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真情招来“千里马” 真心引来“金凤凰”

2019-02-22 编辑: 宋倩

真情招来“千里马” 真心引来“金凤凰”

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要执着、要靠上,主动招商、登门招商,用真情赢得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

春节过后,奋战在“双招双引”一线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再次投入到踏实扎实的工作中。对有意投资的项目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在建项目,靠上去跟踪服务,争取尽快达产见效;对已经投产的项目,继续跟踪、搞好服务……实干是他们最好的“收心”方式。

姜海华(右)带领创业者参观孵化器公共服务设施。通讯员 曲蕾 摄

“被拒项目再跑跑,哪怕混个脸熟”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时间:大年初二下午

场景:姜海华带着项目负责人“逛”文登区绿谷孵化器

2月6日下午,大年初二,按理儿应该是闺女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可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姜海华却来到了绿谷孵化器二期,等待一位她联系了三年之久的“重要客人”。

这位客人正是北京爱布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崔华清,也是她的高中同学。从高中开始,崔华清就是典型的“学霸”,取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后学位,目前在北京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高端生物科研试剂,科研水平比肩国外,市场潜力巨大。

崔华清的项目正是绿谷孵化器最“当意”的高端科研类项目。可就在2017年,姜海华去北京拜访联系的时候,一向和善的崔华清却丝毫没讲“情面”,直接拒绝了老同学的入驻“邀请”,让姜海华碰了一鼻子灰。

“老同学,这是我们孵化器入驻的好项目,你也快来吧!”“文登又出新的人才政策了,我觉得特别适合你们团队。”“威海到北京南苑机场的航班开通啦,没事回老家看看吧。”……姜海华不气馁,一条条热情的微信接连不断地发给崔华清。

这不,看到老同学要回家过年的“朋友圈”,姜海华又向崔华清发出了“邀请”。没想到崔华清还真答应了,但他只有大年初二有空。姜海华立刻说:“初几都没问题,随时带你逛逛孵化器!”

初二下午,姜海华为崔华清介绍了整个绿谷孵化器的软硬件设施,崔华清问能不能在办公区内实现上下水。姜海华答:“绿谷的物业服务完全可以做到。”

一路上,崔华清看了又看,问了又问,直到天色已晚。其实问来问去,他最担心的就三件事:前期人员过不来,手续怎么跑;扩大规模怎么办,有无新厂房;人才政策怎么样,有无吸引力?

“多大点事!”姜海华答得斩钉截铁:“各类手续有专业人员帮着跑,新的创新园正在建设,扩规不用愁,市里政策特别好,你给我个材料,我给你列好政策清单!”

姜海华拍着胸脯说:“老同学办事,你放心,尽管带着项目和技术来就行了。”

“嗯,可以试一试,做做看!”崔华清答复道。初四、初五两天,崔华清又带着公司的另外一位负责人前来考察,陪在一旁的姜海华乐开了花,意味着有意向入驻了。这几天,姜海华已经根据崔华清提供的团队人才资料列出了他们可以享受的政策清单。

2014年成立以来,绿谷孵化器瞄准科技、文化两类项目精准招商,已有近50个项目入驻孵化器。虽然刚拿下一个项目,但姜海华仍然“上火”。原因就是,绿谷孵化器仍然需要更多的像爱布诺这样的高端项目。

通过爱布诺这件事,姜海华也有了新的抓手和计划。从事了近6年招商工作的姜海华认为,除了让对方感受到咱的真心外,更需要打硬的是有软硬件设施及利好政策。

“拒绝过我的项目再跑一遍,再试一试,哪怕混个脸熟!”姜海华在自己的本子上写道:“一个月至少出省一次;把自己以前跑过的项目再拾掇一遍;拜访自己在北理工的教授同学;通过崔华清,再把国外的科研‘朋友圈’拓一拓……”

王林大(右二)和同事探讨业务。南海新区供片

“感动式”服务戳中人才心窝

◎记者 刘凤燕 通讯员 王晓根

时间:2月19日晚7点

场景:王林大夫妻俩在南海新区蓝色家园小区公寓里与儿子视频

2月19日晚,南海新区华港智能科技公司技术总监王林大和爱人苏元盈一起回到了公司附近的蓝色家园小区公寓,脱下外套,开始和还在河南的小儿子视频聊天。

“屋里暖和,这心里更暖和。”王林大是企业从深圳引进来的技术人才。可是在深圳的时候,他和爱人、大儿子都分散居住,一家人很难凑到一起。这种同城却异地的生活,最终使他厌倦。

“在南海新区就不一样了,一来到这就有这么好的职工公寓给我们住,我和妻子一间,大儿子一间,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等到9月份再把小儿子接过来享受15年免费教育。”在外漂泊20多年的王林对此感动不已:“只有心被感动了,才会留下来。”

南海新区投资10亿元,在企业项目聚集的临港产业区建设了蓝色家园、富康花园两个功能完善的配套生活区,供企业职工居住,让企业的人才能引得来,还能留得下,企业也能更好更快发展。

现在,华港智能科技从深圳招来一批技术工人,全部入驻蓝色家园。企业虽然投产仅4个多月,但已经接到了1亿多元订单。“要不是当地政府的热情服务,只用了50天时间就投产了,我们这些订单都得打水漂。”王林大说,南海新区的好服务为企业抢得了发展先机。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是在为社会作贡献,政府怎么支持都不为过、怎么支持都不会错,我们的服务标准不仅仅是要让企业满意,而是要让企业感动。”在南海新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突破发展动员大会上,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的发言再一次确定了今后南海新区服务项目的基调——“感动式”服务。

如何让企业感动?就是要把来投资创业的人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南海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成立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招聘专人实行全程免费代办。来南海新区投资的创业者,甚至一趟都不用跑窗口,就能办完所有手续。

汇科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祥也常常被感动:“南海新区管委工作人员经常到企业来转一转,厂房建设、职工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剩下的事情都不用我们管,只需专心研发就行。”

汇科工控是南海新区刚引进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入选了2019年威海市级重点项目,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及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汇科工控进驻南海新区第一天起,一支汇科工控项目审批推进小组便随之成立,全程帮办代办项目审批手续服务让企业省了不少心。

“除了协调厂房建设和职工住宿等‘小事’,就连企业未来发展这种‘大事’都能帮着出谋划策,帮助招聘管理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还帮助争取各项扶持政策,南海新区的服务是既用心又专业。”张祥说。

王少平(右二)和工作人员一起分析建设图纸。记者 初佳伦 摄

赶工程进度一点儿都不敢松懈

◎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陈馨馨

时间:2月20日上午8点

场景:王少平在齐鲁交通休闲驿区民俗展厅拿着项目明细,一条一条对照进度

2月20日,正月十六,东部滨海新城海风凛冽,未消的积雪掩不住项目建设的火热。位于齐鲁交通休闲驿区、海悦路至茅子草口段海岸线、国际经贸交流中心等地的项目已然开复工。

“建筑封顶了,工作可不能松。”新封顶的齐鲁交通休闲驿区民俗展厅大楼下,新城办副调研员王少平拿着项目明细,一条一条对照进度,“拆模一结束,砌体施工、装修要尽快接上!”

当日上午8点40分,王少平就来到驿区工地。齐鲁交通休闲驿区由他分包,负责项目协调推进。从去年10月到现在,王少平来了30多次,关键节点,天天都来。

作为投资建设方,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2亿余元。“别看项目占地不大,用途可金贵!”文化事业部建设工程经理刘松涛说,工期虽短,却寄托着公司的发展期望。

他介绍,将服务区建设范围从高速公路延伸向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是齐鲁交通威海发展有限公司的首次尝试。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集服务、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公路服务区。

边说边看,王少平和刘松涛戴着安全帽走进工地。不看脸,俩人和现场工人一个样。“工期要按时完成,安全生产也是重中之重,要抓好。有困难随时和我说,一定别避讳。”王少平叮嘱道。

在他们身边,已有70多名工人参与到拆模等工作,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场景。在陆续拆除的框架下,海草房的房顶已能初窥端倪,和一旁新栽的黑松防风林相映成景。

“我们要把项目打造出浓郁的威海特色。封顶、拆模,只是建立一个工程骨架,后续装修才是重头戏。”王少平用笔抵着项目明细,把节点挨个圈出来:“驿区今年‘五一’就要开放,还剩不到两个半月,砌体、装修、绿化、室外配套,样样都得抓紧。尤其是硬装修,要请最专业的毡匠,向传统海草房看齐!”

在工地转了两个多小时,王少平脸冻得通红,手中笔唰唰记个不停。“今年是全市工作落实攻坚年,上上下下都在抓紧干,看别人的工程顺利推进,我心里一点儿都不敢松懈!”

忙项目的不止王少平。当日12点多,新城办副调研员许志国不得闲,吃完饭直奔岸线整治工地。休闲驿区北部,是沿海岸线整治修复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建设海运挡墙,防止海水侵蚀岸线。

“为让海岸线重新焕发生机,修复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生态景观的整体提升,计划在保留生态原貌的基础上,让这里与西边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无缝对接’,共同构建四大沙滩,到时候,滨海岸线美如画,新城到哪都好看!”许志国手指南方,充满希冀。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2017年7月完工开放的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和逍遥湖若隐若现。历经4年整治修复,这里的水体已经由过去的四类,升到了二类水体。

依着碧波万顷,火热开工的新城项目工地春潮涌动,如一幅正在绘就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