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在线”的“指导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3-26 08:43:1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不好意思,我还得再接个电话。”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经区规划与技术改造办公室主任谭辉的电话在短时间内第四次响起。他为此再三致歉,但其实,接打电话、沟通解答各类问题,一直就是目前谭辉的日常工作。

“随时在线”的“指导员”

◎文/记者 杨彩明 图/记者 孙大伟

“不好意思,我还得再接个电话。”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经区规划与技术改造办公室主任谭辉的电话在短时间内第四次响起。他为此再三致歉,但其实,接打电话、沟通解答各类问题,一直就是目前谭辉的日常工作。

“现在是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申报的关键时期,资料填写得正确与否,决定着审批能否通过。”谭辉说,申报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是很多企业没有经验,经常填写错误,所以他尽量保证企业随时随地可以联系到他。

谭辉(左)在一企业查看生产性设备技术改造情况。

一面答疑解惑,一面排忧解难,为当好这名“随时在线”的“指导员”,谭辉每月1500分钟国内语音通话都不够用:“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语音机器人一样。”

很多人评价谭辉“一根筋”,因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对他来说,单位内部既无考核任务,又无资金奖励,繁琐耗时,图个啥?谭辉不做解释,继续拿起铅笔在企业申报书中“挑错”。

对于项目申报,谭辉比企业还着急。每年市级技改申请的全过程仅有7天左右时间,平均5公分厚的项目申报书如何准确无误呈现?

面对这个问题,谭辉用的是“笨”办法。每年春节后,所有在经区进行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备案核准的企业,都会收到谭辉发送的项目申报“大礼包”:项目申报教程、项目申报标准、申报资料样板。提前准备,可以为企业“抢”出一个月时间。

“抢来”的一个月,让谭辉“战绩”辉煌:每年上报给市级的技改申报项目,从未被否决退回过,申报成功率100%。

同事眼中的“一根筋”,在辖区企业的眼里却是另外一个样子:办法多、心思活。这一点,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受深刻。企业在正常申报技术改造专项扶持资金项目时,谭辉发现企业申报书内部分发票日期已经超出申报时间,不符合市级项目申报标准。

谭辉没有直接否决企业,而是灵机一动:现在有个数字化车间项目补贴的扶持政策,不知企业是否符合要求?虽然这并不属于他所负责的业务范畴,他还是主动帮企业联系了相关部门对接。让企业喜出望外的是,如果申报顺利,他们将获得近150万元的扶持资金。

这么费心,到底图啥?再次面对这一问题时,谭辉说起曾和同事有过的讨论:“到底该把企业当上帝,还是当亲人?”他自己更喜欢把企业当成亲人,彼此没有距离,真诚为对方着想:“自家人的事,办好不是应该的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