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的脚步咱得跟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22 08:54:4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春节刚过,临港区草庙子镇郭家庄村的于建荣夫妻俩便守着自家的养殖场忙个不停。立春前后,正是貉一年一次的种期,于建荣常念叨:“这是个要紧时候,我们必须得盯住了!”

62岁的于建荣和老伴靠特色养殖成了郭家庄村脱贫致富的“明星”——

“脱贫致富的脚步咱得跟上”

威海新闻网2月22日讯 (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丛广)春节刚过,临港区草庙子镇郭家庄村的于建荣夫妻俩便守着自家的养殖场忙个不停。立春前后,正是貉一年一次的种期,于建荣常念叨:“这是个要紧时候,我们必须得盯住了!”

62岁的于建荣与老伴最初仅靠种田过活,眼见着周围人都发家致富了,她也按捺不住,便与老伴商量瞄准了特色养殖——搭起棚舍,养貉。

从年收入刚过低保线,到现在养殖场仅卖貉的年收入就有近5万元,于建荣一家成了郭家庄村脱贫致富的“明星”。

说起养貉的过程,于建荣打开了话匣子。一开始,由于没有经验,老两口吃了不少苦头。听说白貉皮毛价格高,在配种期间,于建荣就将公母白貉放在一起。可没想到每天到棚舍总能捡到几个死去的貉崽,她心疼得直掉眼泪。

后来,她便尝试变换配种方式,不仅能顺利产下白貉,平均下来一窝还可以成活五六只。每一只貉配种成功需要4次,近百只貉,每一对于建荣都在脑子里记得清清楚楚,从不出错。

“养貉是真难,不坚持不用心是行不通的。有了政府的帮助,咱自己也得打起精神加把劲才行。”5月份产崽后,每天晚上于建荣都与老伴到棚舍轮流值班。貉崽好动,有的就会掉出笼外。于建荣就再一个个捡起来,放到自己身上焐暖再放回笼内。

村里常有人说,建荣两口子养貉比养孩子还上心。为了让貉皮毛透亮,于建荣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黄花鱼做饲料,鸡蛋、鸡肝等也按照比例配好。有时,于建荣还要去买奶粉、用羊奶喂食貉崽。“貉崽就是我的娃,它们比什么都金贵。我就不信我养不好。”而为了棚舍干净,每周两次清扫、消毒,更是于建荣必不可少的工作。

种期及孕期的貉受不得惊吓,每到这时,村党支部书记庞洪芬总会号召村民尽量远离养殖场,不在村里放鞭炮,村民们也相当配合。提起这事儿,于建荣直道感谢。

不仅村里支持,草庙子镇也持续鼓励村民们发展特色养殖脱贫致富,将产业扶贫作为重头戏,定期组织专项免费培训,在小额贷款、土地承包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包括于建荣在内,全镇已有400多名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转产增收。

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现在于建荣的养殖场已从2个棚舍增加至9个棚舍,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可容纳上万只貉。饲料室内绞肉机、搅拌机、粉碎机、打食机一应俱全,设备总价值十多万元。有了现在的脱贫政策支持,于建荣敢投入,也舍得投入。

尽管去年的行情并不算好,可于建荣却从未打过退堂鼓,也丝毫不降低养殖标准。对新的一年,于建荣充满信心,报以期待,她说:“想干事,啥岁数都不晚。脱贫致富的脚步咱得跟上!”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