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

2019-03-26 08:28: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提出,“要在全省开展一场大竞赛、大比武,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会场内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到威海,如催阵的鼓点传向心田,敲击在各区市、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负责人的心头。

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引发我市各级抓项目热潮

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

◎记者 李森 蔡君君 张宇

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提出,“要在全省开展一场大竞赛、大比武,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会场内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到威海,如催阵的鼓点传向心田,敲击在各区市、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负责人的心头。

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文登区上下立即行动,区委书记吴宏飞说:“我们从区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抓招商、谈项目,带头抓落实、促发展。”

迪素制药工作人员调试新设备。 记者 杨正 摄

眼下,由文登区级领导、招商部门、镇街等组成的招商小分队正马不停蹄,分赴多地紧锣密鼓地展开招商活动。在中央党校学习间隙,吴宏飞带领区相关负责人先后到央企中国电子和中建科技集团,对接洽谈深入合作事宜。在中国电子,重点洽谈推进在文登部署自主可控的数字城市和网络信息安全板块相关项目;在中建科技,重点对接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通过深入交流洽谈,就合作事项达成一致,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为保障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取得实效,文登区区级班子成员每人明确一个产业、组建一个专班,冲在一线抓招商。实行问题快速会商决策机制,对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实行快反应、快研究、快拍板、快解决。

荣成坚持“产业为王、企业为王、项目为王”,海洋经济、精致城市等项目工地上处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歌尔智能装备产业园、海洋高新产业园等106个重点产业项目全部“挂图作战”。

荣成市委书记江山表示,项目是荣成经济发展的引擎。荣成结合寻标对标,从顶层设计入手,启动集成式改革全面创新机制体制,优化发展环境。从干在实处入手,以“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聚力聚焦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把支持企业、服务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激活“江北第一虎”精气神,树立重落实、重实干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歌尔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再造突破式发展的新优势。

天润曲轴工人加紧进行生产。 记者 刘志鹏 摄

在乳山,下一步的落实计划已排得满满的。乳山市委书记周兵说,乳山将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乳山探索实施“产业办公室+产业规划+园区规划+配套政策”的政策保障体系和“创新平台+产业基金”的产业导入“4+2”推进体系,确保首季集中签约的13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在抓好产业项目储备方面,乳山加强与威海高新区协同发展,建立合作招商体制模式,重点围绕“3+3”产业体系的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对“3+2”专业招商队伍招商方向进行细分,每支队伍攻坚1—2个产业,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和精准度。

此外,乳山还将建立政企双向联系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企业和新开工项目担任特派员,开展半脱产蹲点服务;建立企业诉求纾解机制,对企业问题定期归集、限期分办、销号解决。

市直部门的比拼热情,同样毫不放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刚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实施上市工作三年攻坚计划,根据企业发展状况、意愿、规划,将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后备资源分为重点推进类、重点培育类、重点关注类,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开展企业上市挂牌“十百千”专项行动,指导各区市至少确定1家拟上市重点企业;围绕培育壮大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筛选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的百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符合条件企业、上市挂牌公司创新利用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融资。

蓝润金枪鱼工人生产鱼类制品。 记者 刘志鹏 摄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扶持方式,瞄准先进,向高标准看齐,增强财政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主动性。”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后,市财政局局长李峰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今年,市财政局将整合8个部门10项资金共3.9亿元,统筹用于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冲击新目标等,把资金和政策向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产业聚集,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整合11个部门27项专项资金共3.5亿元,按照上级要求,统筹用于全市重大涉农工程和对下切块分配,形成助推乡村振兴合力。

对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基金子基金牵头部门和单位进行培训,加强与社会合作方的洽谈沟通……市财政局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计划出资1.4亿元,设立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基金子基金,出资1亿元设立天使基金,出资1亿元设立上市企业纾困基金等,加强基金引导,增强扶持成效。

在本次观摩的6市3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临沂代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孔子故里曲阜尼山圣境等一大批精品旅游项目抓人眼球。眼热心烫之余,当前,市文化和旅游局正积极与广州雪松文旅集团、深圳正威国际集团、美国好莱坞国际娱乐集团、上海复星集团开展对接洽谈,打造威海老港、好莱坞动漫工场、Club Med国际旅游度假村等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更多优质文旅综合体项目落地,为我市文旅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