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丛翠霞:从“乱巷”到“模范” 居委会主任心有“大世界”

2019-02-21 编辑: 刘思冰

    丛翠霞:从“乱巷”到“模范” 居委会主任心有“大世界”

    丛翠霞,女,1969年9月出生,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北门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中心城区老旧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她克服外来住户和临时商铺多、管理难度大等困难,磨破嘴皮跑断腿,先后实施空中管线整治、开展外墙保温工程、建成步行街公厕、实行错时停车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为居民和商户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同时她还立足大世界商业街的优势,培育了一大批爱心商户,广泛开展扶弱济贫、孝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赢得居民和商户的一致好评。

    大世界,是环翠区最繁华的老商业区。寒来暑往,从早到晚人流不息。可因商居混合,楼下开店,楼上住人的格局,商居矛盾由来已久,社区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可如今,北门外社区不仅成功打造“商居益家亲”的社区品牌,商居和谐共处,今年3月14日,大世界步行街还获评全市首条“诚信经营一条街”,整条街的诸多商户全部达到诚信经营。这些美名背后,是鲸园街道办事处北门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奔走协调的结果。

    而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传承人的丛翠霞,或许生来便有侠义之心,对弱势群体充满同情,多年来,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借助大世界商业街的优势,发掘并培育了一大批爱心商户,加入关爱社区弱势群体的大军中,将每一户的涓滴爱心,汇聚成流,铸造大爱街区。

    喜欢“自找麻烦”的居委会书记

    大世界,曾有几个隐晦的不能触的“伤疤”,是多年来遗留下的历史难题。丛翠霞初来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时,有居民跟她说过,公厕脏乱差、居民楼缺保温层、乱停车、楼层不通天然气……这些曾让历任管理者犯愁的难题,多年悬而未决。

    从那时起,丛翠霞在心底便倔强地下定决心,难搞定的,偏要搞定。从这几个难题,逐一入手,各个击破。这几个难题,常有居民来找居委会讨说法。丛翠霞在中间奔走无数遍,发现还是难以解决。可是,“和稀泥”并不是她想给居民的交代,于是,她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同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先后整治空中管线、实行错时停车法、落实外墙保温工程、建成步行街公厕等一系类惠民工程,得到了辖区内商户和居民的一致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丛书记为“女侠书记”,丛书记也被环翠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创城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和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大世界这49栋居民楼,栋栋有本难念的经。而在这其中,鑫城大厦的问题尤为严重。这座商居一体楼,不仅层级达11层,而且楼高达30—40米。多楼层、高楼高加重了各项基础设施施工的难度。加之商居混合,一切基础施工和改造都将影响商户经营,所以长期以来,该大厦的配置一直跟不上城市建设的时代步伐,阻碍重重。

    鑫城大厦居民的生活不便,是丛翠霞的一块“心病”。由于其状况复杂、楼层多,楼高高,许多施工方即便被请来了,也观察一番便作罢。鑫城大厦没有保温层,又处在风口,冬天即便通暖气,居民家中也仅有12度。2016年底,终于有一家施工方被丛翠霞说服,进场施工。可是刚一施工,周边商户生意无法做了,停车场也没法停车。她又四处奔走,通过爱心补贴等形式解决了难题。几经周折,鑫城大厦终于装上保温层,结束了“冰冻历史”。自那以来,鑫城大厦居民每月扛液化气上楼一事,又成了丛翠霞和北门外社区工作人员努力的方向。近日,鑫城大厦再迎来好消息,在丛翠霞的反复协调下,鑫城大厦终于装上天然气管道,结束了楼上楼下居民20年来一直靠搬运液化气生活的陈旧历史,使得她们终于能共享便利生活时代的红利。

    而随着一桩桩难题的解决,丛翠霞并没有松一口气,而是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搜寻新的“麻烦”,准备再一次一头扎进去,为居民解决困局。

    手心手背:在她心中,商户和居民,谁都不能“亏”

    作为中心城区最早的商圈,也是最早的居民区,北门外社区有着1686家商户,也有着1245家住户。这里的商居矛盾一度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乃至派出所民警头疼,丛翠霞说:“以前每天都有好几起打架的”。

    由于居民楼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初根本没有停车位的规划。近年来,停车位的数量连居民的停车需求都难以满足,更不用说蜂拥而至的商户,车辆剐蹭、抢占车位引发的矛盾冲突几乎天天有。为此,丛翠霞积极协调商户和居民,推行了“错时停车”。“白天,居民上班走了,楼下车位给商户用;晚上,商户打烊回家了,居民又回来了,车位再给居民用。”如此一来,大家都方便了,再也不必为抢车位吵红脸了。

    这样“两全其美”的办法,是丛翠霞思虑良久做出的决定。她说,既然商居混合是现状,是定局,那么,就不能偏袒其中一方,作为管理者和服务者,必须一碗水端平,不能一味劝商家让步,也不能一味让居民迁就,必须公平、公正,保证两方利益都不受损。

    不只是停车,在之前,商户和居民之间的矛盾太多。之前,小饭店排污水的管道和居民排生活污水的管道是共用的,不时就会被油污堵住,污水横流。丛翠霞并不认为商户蛮横,也不认为居民无理,她充分理解双方的苦衷。于是经过丛翠霞的积极争取,北门外社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终于把双方的污水管道分开,自此再也没有矛盾产生了。

    丛翠霞无论对于商户还是居民,都给予了同等份的爱,这也被商户和居民看在眼里。慢慢地,商户和居民之间也不再水火不容,而是试着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和谐友爱,亲如一家。

    如今,北门外社区退休的老人,见哪家商户的孩子无人照看,便主动提出帮忙。在大世界经营多年的商户,有时忙到忘记吃饭,社区的老人会送上自家的热饭。同时,北门外社区也涌现一大批爱心商户,以实际行动回馈社区居民。“港仔美发店”,连续几年来坚持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每到空闲,理发店小伙子和小姑娘们还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孤寡老人家上门免费理发;“小董凉皮店”,门口张贴醒目告示,“尊老爱老,共创和谐,7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步步高包子铺”,尽管只有几平米,但老板常年资助社区一对智障母女,送吃送喝,逢年过节给娘俩置办身新衣服……

    若是从前,需要丛翠霞陪着笑,将商户和居民拉到一起坐下,好好沟通交流。可如今,商家和居民相互关爱,如同一家人。丛翠霞对如今这派有爱画面深有感触,“商居益家亲”不仅仅是一个社区品牌,更是北门外一幅日常生活画卷,和谐有爱。

    精细助老 照亮“最美夕阳红”

    除了商居混杂的格局外,北门外社区还是一个典型的老年人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社区总人口的67%。在丛翠霞心中,助老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精细,不放过一处细节,于是北门外社区力推“照亮健康的路”党建项目,从细处入手,通过免费发放小夜灯、发放燃气报警器、安装安全扶手,重圆社区老年人夜读、安居、健康出行等梦想,照亮花甲前行的路。

    家住统一路50号的退休党员李本滋表示,老年人生活中有许多需要的东西,但不知去哪里买,买了又不知怎么装。丛书记什么都替我们想到了,怕老年人听力不好,帮忙装了燃气报警器;为保证老年人出行安全,又发了荧光马甲;老人腿脚不便,居委会又安装了安全扶手,真是无微不至。

    而对于更多社区老人而言,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细致助老,还有丛翠霞对他们内心世界的关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丛翠霞设身处地为社区老人们着想,按照他们心中的愿望来打造孝老敬老志愿服务项目。

    丛翠霞经过调研发现,辖区内早晚散步的老年人也不在少数,但大部分老年人多与老伴同行,很少有与其他老年人结伴的,同辈群体之间交流较少,于是她牵头成立“晨夕健步队”。活动开展以来,深受辖区老人的欢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健步走、交朋友的活动中来。

    在“晨夕健步队”的基础上,丛翠霞还深掘老年人精神世界建设,丰富项目内容,开设了“年代秀”故事会、“趣厨房”社区公益厨房、老友记探访、益起探亲、运动达人俱乐部等活动项目,最大程度地保证辖区老人“老有所乐”。

    因为她帮居民啃下多年难啃下的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打开了商居矛盾多年的“死结”,为北门外社区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居民亲切地称她为“女侠书记”。而对于习武多年的她而言,或许,大世界这方土地,便是她的江湖。北门外,便是她倾注一生要擦亮的品牌。如今,社区内,商居一家亲,老有所乐,是她乐见的画面。而她,随时准备为北门外的再一次蝶变而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