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高科技 “老树”发新枝

2019-03-22 09:25: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这块面料1米能卖到68000元……”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如意技术研究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丁彩玲不无得意地说:“这块面料里,科技感满满!”

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宁范儿”——

嫁接高科技 “老树”发新枝

◎记者 杨彩明

“这块面料1米能卖到68000元……”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如意技术研究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丁彩玲不无得意地说:“这块面料里,科技感满满!”

9年前,山东如意的“如意纺”技术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在这项技术已发展到第五代,而且有10多项专利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申报了专利。这种技术纺出的纱线只有头发丝的1/10那么细,1克重的羊毛能纺纱线500米长。

忙碌的华勤集团车间。 济宁日报供片

在如意集团的厂房里,140套针织机、精梳机、细纱机飞速运转,每一套搬出去都能撑起一个小工厂。

这还不够。不久的将来,全自动吊挂系统、自动裁床、立体仓库、高速数码印花机等250余台套也将落户如意集团,更多“如意造”将走向国际市场。

在华勤工业园新近投产的高性能轿车轮胎项目车间,伴随着机械手臂上下翻转,密炼、压出、成型、硫化、检测等工序一气呵成。

看着热气腾腾的生产现场,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忆,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之前,对轮胎这个传统行业来说,企业当时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过程。“我们抓住了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这两个关键,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作为企业的“拳头产品”——陆通品牌的卡客车轮胎正式进入市场后,仅用一年时间,产销量就跻身国内替换市场前三名。

市场话语权的背后,是大力度的科技投资。在华勤橡胶科技中心内,配置一流设备、汇聚一流人才、引入一流机制,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对橡胶轮胎的基础领域和应用领域进行持续攻关,努力突破橡胶轮胎领域的前沿技术,针对智能汽车、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新一代智能无限速超级高速公路等发展趋势,配套研发专用智能轮胎及相关配方、材料。华勤集团用高端化发展走出了“济宁范儿”。

在大部分企业发愁库存多的时候,山东太阳纸业却在为没有库存而“犯难”。

“太阳纸业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吨特种纸项目,主要产品为高档特种双胶纸、照片原纸、手提袋纸、高档美术铜版纸等,可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山东太阳纸业20万吨特种纸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企业在设备选型、原料配比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造纸全过程智能化、自动化。同时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综合能耗低于国内同行业水平。

作为造纸大户,近年来,太阳纸业向创新要动力,取得多项突破:

2012年,全球首创溶解浆连续蒸煮技术,成功从溶解浆的水解液中提炼出了食品级的木糖、木糖醇以及饲料级的木寡糖等,填补了世界空白;

2015年,太阳“幸福阳光”生活用纸颠覆性地推出世界上第一张“无添加”产品;

2017年,幸福阳光生活用纸被“复兴号”高铁确定为专用纸巾;29号机生产的轻型纸,被选定为党的十九大会议文件专用纸;“金太阳”品牌美术纯质纸,被中央党校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成功采用;水解液木糖研发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

没有传统行业,只有传统思维。一直以来,纺织、煤炭、橡胶、造纸等传统产业是支撑济宁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点,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发展?济宁的实践证明,这篇“大文章”完全可以做优做好。

济宁榜样在前、思路可鉴。我们,亦大有可为。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