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事,头拱地也要办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15 10:05:2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咚!咚!咚!”2月13日下午,吃过午饭不久,临港区草庙子镇郝家山经济股份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锡芝家的门被敲响了,来访的是住在同一单元的邻居丛培玲。“张书记,我想问问镇上的农机所现在搬上哪了,我女婿找不着地方了。”在门口,丛培玲对前来开门的张锡芝说。

郝家山有个“倔老婆子”,服务群众18年如一日

老百姓的事,头拱地也要办成

威海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春苗 文 于启波 图)“咚!咚!咚!”2月13日下午,吃过午饭不久,临港区草庙子镇郝家山经济股份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锡芝家的门被敲响了,来访的是住在同一单元的邻居丛培玲。“张书记,我想问问镇上的农机所现在搬上哪了,我女婿找不着地方了。”在门口,丛培玲对前来开门的张锡芝说。

站在自家新楼窗前,看着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她喜上眉梢。

张锡芝一边热情地招呼丛培玲进门,一边努力回想镇农机所如今的地址,一番思索之后,她终于想起来了。因担心丛培玲转述不清,张锡芝让丛培玲拨通其女婿的电话,然后在电话里一一告诉他。

这再寻常不过的一幕,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张锡芝的生活或工作中。有个大事小情,村民们都爱找张锡芝帮忙,而她总是不厌其烦,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为老百姓办事”,这句看似简单的承诺,张锡芝一坚持就是18年。

2001年11月,张锡芝担任郝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她已56岁,在村里已当了20年的妇女主任。在本该退休养老的年纪走马上任,张锡芝不为别的,为的就是多替老百姓办些实事。

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村路。那时的郝家山村只有50多户,不少人家里都有苹果园。由于村路不好走,每到苹果收获季节,村民们只能开着农用车,一趟一趟地往外送。赶上下大雨,路不仅泥泞,路中间还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很是难走。

“那时候不少村的村路都硬化了,我就想把我们村的路也该修一修。但上任后才知道,村里还欠着18万元的外债,根本就没钱修路。”张锡芝回忆说。

可在张锡芝心里,这条路无论如何也要修。于是,她和老伴商量,村里没钱就从自家拿钱修。当把村里主路的路基打好时,已花了4.8万元。不巧的是,就在这个时候,她的老伴查出肺癌晚期,这让一向坚强的张锡芝瞬间崩溃了。可即便这样,张锡芝还要顾着村里的事,这让老伴很不理解。

“我要任村支书的时候,家里人就不同意。我儿子从小患病,老母亲岁数也大了,都需要照顾,再加上老伴也病了。这样一来,他对我就更有怨言了。但是没办法,我既然当了这个村支书,就得事事想着老百姓。要是不为老百姓办事,那就别当这个官。”张锡芝说。

2002年初,张锡芝陪老伴到北京做手术,花了不少钱,后期修路的钱一下子没了着落。得知区有政策,她就多方奔走,争取到了区里的帮扶,有了免费的石子、水泥,村里的主路终于实现了硬化。到2006年,张锡芝又带领大家把全村的路都修了,村容村貌大变样。

“路修好了,不仅干净卫生,苹果商贩的大货车也能直接开进村里,大家伙儿再也不用开着农用车往外送了,真方便。”回想起当年修完路的情形,丛培玲不无感慨地说。

紧接着,张锡芝又申请到了镇上的政策,为村里打了自来水井,家家户户吃上了免费的自来水。

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全村干部,每年开会修订《村规民约》,在全村形成良好民风;新建36栋民房,解决村里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在政府征地建厂房、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张锡芝走断了腿,磨破了嘴,挨家挨户做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多年来,张锡芝为村里干的好事一桩又一桩,其雷厉风行的作风给村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因为如此,她有了一个绰号——“倔老婆子”。

“我这个人就是倔,就是要强。只要是为老百姓好的事,头拱地我都要给它办成。”张锡芝说。

如今,郝家山村全体村民都住进了楼房,生活越来越好,张锡芝也75岁了,可她心里牵挂最多的还是村民。本村入住的有5栋楼,谁家住在哪栋楼,她都门儿清,甚至很多村民的电话号码她都能背下来。

虽然没有了往日的烦恼,但上楼后的一些琐事仍然不少,这些还是要靠张锡芝来协调解决。在她透明手机壳背面,塞了好几张纸条,有的上面手写着电话号码,时刻提醒着她,还有这些事项待办。

年前,87岁的张举友家的马桶堵了,这让刚住上楼房不久的老人束手无策,于是他找到张锡芝。张锡芝看过之后,也找不到原因,于是就找专业人士来帮忙维修。

“眼看就要过年了,我怕老人上火,就先替他把1300元维修费交了,这是收据。维修方的电话我也写在上面了,以后谁家用得着,我直接给他们打电话就行。我怕弄丢了,就塞在手机壳里了。”张锡芝说。

“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小事,我们也爱找张书记”,这是村民们对张锡芝的信任;“老百姓的事,不管是什么,样样都得办”,这是张锡芝对村民们的承诺。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滚烫的信任和承诺,成就了一段长达18年的佳话。

“想当官就别想着发财,想发财就别想着当官”“老百姓就是自己的孩子”……张锡芝的信条很朴素,但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事都值得称赞。“只要身体允许,只要老百姓需要我这个倔老婆子,我就会一直为老百姓服务。”在张锡芝看来,虽然自己苦了一辈子,但只要老百姓过得幸福,她就会很开心。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