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为了幸福生活,加油干!

2019-02-26 编辑: 宋倩

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指出,要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努力实现威海发展“每年都有新变化、三年实现大变化”的奋斗目标。

充满希望的初春时节,本报记者走近全市党员干部、各行各业代表们,探现场、聊心得,话愿景、抒情怀,追寻他们实干担当的坚定足迹,感受他们冲击新目标的火热劲头。

“再加把劲儿赶订单!”

◎记者 初佳伦

追梦人:临港区汪疃镇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长 于日芬

时间:2月18日上午8点

地点:汪疃镇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

于日芬在清点即将发货的生肖饽饽。 记者 初佳伦 摄

2月18日,正月十四,汪疃镇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大门敞开,里头的烟囱腾腾冒着白烟。经过的村民一瞧,喜不自禁道:“嗬,老于可算开张啦!”

老于就是汪疃镇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长于日芬。2012年来,她把传统面食揉出新花样,汪疃花饽饽在全国名声大噪,村民也赚了个盆满钵满。当日上午8点,她和女儿开始忙碌。

“我得再加把劲赶订单!”和面机嗡嗡响,于日芬和女儿忙得热火朝天。清点起手头的订单,于日芬有些“煎熬”:“昨天刚从上海教完徒弟回来,又有老客户下单了。我们俩做了300多个生肖饽饽,今天得全部发货。”

在汪疃,花饽饽制作已经有了流水线,但工人正月十五才开工。不过,于日芬熟能生巧,三两下,一个鲜活的小猪跃然成型。

正做着,门被推开。“于会长,我家小孩要抓周,想来你这订一套花饽饽!”村民于燕红走进门,看到正忙的于日芬,松了口气:“过年那会儿咱这没人接单,我还想小孩抓周可怎么办呢!咱们来得及做吗?”“没问题,抓周前一天来拿就行,我给你现做!”于日芬爽快地答应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第一炉花饽饽出锅了,有的雪白,是精面粉做的,精巧喜人;娇黄的是豆面、玉米面掺着做的,适合老年人实用……“咱花饽饽要讨人喜欢,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只要产品巧又香,就不愁销!”

除了担任会长一职,于日芬还是黄岚办事处西管山村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花饽饽店已随处可见,个个生意红火,人均收入比前两年翻了一倍。

“今年,我打算和京东小镇、盒马鲜生这些平台合作,把咱的花饽饽卖到全国!”于日芬的笑容比花饽饽灿烂。

“安全无小事,一刻也不能松懈”

◎记者 刘思兰 通讯员 卢腾

追梦人: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北站安全设备处副主任 李文松

时间:2月18日上午8点

地点:威海北站

李文松在查看电表数据。记者 刘思兰 摄

2月18日,清晨的威海北站,人流攒动。穿上厚厚的深蓝色工作服,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北站安全设备处副主任李文松也开始步履匆匆,向配电室走去。

确保枢纽站设备每天平稳正常运行是李文松的日常工作,整个威海北站场站6.01万平方米的场地是他的工作范围。这天,他需要巡查整个北站场站,查看水电及各设备设施的状态。

经年累月的巡查让李文松练就了“飞毛腿”的功夫,不一会儿工夫他就来到配电室,认真地查看各项数据是否正常。“北站运行4年了,车次越来越多,旅客也越来越多,运输压力大了,我们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必须更加严谨。”李文松将数据记录在册。

大半天的时间,李文松从配电室开始,逐一查看了监控室、空调机房、弱电机房,20部扶梯、10部直梯……每一处李文松都细细检查,不放过一盏灯、一颗螺丝,他手机上显示今日步数已达到15673步。

“整个场站,大到设备设施,小到一块墙皮,可以说,旅客走在北站眼睛能看见的东西都是我们要管的,可马虎不得,有一点松懈都可能会出现一连串的问题。”李文松说。

“没事是我最喜欢听到的两个字!”春运期间交通压力巨大,李文松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奋斗在一线,每天从早到晚巡查,生怕疏漏掉一点点问题,只为旅客平安放心出行。

自1月5日新的列车调图运行后,我市发往各地的列车更多了。城市更加通达的同时,也意味着全市铁路、场站工作者们的工作量不断加大。

节后,李文松和同事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徒步坚守。李文松说:“春运的运输压力还没完全过去,我们仍要全力以赴,保障北站的平稳运行。”

手术室里的“拆弹专家”

◎记者 张凯

追梦人:威海市立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 郭喜田

时间:2月15日上午8点

地点:介入手术室

郭喜田通过显示器查看患者病情。 记者 张凯 摄

2月15日上午8点,威海市立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郭喜田一到医院就直奔手术室。他穿戴好近30斤重的铅衣,戴上铅帽,开始了一场拆除“定时炸弹”式的微创手术。

两天前,一名50多岁的肝硬化患者前来就诊,出现了大口呕血的情况,病情十分危急。其他治疗都没有多大效果,郭喜田为其进行全面检查及评估后,决定施行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IPS)手术治疗。

在介入手术室,透过隔离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手术台对侧的显示屏上,郭喜田正操作导引导管在血管中穿行,瞬息之间,导管在导丝导引下已经丝毫不差地到达手术处。郭喜田自始自终神色严肃,眼神专注,犹如一个职业的“拆弹专家”,小心而精准地拆除了隐藏在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

两个多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走出手术室,郭喜田脱掉沉重的铅衣,上衣的前胸后背都已被汗水浸湿,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在手术中,血管造影机是患者的救命神器,但产生的X光是医生被辐射的根源,郭喜田身上的铅衣既是他的战衣也是他的“护身甲”。

随着介入技术的深入发展,介入技术因其创伤小,见效快,被广大医生及患者所接受。在郭喜田的带领下,市立医院介入放射科在威海地区率先开展了20余项先进介入诊疗技术。

“介入治疗是微创手术里最典型的手术,优势在于微创、直接、患者痛苦少,去年我们介入科完成TIPS手术治疗30多例,患者病情全部稳定。”郭喜田说,先进的医疗技术不断减轻患者的苦痛,他将在微创手术上精益求精,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了医疗新技术的甜头。

“要珍惜这一河清水”

◎记者 孙艺嘉

追梦人:临港区草庙子镇阳泉河泉东村河长 孙馨忆

时间:2月19日下午3点

地点:临港区草庙子镇阳泉河泉东村河段

 

孙馨艺(前)与村干部村民一起巡河。记者 孙艺嘉 摄

漫步河畔,芦苇荡漾,夕阳照耀下,阳泉河上的冰层格外晶莹……“虽然初春,但是巡河丝毫不能懈怠!”2月19日下3点,临港区草庙子镇阳泉河泉东村河段河长孙馨忆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巡河。

“要珍惜这一河清水啊!”“珍惜”是孙馨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见证了阳泉河绿化整治工程。“2017年,我成为了这片河段的河长,那时候的阳泉河提防残缺、淤泥堆积,没有丝毫的美感。后来区里花了大力气进行生态整治,用一年多的时间,才建成现在水清河美的景象。”孙馨忆说。

空气中透着凛冽的寒气,孙馨忆的脸颊和鼻头冻得通红。泉东村河段总长大约1.7公里,孙馨忆巡河的方式就是步行一个来回:“走路巡河才能看得仔细,全当锻炼身体。”在过年期间,她担心游玩的村民增多,会给河岸带来垃圾,便时不时来河畔走一走、看一看。

别看孙馨忆是“90后”,在村民中却颇有知名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从心底里认同这一点,便自发成为她的采集员,帮她对阳泉河进行“实时监控”。

在巡河这件事上,她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力量,每次遇到村民,都会拉住村民拉家常,一来二去便成为了朋友。“我一周会随机巡河一次,平时都靠村书记和村民帮我监督,有几个热心村民还留下了我的电话,他们发现问题就会及时跟我反映。”这次巡河,她依旧带着村民,边走边聊,听听村民的心声。

走了近两个小时,孙馨忆裹紧了大衣,站在岸上说:“过些天天暖和了,河岸上的鸢尾花、河里的睡莲就开始生长了,阳泉河也就开始释放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