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城"枣庄谋新篇 新兴产业奏响“绿色”进行曲

2019-03-22 09:18:0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枣庄,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大背景下,黑灰色的城市色调如何焕发绿色生机?

“煤城”枣庄谋新篇——

新兴产业奏响“绿色”进行曲

◎记者 杨彩明

枣庄,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大背景下,黑灰色的城市色调如何焕发绿色生机?

特种机器人、石墨烯空调、智能制造……在互联网小镇里的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展厅,一项项新技术成果被运用到空调生产中,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注脚。

枣庄互联网小镇。枣庄日报供片

着眼于创新孵化,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转化了石墨烯、纳米材料等项目。该研究院还不仅仅只为枣庄服务,通过打造“研究中心—实验室—科技型孵化企业—产业化公司”成果转化模式和技术转移“1+N”精准服务模式,立足枣庄、服务山东、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一部手机,相当于家里的十几个遥控器。点击“进门”,便可自动连接卧室里的几乎所有家电,加湿器、空调、电视机、窗帘,只要按一下手机上的键,均可实现自动开关和调节,就连窗户也可以通过手机来操控……在互联网小镇里,除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之外,还“暗藏”着许多高科技的智能技术。这里,当之无愧成为了枣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如果说,新兴产业为枣庄市奏响了“绿色”进行曲,那鲁南大数据中心一定是这首进行曲中的动人“音符”。

占地180亩的鲁南大数据中心是全省大型大数据中心,未来,枣庄市工业、农业和民生相关的业务数据都将放在数据中心里,起到汇聚数据的作用。

鲁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可以解决互联网应用的许多专业需求,更加快捷、便利,成本更低。因此,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专业数据研发机构、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

在新兴产业“加速跑”的同时,光纤这种天生带有科技“基因”的材料,也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

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这是智光光纤制造项目2018年一期工程速度,创造了同行业建设周期最短、达产时间最快的记录,填补了我省光纤产业空白。

一系列快的背后,是先人一步抢占全国市场份额的机遇意识。

随着5G网络的广泛推开,它的用量会比4G时代多16倍。枣庄智光光纤制造项目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国家一级、二级干线网,城域网与接入网络,可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

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武汉烽火研究的高性能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突破了美日欧专利壁垒。

智光光纤制造项目就采用了这一先进技术,与传统光纤相比,减少了放大器投入,比同行业整体建设成本降低30%以上。

不仅有一流的技术,还有一流的设备相配套。该项目的设备采用高44米的光纤拉丝塔,突破了全球拉丝塔拉丝速度瓶颈,拉丝速度快达3500米/分钟以上,既降低能耗,又增加效益。

只生产制造光纤?不,该项目还要拓展产业链条。据了解,在一期建设的6座光纤拉丝塔和12条光纤生产线的基础上,项目二期工程投资20亿元,建设光纤预制棒产业配套项目;三期投资12亿元,建设光纤元器件项目,加快向光棒、光纤、光缆、光元器件制造一体化转型升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更新。如今在枣庄市,诸如中材高性能锂电隔膜研发制造项目、墨子科创园精密机床研发孵化制造基地项目等,无一不彰显着低耗能、高产出、无污染的特色。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