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企业的急难愁事挂心上

2019-03-12 09:00:3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对企业家来说,政府服务是最重要的“软环境”。为了能够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发展,我市各部门、各区市活跃着一大批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在项目一线“冲锋陷阵”、屡建奇功,有的全力以赴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练就一身“问不倒”的硬功夫,为企业冲击新目标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对企业家来说,政府服务是最重要的“软环境”。为了能够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发展,我市各部门、各区市活跃着一大批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在项目一线“冲锋陷阵”、屡建奇功,有的全力以赴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练就一身“问不倒”的硬功夫,为企业冲击新目标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全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二等功获得者王志勇

    最关键的时刻要顶上去

    ◎记者 李森

    缩短一半:

    去年,荣成经济开发区打破原有局室职能界定,组建了项目落地推进、人才工作两大办公室,积极推行项目“管家式”服务,使得项目落地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王志勇(左)和阅芯首席技术官张文亮一起探讨生产车间布局。 通讯员 李振宇 摄

    “不要等污水管网移走了再开工,能同时进行就不要拖。”

    “胜源海洋的土地手续,环评、安评马上要办。”

    3月5日上午8点半,荣成经济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办公室里挤满各方面人员,逐一和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勇汇报工作进度。5分钟的会议,王志勇处理了9件事。

    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阳军对王志勇的评价是:在最关键的时刻,能给企业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2017年,在无锡从事多年新型功率器件芯片研制的朱阳军博士带团队来荣成考察,当时,他有意在国内寻找新项目生产研发基地,已经到过南京、合肥等地,对来荣成投资一直在犹豫。

    一次恳谈中,朱阳军说出了心中的两个顾虑,公司最需要的技术支撑和人才问题怎么解决?荣成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完备,发展前景何在?

    提出这样的顾虑,其实已是变相拒绝。朱阳军没想到回到无锡一周后,意外收到了来自王志勇的邮件。

    邮件里,不仅有荣成开出的专门针对阅芯的政策礼包,还附带着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和电器专业的十五名高科技人才简历,他们的所学所能,正是朱阳军最需要的。

    当年4月,两双手再次握紧,阅芯团队带来了完整的合作协议书,朱阳军坦言,自己在赌一个拥有这样服务意识的政府,一定会带来更多惊喜。

    朱阳军赌对了。协议后,荣成很快派出了工作小组奔赴无锡专门跟进企业所需。三个月频繁对接后,一座高标准生产车间在荣成拔地而起,阅芯首席技术官张文亮评价说:“荣成把我们想象中的变成了现实。”

    各种审批手续有专人带着办,连阅芯员工的生活起居、医疗等配套服务也已先一步安排妥当。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王志勇一直没有忘记朱阳军的第二个顾虑,“荣成没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产业链。”这意味着,阅芯即便落地投产,很有可能是单打独斗,难成大气候。

    “破解这个难题,还需要请来龙头坐镇,企业们就有了投资信心。”王志勇三上北京,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通信与多媒体SOC研究室主任陈杰搭上了话,从待遇补贴、人才政策,说到了房价和医疗,连出门怎么去农贸市场、水产品的价格都讲,好的坏的,清清楚楚。

    8月,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在荣成设立研发机构,行业研发龙头的入驻,又迅速吸引了麦哲科技、芯合科技、中科银河芯等一大批拥有关键技术的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落地,产业链条初步明晰。

    9月,阅芯高压高功率IGBT项目在荣成顺利投产。

    全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二等功获得者梁刚新

    “千金服务”换来大项目落地

    ◎记者 杨彩明

    8个:

    3月8日下午,一个投资3000万美元的项目落户经区,这是梁刚新两年来通过服务企业招来的第8个项目。

梁刚新(右)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讨论未来技术升级改造方向。 本报记者 王彦博 摄

    停水两天,会有什么影响?对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来说,面临的是损失近亿元的产值!

    去年5月份,环山路改造工程中,涉及到供水管道施工,需要停水。贝卡尔特副总经理张庆华接到通知后,立刻告诉了经区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梁刚新。

    有事就找梁科长,这是贝卡尔特威海公司的惯例。

    企业享受跨省电力直接交易的政策红利,梁刚新到省里协调的;夏季用电极其紧张时期,协助供电部门研究制定有序供电方案,以确保企业生产任务按期完成,梁刚新促成的;蒸汽管道因暴雨损坏,组织抢修工作,梁刚新参与的……

    13年来,贝卡尔特生产运营过程中遭遇到的所有“急难愁”,梁刚新都出面解决。这次,张庆华笃信,梁刚新仍然可以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好。

    停水两次,这将影响企业半个月生产,直接损失近亿元的产值,还可能面临两倍罚单以及损失客户的风险。

    经济账,不难算,梁刚新急了。他带着企业敲开了一家又一家职能单位的门,协调修改施工方案。五天后,修改方案出炉:停水一天,只停一次。梁刚新显然不满意这个结果。

    有没有办法停水不停产?那天下午,梁刚新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没有出门,打了数不清的电话,最终协调园林、环卫等部门帮忙拉水。

    正常停水那天,一辆辆大罐车开进了贝卡尔特厂区,一场保生产的“战役”,在滚动的车轮中紧张展开,车间内一件件产品有序“走”下生产线。

    那一天,梁刚新一直站在厂区没有离开。当看到汩汩水流从自来水管再次流出时,他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一场又一场“硬仗”打下来,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为梁刚新送上了一个胜利奖品:投资6.8亿元的三期智能化梦工厂项目落户经区。

    听惯了企业求助的消息,梁刚新在听到项目落户的消息时,连说“意外之喜”。原来,三期智能化梦工厂项目本是在沈阳工厂及江阴工厂两地进行选点,最终是经区的优质服务吸引了他们。

    贝卡尔特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跨国公司亚洲总部副总裁张耀军说:“经区的服务,值千金!”

    全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三等功获得者杨殿慧

    为写产业发展计划书,一个月十易其稿

    ◎记者 匙亮

    155项:

    牵头全市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制定,建立“5个1”产业协调推进体系,确定155项重点工作项目。

杨殿慧(右)在和同事研究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 刘志鹏 摄

    在原蓝色经济区管理办公室产业推进科科长杨殿慧的办公室,摞起来足有小半米高的工作材料引人注意。密密麻麻的文字里,关键词是“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服务企业,不仅需要“手把手”的贴心帮办,更需要为企业发展大方向领航指路。一年多以来,“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威海方向”,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与资金红利。

    可少有人知道,这几个字背后,却是杨殿慧一个月的辛酸苦辣。

    事情还要回溯到2017年。当年4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全省提出,并在第一时间受到了全市的高度关注。

    怎样紧靠省委部署,确定全市未来发展方向?只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能为全市产业发展写好计划书,为企业健康发展规划路线图。于是,概括提炼新旧动能转换“威海方案”的任务就摆在了杨殿慧的面前。

    接到任务的杨殿慧,马上打电话询问区市部门,收集相关产业信息。

    白天,杨殿慧把所有时间都用在沟通交流的“万里路”上,没有时间阅读材料;下了班,他一头扎进几十份、几百页、十几万字的材料中,一行一行地从“万卷书”中提炼能够概括、代表威海全市产业状况的蛛丝马迹。

    “每到夜深人静时,才有干活的气氛。”回想起那段时间,杨殿慧的回答颇有些自嘲。自任务下达那天起,杨殿慧几乎没有在晚上10点前下过班。

    经过一周的忙碌后,对照省“十强”产业,杨殿慧拿着总结整理出的“十大产业集群”上报审阅,可反馈意见却并不乐观。

    “比如‘机械制造’和‘运输设备’这两个产业集群,两个产业范围互有交叉,也没体现出威海智能制造上的优势,这个表述还需要再斟酌。”产业归纳不准确、名称不足以彰显威海特色,经过讨论,方案初稿被无情打回,杨殿慧又回到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中。

    这样写了改、改了写,足足持续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当第10份方案通过的消息传来时,杨殿慧长舒了口气:终于可以舒心地睡上一觉了。

    2017年底,“培育壮大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被正式敲定,并出现在了2018年的《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上,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方向和抓手。5大产业集群还入选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相关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省内资金政策的扶持。

    但杨殿慧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目前,杨殿慧已经制定了好了新一年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台账。新的一年,还有9大方面、100多项任务等待着他。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