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民生支出近八成 八大战略获倾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两会
2019-02-17 14:44:23    来源: 大众网
2月16日,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排,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和专家顾问对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以及重点领域部门预算进行集中审查。会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预算报告及草案提出了审查意见,并就省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做好2019年预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月16日,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排,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和专家顾问对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以及重点领域部门预算进行集中审查。会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预算报告及草案提出了审查意见,并就省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做好2019年预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逆势稳增 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双提升

    2018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85.38亿元,比上年增长6.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897.91亿元,增长10.8%,增幅比财政收入高4.5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达到75.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改善。

    “这些数字看似简单,其实来之不易。”会议现场,代表和专家对全省财政收入的情况表示高度肯定,认为201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财税改革取得新突破,财政保障和调控作用进一步增强。“过去一年,经济形势复杂,这样的成绩,为我省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提振了信心。”济南商学院教授陈学中代表表示。

    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5%。“在各种压力下安排增长5%,是符合山东实际的,体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和统筹兼顾、勤俭节约原则。”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支出倾斜 服务民生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钱从何处来?钱到何处去?”这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报告显示,去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当年支出10098.96亿元,比上年增长9.1%,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民生支出达到7950亿元,占比达到79%。

    “这是我省连续多年近八成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说,各项民生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巡视员张玉成说。报告显示,围绕保民生、保公平,今年我省省级支出预计在民生改善方面将安排资金3820.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将财政预算支出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战略布局倾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去年我省就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仅省财政就投入480亿元,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同时,“放水养鱼”,为企业减税降费1127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报告提出继续向八大战略倾斜,保发展、保重点,保持了政策的可持续性。”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康兵代表说。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在新旧动能转换资金安排上增长15.9%,达到560.96亿元;在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上增加87.6亿元,达到120.77亿元;在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安排资金206.01亿元,增长18.6%;通过涉农资金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今年预算安排400亿元。

    此外,报告显示,我省还将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各级政府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深化改革 激发财政“杠杆”更大活力

    面对有限的资金,财政活力如何再提升?报告显示,今年我省将强化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省级专项资金由93项压减至39项,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深入推进跨部门资金整合。

    据张玉成介绍,今年我省首创全口径、一体化编制预算,对所有省级专项资金详细编报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提升了预算透明度;将各类政府性资金统筹安排,有效拓宽预算安排空间,将有力保障我省重大战略部署落实。

    财政本身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和“乘数”作用,但我省有些项目的投入产出效果并不理想。张卫国建议,部分项目应该由以往简单的“拨钱”,到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有必要在以往说明财政预算收支合理性的基础上,加强对重大财政投入项目绩效目标的指导,对所涉及的主体、客体和权责利关系作出分析,真正按照系统思维把重大财政投入项目实施好,以取得良好的投入绩效。”张卫国说。

    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介绍,去年我省在预算管理上实行了省级层面只抓预算编制、绩效考核关键两头,放开中间预算执行环节的政策,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得到显著提升。“但目前仍存在绩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今年将重点解决这类问题。”高剑锋表示。

来源: 大众网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