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21个市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2019-02-25 编辑: 宋倩

21个市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南海新区以“暖企行动”揽住一批“高精尖”

◎记者 刘凤燕 通讯员 王晓根

春节过后,省、市先后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南海新区积极贯彻会议精神,突出一个“实”字,聚焦一个“干”字,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核心位置,在全区开展“暖企行动”,21个市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汇科工控、华港智能科技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蓄足马力加速跑,掀起了“实干、快干”的热潮。

华港智能科技项目加紧进行生产。 南海新区供片

21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14亿多元

今年,南海新区有21个项目入选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214亿多元,涵盖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工业制造,现代服务,城建、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已陆续进场施工,力争上半年完成厂房、孵化楼、商务楼、公寓等建设工程。

据介绍,园区还没建设,已有30余家企业与园区达成入驻意向,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企业50家以上。企业密集落户,得益于园区独创的“供应链金融+产业+园区+项目”招商模式,既解决了项目缺乏资金的问题,也解决了配套跟不上的问题。预计园区建成后,产值规模近百亿元。

作为南海新区整合高校资源,政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重要科技支撑转化平台,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正在为高校入驻做全面准备,目前多个楼层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已有国家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工程仿生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等3个国家级实验室以及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入驻。

在华山金屿双创孵化园,部分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建成后将为科技小微企业、文化服务企业提供必要的办公、科研及生产场所,尽快培养出一批科技含量高、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而这也成为南海新区创新创业又一重要载体平台。

“高精尖”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汇科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厂房尚在加速建设中,一支从国内同领域汇聚来的50人的高层次技术研发团队已在临时办公室里,瞄着电气传动、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物联网等智能控制装备展开研究,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

这个项目投资1亿元,建成后一年的产值就能达到1亿元。

质量高、前景好、高端人才聚集是汇科工控的标签,也是南海新区入选今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项目的共同特点。

正在建设的材料微观结构及性能的分析检测项目,以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科综合优势为依托,建设面向山东乃至全国的高水平材料分析研究与检测服务平台。在蓝海可燃冰勘探开发研究院,由可燃冰研发领域的5名国家高层次人才领衔,组成紧密型研发团队,根据各自研究领域成立相对独立的运营公司,共同形成可燃冰勘探开发产业链。

此外,总投资3.5亿元主要研发生产抗肿瘤系列药物、精准医疗诊断产品的汇衍医药项目,已立项精准医疗靶向新药项目,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样属于“高科技”的还有红十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医用食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打造肿瘤医用食品生产基地及院士工作站,主要研发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华港智能科技、永固绿建科技、新能源材料、高性能子午胎等一批“高精尖”项目,为南海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暖企行动”为企业营造温暖“小气候”

春意渐浓的香水河畔,公园建设与服务业项目施工齐头并进。下游的五垒岛湾国家级湿地公园施工现场,土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基础施工完成后,道路修建、植物栽植和景观打造等建设工程也将加紧推进,一幅沿河绵延4000米的生态图景正徐徐展开。

南海新区入选的市级重点项目中,城市配套项目不在少数。今年,南海新区将启动建设包括三甲医院、文化中心、高端商场、旅游消费、自来水厂、地下水库等在内的一批城市配套项目。

总投资38亿元的芭蕾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项目,集名品折扣、休闲旅游、餐饮娱乐及酒店度假等功能于一体,即将进入项目实施环节。总投资4.8亿多元的南海全民健身中心,将集比赛馆、羽毛球训练馆、乒乓球馆及配套建筑于一体,预计今年完成主体施工。总投资3.5亿元的南海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上半年进行基础建设。南海实验中学和南海实验小学的建设也即将启动,预计2020年实现招生。

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热力配套管网、道路改造和绿化、海绵城市建设和污水管网更新等配套项目将在全区近30条道路展开。海陆一体固废综合处置中心建设项目也正在进行紧张施工,预计今年实现投料试生产。

今年,南海新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核心位置,始终围绕服务项目、服务发展做文章,在全区开展“暖企行动”,深入企业,热情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最利于企业发展的温暖“小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