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木林养出“金蚕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26 08:15:5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周书记,我们前两天去外面看了看,你上次提的把柞木桩弄成颗粒,感觉不太行呀。” 2月22日,桥头镇方吉村第一书记周先亮像往常一样,去后山的柞木林转转,被村民郭怀安兄弟俩拦了下来,三个人在半山腰就地开起了现场会。

柞木林养出“金蚕蛹”

◎记者 杨慧 通讯员 李浩 李鑫卫

“周书记,我们前两天去外面看了看,你上次提的把柞木桩弄成颗粒,感觉不太行呀。”

2月22日,桥头镇方吉村第一书记周先亮像往常一样,去后山的柞木林转转,被村民郭怀安兄弟俩拦了下来,三个人在半山腰就地开起了现场会。

周先亮(右)与村民沟通。 记者 杨慧 摄

省定贫困村方吉村,村里90%以上贫困户是因年老体弱或因病致贫。面对这么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村,怎样用最小的投入建立起让群众脱贫的“金山银山”,成了周先亮的头等大事。

“方吉村自然资源非常好,有两千多亩的柞木林,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优势就是村民致富的资源。”通过走访,周先亮了解到,方吉村原先有国营养蚕场,解体后留下大片柞木林和一些有经验的养蚕人。

“柞木林”、“养蚕人”,周先亮从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出路。

“我调研过,咱村柞木林出来的蚕蛹,营养价值高,口感更香。而且,方吉村这几千亩的柞木林自然环境非常好,我们还有有经验的养蚕人。”在周先亮看来,因地制宜,依靠方吉村原有的资源柞木林,由有经验的养蚕人带头,将原有的散户整合起来,在方吉村建立柞木蚕养殖基地,将柞木蚕做成产业。

村民郭怀安知道周书记的打算后,做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郭怀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承包有100亩柞木林,按照每年50亩生产,50亩休养的要求,一年下来,纯利润是5万元左右,这可比出去打工强太多了。

有了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随着队伍的壮大。周先亮的想法也越来越多。“我们跟红印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将企业引进来,帮助我们,引导我们。”周先亮把企业请到村里来,实地考察调研,并通过企业请来专家做新产品开发前的试验工作。

“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海参能即食,柞木蚕为什么不能,我们可以把它做成麻辣味的,酱香味的,让大家开袋即食。”周先亮说,实现柞木蚕深加工,这是将柞木蚕产业化必走之路,也能帮助方吉村尽快增收脱贫走上致富路。

“咱们的柞木蚕一般一年能养三茬,柞木到了冬天就要把柞木桩砍下来,柞木只保留一截,留待第二年长出新的树枝,再发出新芽长成嫩叶,这样养出来的柞木蚕更好。”郭怀安说,周书记的脑子里装的全是这几千亩的柞木林。

这不,周先亮又想出了新招。“我打听了,养蚕后废弃的柞木树桩加工一下,能制成生产木耳、香菇、生物肥等原料。”这一想法,马上得到了郭怀安兄弟俩的支持,能增加收益不说,投入还很小,为什么不做?

眼下,村里有十几户村民加入到养蚕的行列,还有不少村民亲自找到周先亮询问,周先亮都悉心讲解。他说,项目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