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日照精彩故事多 “特”上发力 “新”上作为

2019-03-21 08:31:2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今年是“工作落实攻坚年”,各区市、开发区、各部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寻标对标,比学赶超,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

今年是“工作落实攻坚年”,各区市、开发区、各部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寻标对标,比学赶超,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

3月19日,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启帷。问计他山之石,谋求赶超之策。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双招双引 寻标对标学了啥”系列报道,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的开放思维、超前理念、创新举措,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双招双引”的动力和干劲,以期达到经验共享、互促共进的效果。

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全景。 日照日报供片

活力日照精彩故事多——

“特”上发力 “新”上作为

◎记者 杜晓莹

新落地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88个,其中亿元项目244个、世界500强7个、中国500强9个;“四上”企业发展到1704家……虽然在全省地级市当中面积最小,但日照新旧动能转换却瞄准“特”字发力,围绕“新”字作为,跑出了“加速度”与“好质量”。

在活力满满的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CAZ)项目里,有着一个“2019年度全省唯一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的故事。

缺乏在国内外叫得响的特色城市品牌是日照近年来发展的“心病”。去年2月,日照就提出要加快构建“一区三极六圈”的活力空间,确立打造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重大专项。

一年后,海韵广场、八戒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小镇、沪港中心、万达广场等颗颗“种子”便从42平方公里破土而出……开工建设项目20个、总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192家、全年实现税收11亿元。

在活力区的缴税“亿元楼”日照港国贸中心里,地下三层停车场常常“一位难求”。难以想象,这座占地约12.6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原来却是加起来只有200多人。

几乎闲置的写字楼怎样重焕生机?日照的“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在日照东港区引导下,国贸中心依托日照港上下游产业,以发展商贸物流为特色,大力培育以总部经济、港口物流、大宗贸易为主导的临港特色楼宇经济体系。

东港区创新推出的“1+2+N”工作法,让从洽谈到手续办理完毕再到入驻的“周速度”在国贸中心屡见不鲜。半年之间,国贸中心吸引了53家企业入驻楼宇,实现税收2.9亿元,其背后是特色发展平台所带来的资源和效益的集聚。

如果说活力区项目讲述了日照如何以特色品牌带动火热商机,那么创泽智能机器人公司的故事则是日照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

仅用三年时间,创泽就从一家软件企业,成长为全省首批“瞪羚示范企业”,成功斩获有“科技界诺贝尔奖”之称的“CES创新奖”,并吸纳美国硅谷、英国剑桥等国际优质资源,将日照的人工智能带到国际舞台。

在日照看来,“朋友圈”和“氛围”对于科技企业发展异常重要。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日照,将“创新”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一手抓主导产业革新,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和科技创新平台搭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造创新发展强引擎。

创泽所在的“双创大街”是日照与清华控股旗下的清控科创合作建设的。总面积10万平方米,设5处“双创”园区,即一个“双创”服务中心,再加包括孵化运营平台、产业加速平台、金融投促平台和科创服务平台在内的四个平台,已吸引企业近30家入驻。三月的白鹭湾里春光绮丽。在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秀美的外表下,“艺游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现代林果产业”融合发展的“白鹭湾现象”值得深刻分析。

为优质项目提供优质平台。建设之初,日照就邀请了美国SWA集团、日本藤本壮介等国际一流团队担纲设计,先后设计、建设了白鹭湾文化中心、字里行间书店、山外山小剧场、吉米火车公园、巢餐厅、心灵之谷、水街等特色建筑群。

以优质平台促进区域发展。在白鹭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规划方案中,计划以区域内的绿丰农业、中林丰沃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区域内22个村的居民完成从农民到员工的转变。总投资32亿元的白鹭湾艺游小镇,则以“大地艺术”为特色,规划有“一园八村”,通过“艺术+旅游产业”的模式,实现文旅、文创、康养等产业聚集。

在日照,以前提起白鹭湾,人们会说,是在日照市北开发区;现在提起市北开发区,人们会说,那里有个白鹭湾。

去年以来,日照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增强拼抢意识,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精彩的“日照故事”还将继续上演。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