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支“招商小分队”出发去拼抢

2019-02-26 08:10:4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双招双引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引来优质项目,少不了招商一线的党员干部去争、去抢、去拼、去夺。目前,一支支各区市、各部门组织的专业“招商小分队”趁早出击,走向全国“嗅”商机,不怕“跑断腿”“磨破嘴”,只求能为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寻找更多可能性。

一支支“招商小分队”出发去拼抢

◎记者 杜晓莹 杨彩明 姜倩倩 通讯员 张小寒

双招双引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引来优质项目,少不了招商一线的党员干部去争、去抢、去拼、去夺。

目前,一支支各区市、各部门组织的专业“招商小分队”趁早出击,走向全国“嗅”商机,不怕“跑断腿”“磨破嘴”,只求能为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寻找更多可能性。

“抢”发展先机

全市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表彰会一结束,环翠区全体党员干部就开启了“抓落实、抓攻坚”的双招双引模式。

这不,2月24日一早,环翠区两支招商小分队便已经出发了。首先出发的“招商小分队”由环翠区委书记张宏璞带队,3天多的征程仍在进行中。

在今年环翠区重点项目推进表里,“施工队长”一栏写着张宏璞名字的“一把手工程”还有很多。还在招商途中的张宏璞说:“双招双引首先要抢先机,一把手更要带头去抢。在稍纵即逝的机遇面前,我们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

3天时间里,张宏璞一行要赶赴上海、西安、青岛等地,对接考察新材料、精密机械、军民融合等多个项目。为了多争取哪怕几分钟的时间,小分队成员们的早餐、午餐几乎全在车上解决,每到一处就把印有威海相关发展情况的宣传册留下,让对方了解威海的利好政策与营商环境。

同时出发的还有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招商小分队,他们主要赶赴北京、深圳、大连、鞍山等地,对接大数据科技、智能机器人等项目。目前,环翠区对挂图作战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对重点外资项目提早着手规范相关手续,全力突破“十强”产业大项目,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招才引智方面,环翠区逐个企业摸排符合条件的研发平台载体并列出培育计划。同时,还建立人才数据库,全程指导好申报工作,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此外,进一步完善总部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全力招引总部企业及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力争在全市首先实现突破。

春节正是客商们返乡探亲的日子。为了不放过任何与项目负责人对接洽谈的机会,春节期间,文登区委书记吴宏飞带队的招商“先遣小分队”早已出发,走访省内近途客商,整个春节几乎都在路上。

节后,由文登区领导、招商部门、镇街等组成的招商小分队也马不停蹄,分赴苏州、福州、上海等地紧锣密鼓地展开招商活动。吴宏飞说:“今年,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明确一个产业、组建一个专班,带头抓招商、谈项目,争取率先取得突破。”

除了区级领导分包抓招商,今年,文登区还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确保项目引进数量和质量双提高,目标为全年新引进投资过亿元或千万美元的项目30个以上,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精致服务业、特色大农业。此外,文登区还建立了问题快速会商决策机制,组成区级6人小组,但凡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有问题,就启动小组进行快反应、快研究、快拍板、快解决。

文登区在招才引智方面也毫不放松。一方面,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创新链,实施“文登英才计划”升级版,瞄准行业亟需的高端人才、管理人才和一线技能人才,加大奖励资助力度。另一方面,启动建设专家公寓,综合运用项目资助、创业扶持等方式,完善引人留人用人机制,并培养更多高技能、创新型“文登工匠”。

“拼”专业精神

春节假期后,上班刚刚半个月,市发改委外资科科长马冲带头的招商团队就两赴北京中农国发集团了。

“现在正拟定下一步合作方案,关键时刻,必须得加把劲。”马冲介绍,今年1月份,得知中农国发集团正在全国考察投资选点,作为优质现代“农业+服务业”新标杆项目,自然是诸多城市“争抢”的对象,不过当时,威海并不在项目备选的名单之列。

得知这个信息后,市发改委迅速形成决策:“这个队我们一定要插上,就算是碗‘闭门羹’,最起码也要闻个香!”市发改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招商小组,针对项目需求量身定做了项目落地方案,其中包括优势分析、选址意见、优惠政策、政府服务等,并对项目可能关心的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答复。专业精神以及热忱对接,最终换来了项目实地考察。

眼下,马冲等人“趁热打铁”再度对接项目,目前洽谈顺利。今年,市发改委将以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牵头制定产业集群推介方案,建立重点储备项目库,吸引外地客商来威投资。同时,将招商引资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结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莱荣高铁等工程建设,在新机场周边规划建设国际航空小镇,为项目入驻打造优良园区平台。

“正月初九这天接到任务,说是比利时医疗代表团要来考察。”市政府驻欧盟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晖回忆道,只剩一周的筹备时间,如何向代表团更好展示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及产业发展实力,成为陈晖等接待团队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市商务局接待团队首先把全市医疗器械产业相关的60多家企业信息进行统一收集、整理,并一一翻译成英文。从中选择了10家企业参加座谈会,进行深入沟通、洽谈。与两家企业对接,安排实际考察路线。准备行程明白纸,保证代表团既充实又避免过度劳累……就这样,几页纸的接待方案,直到代表团抵达的当天早上还在完善修改。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地的投资政策、环境和交通条件都差不多,企业最看重的是专业态度以及务实高效的作风。”

内容充分的市情介绍、便利的生活环境、有潜力的产业前景……在市商务局精心安排下,被一一完美展示给了代表团各成员,这也为争得项目落地开启了“一扇窗户”。

为更好地招商引资,市商务局还连续出“大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招商工作过程管理,建立“招商引资挂图作战”新模式,将全市重点在建、在谈项目全部纳入“招商引资作战图”,对照“作战图”定期调度通报情况,倒排工期,逐条逐项落实目标计划进展,客观实时地反映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