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雷锋巷” 好事说不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3-07 09:52: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北门外社区有条“雷锋巷”,小巷不过200米,好人好事一箩筐。小巷里,居民与商户亲如一家,每天,温暖的人都在上演着温暖的故事。

有一种温暖,叫“你心里想着我,我心里念着你”

威海“雷锋巷” 好事说不完

威海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张玉婷 文 姚威 图) 北门外社区有条“雷锋巷”,小巷不过200米,好人好事一箩筐。小巷里,居民与商户亲如一家,每天,温暖的人都在上演着温暖的故事。

“大娘,周六别出门,我去给你洗澡。”“主任,大家有啥要帮忙的,你找我。”“大妈,家里还缺啥,言语一声。”……在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里,有一条不起眼的无名小巷,在这里,你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雷锋巷”标牌已成一道风景。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姚威摄

小巷位于市区大世界北门对面,长不过200米,宽不足5米,两边分布着10栋老楼和一些小商铺,住着300多户居民和13家商户。这里的人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你心里想着我,我心里念着你,处处洋溢着温情。

3月5日,这条无名小巷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北门外社区在这条巷子南侧挂上了“雷锋巷”的标牌,十分醒目。

商户林强(左一)与他人雪天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 资料片

自打有了这个名字,在标牌下卖烤地瓜、修车的王保成、王秀兰夫妇,就时不时地抬头瞅瞅,心里暖暖的。“我还得了‘雷锋巷 雷锋岗’的牌子呢。”54岁的王保成骄傲地指指墙上的“雷锋巷 雷锋岗”标牌说。

“雷锋岗”这块牌子,对王保成夫妇来说是名副其实。说起这夫妇俩,巷子里的居民没有不夸赞的。

居民王宜春在小区里铲除小广告

27年前,王保成、王秀兰夫妇从河南来到威海,就在这里摆摊卖烤地瓜、修鞋、修车。看两人生活不易,小巷里的居民没少帮衬他们。大家的善行王保成夫妇都记在心里,王保成说,“得人好处千年记”。此后,这里的居民谁家自行车轮胎破了、水管裂了、卫生间堵了,王保成都主动上门帮忙,从不收一分钱,甚至连有的居民家中老人过世处理后事,他都前去帮忙。

丈夫如此,王秀兰更是小巷居民眼里的好人。6年多来,王秀兰坚持每周上门给巷子里3名年纪在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洗澡。老人们想吃个可口的饭菜,王秀兰就上门给做;老人指甲长了,王秀兰上门给剪;有的老人手术后得用绷带,王秀兰帮忙给缝……“这都是小事,邻邻居居的,你帮我一把,我扶你一下,日子就该这么过。”文化程度不高的王秀兰,说出的话耐人寻味。

把小巷当成自己的家,把小巷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像王保成夫妇这样的商户,在这条巷子里还有很多。

商户李向前获得的“雷锋巷 雷锋岗”标牌挂在店门前

林强在小巷北面开了家修鞋铺,冬天里,只要看到下雪,他肯定会早早出门扫雪,碰上天气不好,林强还给小巷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菜。

51岁的李向前在林强修鞋铺北侧开了家面店。因为经常听去店里吃饭的居民说起巷子北侧有一个低保户,独自照顾有病的女儿和外甥女,生活很不易,李向前便隔三差五地拿着生活必需品去看望这一家三口。“大家都在一个巷子里生活,就得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谈到自己为啥这样做,李向前如是说。冬天,赶上社区工作人员起早来此扫雪,原本8点开店的李向前,6点就去店里,忙着给大家做早餐。因为不愿给居民的生活带来麻烦,李向前每天晚上7点半就关店。为让居民吃得实惠,9块钱一碗面的价格他坚持了4年。

在这条小巷里,好人好事说不完。不仅商户如此,巷子里的居民也是如此。

王保成夫妇的摊位被评为“雷锋巷 雷锋岗”

家住光明路121号的王宜春今年73岁,他和另外两名老人组成巡逻队,晚上绕小区遛弯,看看有没有电、火等安全问题;白天则坚持清除楼宇间的小广告。王宜春说,自己之所以这样做,一来锻炼身体,二来收拾收拾社区环境,这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家得经常打扫,巷子也是如此,不能分你我。”

住在古陌路2号楼的戚玉琴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戚玉琴是北门外社区议事会的负责人,平时帮邻居处理纠纷。因为“雷锋巷”地处闹市区,居民和商户混居,难免会出现矛盾,戚玉琴总是不厌其烦地前去调解,最终让大家能够对结果满意,居民们都夸赞戚玉琴这个老太太好事做得太有力度了。“社区就像一个家,平时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的事情,只要耐心去做工作,大家总会相互理解的。”戚玉琴说。

其实,在这条小巷里,像王保成、李向前这样的商户,像王宜春、戚玉琴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每天,大家都在自觉不自觉中为这条小巷默默奉献着。

“感动于巷子里居民和商户的互帮、互助、互爱,希望让更多人学习这种精神,经征求意见,我们给这个小巷起名‘雷锋巷’。”北门外社区居委会主任丛翠霞说,她来到北门外社区工作4年多,一直被这里的居民和商户的雷锋精神所感动。在3月5日举行的“雷锋岗”改造项目启动仪式上,鲸园街道给与大力支持,5个家庭被评为“星级文明户”,5家商户被评为“雷锋巷 雷锋岗”。“雷锋巷 雷锋岗”标牌挂在商户店铺门前,上面标注了姓名、联系方式。“这既是鼓励他们,也是方便困难居民向他们寻求帮助。”丛翠霞说。

对于“雷锋巷”未来的发展,丛翠霞有一套成型的思路。她说,接下来将进行大规模的外观改造,在巷子北侧文化路路口设置标牌,将巷子两侧墙壁全部粉刷,一侧展示巷子里居民、商户学雷锋的服务故事,另一侧展示雷锋事迹、形象及雷锋精神。“这些都将通过社区居民议事会来确定具体细节。”丛翠霞说,等“雷锋巷”完全改造好后,将在整个社区营造“你心里想着我,我心里念着你”的商居一家亲氛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