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村庄》首播反响强烈 细数剧中的荣成元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荣成
2019-02-28 16:36:57    来源: 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荣成市本土电视剧《温暖的村庄》于2月24日首播结束。陪伴我们走过整个春节的小村故事也在烟墩角的海边划上了句号。自开播以来,这部以胶东渔村为背景,处处洋溢渔家风情的轻喜剧在我市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收视热潮。

    荣成市本土电视剧《温暖的村庄》于2月24日首播结束。陪伴我们走过整个春节的小村故事也在烟墩角的海边划上了句号。自开播以来,这部以胶东渔村为背景,处处洋溢渔家风情的轻喜剧在我市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收视热潮。

    烟墩角社区居民曲荣仁说:“每晚早早吃过晚饭,我就在电视机前等候。我还作为群众演员在剧中露脸了呢,看到自己的家乡登上荧屏,特别骄傲。”烟墩角社区居民梁秀云喜悦地说:“看着电视剧里熟悉的场景,感觉真的很奇妙,讲的就是我们普通渔民百姓的生活。看到观众们夸我们村环境好、风景美,感觉特别自豪。”

电视剧《温暖的村庄》剧照。

    《温暖的村庄》讲述了发生在天鹅湾村里关于梦想与亲情的故事。主人公王一鸣高考落榜,前途迷茫却心怀歌唱梦想,在大家的鼓励下参加电视台歌唱比赛,意外入围却又意外“出局”,被淘汰后心灰意冷的他陷入了低潮,质朴善良的乡亲们因此展开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温暖行动”,帮助王一鸣解开心结、找回自信。原本暗中较劲的舞蹈队成员们也冰释前嫌,在王一鸣的助演下,在市文艺汇演中取得佳绩,村里也如愿获得“精神文明村”奖牌。

    《温暖的村庄》作为一部幽默风趣的农村轻喜剧,具有浓郁渔家色彩的喜剧元素被充分挖掘并融合进角色和剧情,质朴的气质加上独特的胶东风格,使整部剧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鲜明的地域特色、诙谐的剧情内容刻画的是荣成渔民们天性幽默、爽快的个性,讲述的是乡亲邻里之间真挚的关怀,描绘了海边渔村安静美好的生活。

    《温暖的村庄》将我市天鹅湖、海草房、海带、大天鹅、鲅鱼水饺、滨海风光、渔家乐等众多地方元素完美融入到剧情中。剧中,天鹅湾村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古老的海草房独具特色,讲述着数百年的渔家文化,农家院儿里晾晒着各式海鲜,海里漂浮着几艘渔船,大天鹅引吭高歌,民宿的主人为游客端上正宗的胶东美食……

    这些富有地方色彩的元素在荧屏上呈现出独具风味的胶东文化,民宿、天鹅、海草房成为人们春节旅游的新选择。今年春节期间,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到我市和天鹅一起过年,体验别样年味儿。据了解,春节期间,烟墩角平均客流量每天约1.2万人次,渔家乐住宿情况初一至初七平均每天约600人,七天营业额约为55万元。黑龙江游客向女士和家人特意到这里过年,她表示:“荣成有优雅的大天鹅、古老的海草房、优美的环境,让我流连忘返。今年一家人来到烟墩角,当一次快活的渔家儿女,过一个风味独特、安静祥和的新年。”

    剧中人物“王不开”的家是胶东传统民居——海草房。海草房被诗人称为“流传百年的古老童话”,石块垒墙、海草覆顶,防虫蛀、不霉烂、不易燃烧,冬暖夏凉、居住舒适。

    剧中人物“王不开”的家中挂满腌鱼,是正宗的荣成味道。荣成人都有腌制咸鱼的习惯,将鲅鱼片放到盆里,一层鱼撒一层盐,腌够一整天,选一个晴朗的日子出卤,就能贮藏保存了。

    大天鹅在剧中“本色出演”。每年10月下旬,大天鹅飞到荣成栖息越冬,来年3月飞回西伯利亚繁衍生息。洁白靓丽的身姿为电视剧添姿增彩。

    大结局中,渔民号子闪亮登场。作为渔民生产劳动中不可缺少的古老歌谣和精神号令,渔民号子在我市沿海区域广泛流传。渔民号子既有鼓舞情绪、调节精神的作用,又有指挥生产、协调动作、统一行动的功能。

    渔家锣鼓也当了一回“群众演员”。渔家锣鼓是渔民生活和劳动中常用到的民间吹打乐,是渔民海上生活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出海前打出振奋雄壮的锣鼓声调,能激发渔民战胜大海的信心;出海回来打出欢快轻松的锣鼓声调加唢呐吹奏能表达渔民满载而归的喜悦心情。

    独具韵味的荣成方言、大结局“汇演”场所——荣成博物馆、熟悉的成山大道、市民文化中心也在剧中一一亮相。

来源: 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