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项目聚集高地 争当双招双引排头兵

2019-02-19 09:43:4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月18日上午,南海新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突破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当日11时30分许,走出会场的威海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媛心情十分激动。“感觉干劲更足了,尤其是会上提出了多项目标翻番的计划,这对企业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郝媛说。

南海新区召开动员大会,提出围绕“翻番 项目 创新”狠抓落实,突破发展

打造项目聚集高地 争当双招双引排头兵

威海新闻网2月19日讯 (记者 刘凤燕 通讯员 王晓根)2月18日上午,南海新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突破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当日11时30分许,走出会场的威海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媛心情十分激动。“感觉干劲更足了,尤其是会上提出了多项目标翻番的计划,这对企业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郝媛说。

爱而生智能科技智能化工厂。

明确新一年关键词:

翻番 项目 创新

当天下午,郝媛便召集公司员工开会,布置新一年工作任务:“把金融服务、‘互联网+’理念嫁接在传统贸易进出口上来,以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大高质量进口、稳定优质出口。”

说了就干,定了就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这是动员大会面向全区人民发出的号召。

大会也明确了新一年的关键词:翻番、项目、创新。确定了今年及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今年实现开工项目个数、投资项目个数翻番,内资实物工作量翻番,实际利用外资翻两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明年实现翻番,到2020年实现财政收入20亿元,2025年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争当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排头兵、领头雁。

这些目标的设定不是凭空想象的。今年是南海新区“创新发展三年攻坚”的第二年,是关键之年,更是攻坚之年。过去几年,南海人以“荒滩筑城”的勇气,走过了千难万险,用团结奋斗、辛勤耕耘的姿态孕育出了纷呈硕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南海新区把与自身实际相似的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对标对象,学习借鉴他们的发展路径、发展目标,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决心,誓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新视讯光电科技繁忙的生产车间。

“暖企行动”助企突破

目标既定谋发展,归根到底靠落实。怎么抓落实?“项目是南海新区的生命线,抓住这条生命线,关键在于招商引资,在于服务项目,要继续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到全局工作核心位置,集中精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一阵见血地指出发展的“第一要务”。“企业为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的理念在南海人的头脑中再一次加深印记,9大产业招商专班和专业招商部门也都树立了“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

今年,南海新区在谈、签约、在建项目42个,总投资超过118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发展,将助推南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因此,服务好这些项目建设,是南海新区的当务之急。围绕项目服务,南海新区决定今年在全区开展“暖企行动”,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每人都要分包企业,深入企业,热情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用工、用电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在政策上激励、服务上优质,构建亲清型政企关系,营造最利于企业发展的温暖“小气候”。同时,支持围绕冲击新目标,制定企业自身发展目标,尽快投产达效、膨胀发展,迅速在国际国内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石墨烯产业园。 本文图片由南海新区供片

做好推动发展的“生产队长”

要实现目标,机关干部是关键。“我们就是‘生产队长’,就要领着干、带头干,要带头苦干实干,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工作落实在一线。”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对广大干部提出殷切期盼,要求机关干部要强化主动作为、敢闯敢干的干事作风,做引领发展的“主人”;增强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韧劲魄力,做勇于担当的“挑夫”;练就勤于学习、精通业务的过硬本领,做精耕细作的“耕牛”。这一系列要求的提出,为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担当作为指明了方向。

会议结束后,南海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局的机关干部们便紧张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我们要集中力量向项目倾斜、向产业聚焦,做好聚大洋、奥特莱斯、开沃汽车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后续服务,指导协助德瑞博公司和开沃汽车办理汽车生产资质,积极协调各方、克服难题,为项目发展提供便捷式、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南海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局负责人说。

产业要发展,项目要做强,需要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撑。以人才优势构筑发展优势,加快打造科技型企业,南海新区瞄准向高端人才要发展活力,尤其是重点引进院士团队,借智借力,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链,实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高联动”。

明池玻璃智能生产线。

继续练内功 提升承载力

提升城市对项目的承载能力既是改善民生的应有之意,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南海新区不断强练内功,提升城市对项目、对人才的承载能力。近年来,南海新区加大投入,建设了新型社区、学校、医院等大批民生工程,使得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到位,让区内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南海新区还将启动一批投资大、规格高的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眼下,投资200亿元的雅居乐冠军体育小镇项目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数十台打桩机林立,打桩声此起彼伏。这里不仅要建设乒乓球运动基地,还要建设滨海风情商业街、洲际酒店等项目。

除了雅居乐冠军体育小镇,今年南海新区还将有一批民生工程实现破题,三甲医院、文化中心、高端商场、旅游消费等项目将尽快启动实施,南海新港、新自来水厂、黄垒河地下水库、疏港铁路、热电联产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也要实现新突破,城市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全心抓落实、全面抓落实、全员抓落实、全程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正在南海新区大地上演。抓落实,促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海新区将展示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新姿。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