信息。

威海姑娘下海创业

多次拿到天使投资

田新新是威海田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田元环境科技主要从事净水设备生产,用于医疗、生活用水及生活污水的净化。去年,田新新在羊亭镇、临港区及乳山市,先后承接了几个村级净水、村级污水治理改造工程,公司算是略微站稳了脚跟。

节前,有几个新的净水项目正在接洽,田新新的公司承接的希望很大。眼下,尽管公司还没正式开工,但田新新有些坐不住了,她决定提前结束假期,早早进入工作状态。

“项目接洽的事情很繁杂,我得把资料再细致地理顺整合一下,看看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完善,能不能提高一点项目承接的成功率。”田新新笑着对记者说。

田新新今年31岁,其阅历比一般创业者都要丰富一些。主修设计专业的田新新,曾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毕业后找到一家公司做设计工作。但是,这种“给人打工”的约束感,很快就让她厌倦了。后来,她进入一家电视台,成为一名节目策划。

经历几次求职,田新新不想再做一个“打工者”,她想做自己命运的“主宰”。于是,她决定创业。

田新新将创业的第一站选在了杭州。2014年,田新新在杭州开发出一款水果采购配送电商平台“水果无忧”。APP运作情况良好,市场前景不错,但由于遭遇资金短缺,最终被阿里巴巴以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

后来,田新新又创立了时间线APP、酒色坊WINE COLOR、智绘Al视觉SaaS服务等项目。其中,时间线APP是一款服务于电商的智能软件,目前正在杭州运营;而酒色坊WINE COLOR则是田新新在威海开辟的线下业务,主要从事国外进口酒水、饮料、食品的批发贸易。

这些项目,都成功地让田新新拿到了天使投资。在外人眼里,经过多年打拼,田新新在杭州已有根基,此时应该稳守据点,进一步扎根。但田新新却决定,回威海重新开始。

被创业政策吸引,她决定回乡奋斗

早在2014年,田新新就回到威海参加过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结果跻身前十名。就是这次参赛,让田新新对威海的创业政策有了深入了解。

“当时威海正在大力吸引创业者来威创业,许多创业的优惠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田新新说。

2018年1月,她与朋友合伙成立了威海田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迈入她完全不了解的环保行业。在公司成立前,田新新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她认为,环保设备这块市场潜力巨大,而羊亭镇给予的创业优惠政策让她十分动心。

2018年6月,公司正式入驻羊亭镇环保节能装备研究中心,成为这里众多孵化企业中的一个。研究中心没有食言,不仅为她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还积极为她对接项目资源。

在研究中心以及羊亭镇政府扶持下,田新新的公司很快就接到第一个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获利几十万元。对于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小企业来说,这个成绩已是非常不错的了。

最让田新新感到踏实的是,研究中心其他相对成熟的企业已通过申请拿到了扶持资金。“扶持资金对于我们这种资金短缺的小企业来说太重要了。”田新新说,今年,她打算对照相应条件,也向研究中心递交扶持资金申请。

如今,田新新在公司里主要负责市场运营方面的业务。虽然万事开头难,但她觉得自己已经迈出了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这些年,我做了不少创业项目,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外地创业,想要拿到投资却非常困难。”田新新说,投资方对创业团队的背景有着很高的要求,而她的创业团队几乎是清一色的“草根”,这让创业增加了很大难度。

但在威海、在羊亭镇环保节能装备研究中心,她却能获得政策、技术、产业链等多方面的支持,拥有一个更好的创业环境,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田新新坦言,回到家乡创业,是安心地回归。她希望能将自己在外打拼获得的学识、经验、资源真正学以致用,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延伸阅读

给力政策培植创业沃土

随着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越来越多像田新新这样的年轻人,选择用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政府提供的丰厚的创业扶持政策,成为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助推器”。

据了解,仅田新新创业项目所在的环翠区,就为创业者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扶持政策。为招才引智,环翠区特成立了威海创新园,不仅能协助创业者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外,还有专门的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并为入驻企业或机构优先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更有“高层次人才环翠行”“乌克兰专家人才行”等活动,为创业企业与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对接平台。

此外,我市还通过发放创业补贴等形式,帮助创业者圆梦。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2018年,市人社局扶持大众创业,共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48笔,累计901.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2笔,放贷额2.37亿元;直接扶持创业2610人,创业带动就业7830人。

“2019年,我市将通过放宽创业贷款条件等方式,进一步助力创业企业发展,为威海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人才与项目来威落户。”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