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答好“生态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9-03-22 10:09: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现在,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的丁爱雨喜欢到黄垒河河岸上散散步。尽管河岸的绿化工作还在进行中,但是平整光亮的公路已经建成,沿岸的滨水景观已经显露模样。

南海新区加大修复治理,严格生态监管,严把项目准入关

打好“组合拳” 答好“生态卷”

现在,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的丁爱雨喜欢到黄垒河河岸上散散步。尽管河岸的绿化工作还在进行中,但是平整光亮的公路已经建成,沿岸的滨水景观已经显露模样。

开展一系列工程修复治理生态

“尽管这条河离村庄不过几百米,但是没开发前这里就是荒地山坡,也没人来。现在环境越来越美,和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融在了一起,以后肯定能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丁爱雨说。

生态治理改善了生态环境,也拓展了居民休闲娱乐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南海新区最好的名片,已经建成的南海公园、蓝湖公园、香水河公园、金花河湿地公园等,都成为居民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生态的变化,让群众可感可知,看得见摸得着。为继续擦亮这张名片,南海新区围绕水系、沙滩、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加大修复治理,同时严格生态监管,严把项目准入关,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打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

在生态修复治理上,今年南海新区展开了一系列工程。黄垒河东岸生态整治项目利用原东岸沙坝重新整修兼做公路,对附近6公里的河库进行绿化整治,在沿岸栽植绿化松树1.2万余棵,建设6公里自行车骑行和健身步道及5处观景平台,栽种100万株月季苗等。香水河流域下游工程建设也在加紧进行,该项目将开展园区道路修筑、景观打造等各项工作,建成一处满足科普宣教、科研检测及游客服务功能的宣教场馆,建设河流东岸的亲水平台和栈桥等观景设施。同时,对昌阳河下游整治进行设计,并逐步推进后续修复、保育等工作。

海湾整治也同步进行。香水河大桥南西侧海岸此刻繁忙一片,这里正在进行12公里沙质海岸带修复整治二期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围堰拆除、岸滩清理、景观护岸等,该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完工。完工后将恢复重建该区域滨海沙滩,改善海水水质,形成以海岸保护、景观和休闲为主要功能的生态示范区。

精心的生态修复之外,还有精细的生态监管。南海新区拥有近5万亩山林和沿海防护林。保护这片城市绿肺,除了辖区50余名护林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外,还有将森林动态尽收眼底的生态智慧监管平台。

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生态监管

“我们在各主要林场安装了星光级球型摄像机、双波段热成像摄像机、星光级红外枪机三种摄像机监控,一旦出现危险,相关监控和预警信息可第一时间传输到智慧监管平台,达到火灾快速定位。”南海新区生态智慧监管平台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智慧监管平台能够及时发现林场树木老化、干枯,对预防病虫害、保持林场树木正常生长有重大作用,还能够实时监控进入林场的人员,并对不法人员的违法行为通过录像进行调查取证等等。

不仅是对林业生态进行实时监管,南海新区生态智慧监管平台集合了河湖水系生态、海洋生态、林业生态、绿地生态、湿地生态监管等多方面内容,全力维护生态环境。“这些监控信息不仅在环保部门可以看到,还实时传输到公安系统平台,如有违法行为当即便能治理。”现场工作人员说。

除新建智慧监管平台外,南海新区还通过河长与河管员、湾长与湾管员,以及林管员、园林养护员等对河湖水系生态、海洋生态、林业生态、绿地生态与湿地生态进行常态保护。“以河长制为例,按照每5公里一人的标准配备河道管理员,并为河管员配备手机,通过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移动终端,每日上传巡河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让“拳头”出击更加有力,南海新区在招商引资上严把环保准入关,坚决遏制环保污染增量,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等制度,从源头上消除生态隐患。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拒之门外,高科技含量、无污染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项目,南海新区便敞开大门、聚力招引。

从生态修复到生态监管,不变的发展初心,不变的绿色坚守,不变的持续用力,让南海新区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共促、共赢,一座生态美、城市兴、社会和的绿色新区也展示出魅力新姿。(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王晓根)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