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转换”的“密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9-03-25 10:55:0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3月19日至23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实地观摩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泰安6市新旧动能转换新上项目。

探寻“转换”的“密钥”

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启示录

◎记者 杜晓莹 杨彩明 李森

3月19日至23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实地观摩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泰安6市新旧动能转换新上项目。

五天六市,一匹匹“黑马”的转换速度惊人,一支支“潜力股”创新动能澎湃,一个个“创新之都”已然崛起!

寻标对标、比学赶超。6市在各大产业发展亮点多、看点足的背后,藏着“解锁”新旧动能转换的把把“钥匙”。这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我们更应立足实际、寻找差距,以不甘人后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头拱地向前冲!

泰安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无车营运系统已经实现手机实时查询。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司刚 摄

培新育新之钥:大数据赋能城市“最强大脑”

■划重点

1、大数据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兄弟地市依靠“一把手”亲自来抓,让“大数据”顶上“主角光环”,发展过程中打破数据孤岛和部门壁垒,提高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

2、未来城市需要“最强大脑”。要注重抓好一批大数据优强企业,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坚持既奔向“高大上”,又能够“接地气 ”。

找亮点

大数据能带来什么改变?

站在泰安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车承运物流货源信息生态体系服务平台”大屏幕前,一个个闪烁的光电给了我们答案。

互联网技术改变着各行各业,物流业也不例外。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搭建起物流平台,为降低运输成本提供了可能。无车承运便走上物流发展舞台。

无需挂靠车辆,也能拥有运输资质去承接上游企业发布的运输任务。2017年,泰安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国无车承运试点项目,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

当年,营业收入增长了54倍!2018年同比增长133%,营业收入达到7亿元,在全国试点企业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列。

该项目探索了跨界融合的新模式。建成了无车承运交易、支付、结算中心和物流信息大数据中心,用户的等货时间缩短了80%,物流成本降低了40%,保险赔付率由85%下降到40%,单车利润提高了2倍。目前平台68万会员线下日交易额6亿元,线上日交易额1000万元,强力带动泰安物流行业集聚发展。

大数据赋能,各有各的高招。在数字经济时代,从吃、住、行到游、购、娱,从工农生产到服务消费,处处活跃着大数据的身影。

机房、数据中心大厅、ECC监控室……如今,在济宁,走进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不少人会被眼前的办公区域所吸引,室内展厅内容丰富且简明扼要,各式机房内灯火通明、高速运转,来来往往的工作人员或查看、记录每台机柜数据,或手持设备进行检测,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数据存储是智慧城市的“大脑”,目前,该中心已承载了济宁市40多个部门、70多个业务系统,通过聚合政务数据,实现数据通用,从而促进数据治理、数据共享交换,最终让数据创造价值,提升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

“对于有数据存储需求的企业和政府来说,这就免去了单独采购硬件的投资和重复建设,可以节省很大一块成本。”企业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中心可为政企提供高效、低价的数据存储服务。

以政务服务为例,现已启用的统计云、人社云及法务云,其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每次操作时,都会进行数据存储和计算分析,可有效提高政务信息化的服务效率。而传统产业也可通过企业上云的方式,快速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助力产能提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枣庄鲁南大数据中心。 枣庄日报供片

兄弟地市的经验和成绩单成为大数据产业的新标杆,各地都在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求搭上新时代发展的“高铁”。依托大数据产业“冲上云霄”的还有枣庄市鲁南大数据中心。

作为枣庄“智慧城市”建设的必备载体和数据应用的重要基础,鲁南大数据中心承载了枣庄市6大电子平台、16朵政务云和100项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建设任务。伴随百度、浪潮、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专业数据研发机构、互联网企业相继落户,这里将成为山东省乃至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绿色、柔性大数据中心。

1 2 3 ... 5 下一页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