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来自攻坚一线的脱贫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21 08:46: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高质量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精准落实到位,决不能有一丝一毫地掺假。

听!来自攻坚一线的脱贫故事

2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高质量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精准落实到位,决不能有一丝一毫地掺假。

坐农家炕头,听脱贫故事。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初春时节,记者走到精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深切感受精准脱贫带来的巨大变化,倾听脱贫群众、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等人的感受与信心。

谭先杰正在合计果园投入和收入目标。通讯员 谭新江 摄

“好日子才刚开始哩”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这两天,文登区葛家镇西谭家口村村民谭先杰夫妻俩去荣成闺女家住了几天。

三年了,谭先杰终于“敢”去闺女家走亲戚了。2016年,因为妻子孙爱玲患乳腺癌,靠种果树养家的谭先杰东拼西凑了10万元的医药费。

妻子病后丧失劳动能力,而且需要悉心照顾,老谭把种了18年的地给撂了,一年收入还不到3000元,成为了一名贫困户。

顶着贫困户的帽子,老谭有点难以适应,总觉得出门脸上发烫。逢年过节,别人家都走家串户,老谭就窝在家里不出门。他说:“人家日子都过得好好的,咱却是个贫困户,出去觉得丢人现眼!”

老谭是个种地的好手,不能种地后,他不得不把果树刨了。看着这些十几年的果树,老谭对着果园发愣,眼泪都出来了。为摆脱贫困的帽子,老谭每个月都找零工干,一个月能出去20天。

2016年,文登区施行“私人订制”帮扶方案,逐户列出年度脱贫需求清单及扶贫政策清单。深入了解后,老谭被评估为“种地好手”,村里租给了他7亩地,希望他能靠着种地的本领脱贫致富。老谭嘴上不说,却一把握着干部的手不放。

“兄弟,再给我借点钱吧,我买上些树苗,这钱我一定能还……”这借钱的电话,老谭却打得很有底气。那年春天,他在这7亩充满希望的田地里种上桃树苗及大樱桃树苗……村书记还给老谭送来了一些肥料。那以后,老谭没事就往果园跑,一到刮风下雨天,恨不得一整夜守在地头。

来年春天,镇扶贫办及村委帮助帮老谭申请了“农户贷”,5万元的“及时雨”滋润了老谭的果园,更让他彻底把四处借来的树苗钱还上了。

老谭心里立下誓言,自己一定不能辜负帮他的人。文化程度不高的老谭跑到村委的农家书屋借了一摞关于果树种植的书,一有空就戴个老花镜在那钻研,时不时发出感叹:“哦,这样就行啦!”

付出努力终有回报。2018年,谭先杰的年收入超过了7000元。“这两年的贫困户当得我真是够够的!”脱贫的老谭长舒了一口气。

老谭是文登区产业扶贫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的一个缩影。文登区通过产业扶贫新上优质水果、无公害蔬菜等种植面积4000多亩,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加项目50个。

新的一年,老谭丝毫不敢放松,他往果园跑得更频繁了。经过两年多的生长,小树苗高了不少。老谭欣喜地指着这些小树说:“这亩种的是大红袍,每斤能卖上3块钱;那头是大樱桃,平常也能卖个七八块钱,遇上来采摘的价格就更高了,我的好日子才刚开始哩!”

再过几天就是老谭外孙的周岁生日。他打算给外孙送上个大红包,跟外孙子说:“好孩子,快快长,一定要做个有志气的人!”

林子铭(右)与陈丽卿正在交流今年的新打算。通讯员 范幸坤 摄

贫困户当上股东拿分红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黄娜

“大姨,我又来了,你给开开门吧!”

正月十四这天,高区双岛街道前双岛村村民陈丽卿家里暖意融融。双岛街道社会事业科科员林子铭买了橘子、糖果、瓜子,还有两袋汤圆,又来“走亲戚”了。

一见小林来了,陈丽卿快步走上前,一把握着他的手,热情地领进屋里。每月一次的登门拜访,只要坐上炕头,林子铭“就挪不开腚”了。至少要与陈丽卿“拉呱”两个小时以上。

71岁的陈丽卿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05年,她的儿子李文远遭遇车祸,导致妻离子散,李文远精神也出现了问题。

陈丽卿老两口没有放弃儿子,夜以继日地悉心照料,最终让医生都不看好的病情有了转机,但整个家庭也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

自去年“结亲”帮扶后,林子铭就没少往陈丽卿家跑。得知陈丽卿的家里因为火炕的原因曾着过火之后,林子铭向街道申请了“装修队”把她家里的墙、玻璃及火炕都翻新了;只要有利好政策,林子铭就第一个打电话通知陈丽卿;去年,林子铭还帮助李文远申请了一辆崭新的轮椅……

陈丽卿老两口不能出远门打工,李文远也失去自理能力。在双岛街道,像陈丽卿一家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情况不在少数。在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街道虽然对其在生活上进行日常帮扶,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一些贫困户基本没有劳动力,失去了‘造血’功能,即使有补助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能靠政府兜底脱贫,但政府兜底也不能一包了之。”双岛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说,政府部门不是经营主体,不能做企业所做的事,但却可以做“媒人”。

于是,双岛街道通过牵线搭桥,以“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持方式,让贫困户和市场经营主体发生关系,借力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陈丽卿清楚地记得,那是去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室外的温度降到0℃以下。可她心里却暖暖的。因为林子铭给她送来了《双岛街道扶持残疾人“脱贫奔康”项目协议书》。

陈丽卿将李文远去年2000元的残疾人扶贫资金作为股份,参股到卧龙村农村卫生厕所管护项目,每年领不低于10%的分红。就这样,陈丽卿和其他3个村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起了卧龙村吸粪车项目的股东。

夜色渐浓,林子铭临别时对陈丽卿说:“大姨,以后分红会越来越多,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陈丽卿使劲点头,眼中泛着感动的泪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