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增速创近五年最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信银行
2019-03-27 14:16:18    来源: 中信银行
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

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中信银行集团经营效率稳步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特色发展有序推进,实现净利润445.13亿元,增长4.57%,为近五年来最大增幅;资产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90亿元,增幅达6.9%,其中,贷款总额3.6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9%,客户存款总额3.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

经营实力稳步提高 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

面对2018年国内外经济和金融环境剧烈变化,中信银行集团持续推进战略实施,积极深化经营转型,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中信银行经营实力稳步提高。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1,125.6亿元,增长4.2%;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45.13亿元,同比增长4.57%。实现营业净收入1,648.5亿元,增长5.2%;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63.6%,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6.4%。经过进一步严格不良确认标准,年末不良率1.77%,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合并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47%,比上年末上升0.8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43%,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2%,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全部满足监管要求。在全年未从外部引进一级资本的情况下,中信银行2018年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13、0.09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得到提升。报告期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率92.41%,比上年末下降16.9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为158%和2.8%,均满足监管要求。

新三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 “一体两翼”均衡发展

2018年是中信银行2018-2020年发展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着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努力推动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形成“三驾马车”的良好结构。

中信银行全面启动对公业务转型。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对公存款日均余额2.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847.63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该行还制定了《2018-2020年公司业务转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司业务发展定位、转型方向及推动举措,争取通过推动传统对公业务改革创新。

零售银行取得新突破。中信银行集团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571.32亿元,比上年增长5.12%,占营业净收入的34.66%;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372.42亿元,比上年增长8.98%,占非利息净收入的61.99%,提升2.11个百分点。其中,中信银行信用卡非利息净收入308.15亿元、占非息净收入的53.46%。

面对严峻复杂的境内外金融市场形势,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积极推动业务转型。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金融市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0.56亿元,比上年增长62.96%。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税前利润占比分别为44.6%、29.0%和25.3%,盈利结构更加合理,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 中信银行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