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甩掉“穷帽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28 08:32:5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樱桃好吃树难栽,但只要开了头,后面的路就好走了。”在临港区黄岚办事处胡家北村的樱桃大棚里,55岁的村支部书记陈传国细细查看樱桃树的花蕊,粗粝的大手搭在树干上,像是抚摸自家孩子一样。

带领乡亲甩掉“穷帽子”

◎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孙鹏 刘雪宁

“樱桃好吃树难栽,但只要开了头,后面的路就好走了。”在临港区黄岚办事处胡家北村的樱桃大棚里,55岁的村支部书记陈传国细细查看樱桃树的花蕊,粗粝的大手搭在树干上,像是抚摸自家孩子一样。

陈传国查看樱桃长势。记者 孙艺嘉 摄

今年是陈传国当上村支部书记的第12个年头。对于陈传国来说,开头难的不仅是种樱桃,还有带领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脱贫致富。

之前的胡家北村是有名的脏村、乱村、落后村。陈传国脾气火爆,最听不得别村人说自己村这三个不好听的“外号”,但他也只能红着脸吼道:“俺村很快就会大变样!”

说到做到,上任半年后的胡家北村设了垃圾桶,圈了“草乐园”,村民们脏乱差的习惯也被扭转过来,整个村子整洁靓丽。

脏村、乱村的“帽子”好摘,但要让村民兜里有钱才最重要。陈传国认为村里首先要有特色产业。经过多方打听、请教,陈传国在2015年捧回了黑木耳项目,并定下“铁律”——项目招工以贫困户优先,收入归集体所有。

之后的陈传国撸起袖子忙项目,每天觉都不够睡。竟没察觉身体却早已吃不消了。肺癌,消无声息地入侵了他的身体。

面对疾病,陈传国有一丝恐惧,也有一丝乐观。但每当陈传国躺在病床上,脑子里却全是这么多年和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的日子。想到这里,他偷偷拭去眼角的泪珠。

正逢黑木耳种植的关键时刻,陈传国在医院里急得抓耳挠腮,赶在切除肺叶手术前,瞒着闺女溜回村里。这次轮到村民对他发火:“你赶快回去治病,这里不用你管!”他笑着回答:“好,我看一圈就走!”

项目总算带来了丰收。2017年,村里生产了2万多斤新鲜木耳,棚里打工的40多位村民总收入达到14万余元。

去年,村里又引进了大棚樱桃,第一批果实收获1万多元,收入全都分给了贫困户,全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

病后平稳度过三年,如今的陈传国经常拎个板凳,坐在大棚里看樱桃树,抬头看着随风飞舞的花瓣,想着今年肯定还是个丰收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