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戏匣子”,只为让岁月留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9-03-28 09:20:4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说到“三转一响”,相信不少人会觉得十分亲切。所谓“三转”,是指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而“一响”说的则是收音机。“三转一响”曾是一个时代家庭财富的象征。

40多年来他收集1100多台收音机,成为圈内知名“发烧友”为放置这些宝贝,他特意找了3个地方

情迷“戏匣子”,只为让岁月留声

威海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常会会 文 薛航 图)说到“三转一响”,相信不少人会觉得十分亲切。所谓“三转”,是指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而“一响”说的则是收音机。“三转一响”曾是一个时代家庭财富的象征。

今年57岁的刘吉光经历过那个时代,这样的经历让他和收音机结下了不解之缘。40多年来,他边收藏边自制,家中的收音机已达1100余台。

地下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收音机。

3月23日正逢周末,吃过午饭,看阳光正好,刘吉光起身前往自家地下室,准备捣鼓一下他的“宝贝”——收音机。

地下室有四五平方米大小,三个铁架子紧靠在三面墙上,每层都摆放着不同样式、不同年代的收音机,将地下室“撑”得满满当当。收音机既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红灯”“春雷”“海燕”等经典国货,又有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舶来品”,这些“舶来品”既有电子管机型,也有晶体管机型、集成电路机型。另外,还有教育仪器厂生产的教学用收音机、几十年前学校放广播用的柜式收音机,以及刘吉光自制的几台收音机……

小小的地下室,仿佛一个袖珍收音机博物馆。刘吉光说,这些只是他藏品中的一部分,另外一些被置放在其他两个地方,加起来能有1100多台。

“这些收音机大都能正常使用。收音机对收藏环境要求比较高,要定期通电试听,利用电子元件产生的热量驱赶机内的潮湿气,保证电容能正常地充放电,防止元器件老化,达到最佳保管效果。”刘吉光边说边给这些收音机通电、调试。他轻轻抚摸着一台台收音机,眼中充满着爱惜。

当年自己动手做的收音机。

说起与收音机的结缘,那还得从40多年前说起。

在那个时代,对很多人来说,收音机无异于一双“顺风耳”,是获得信息和娱乐的唯一电器。从这个小小的“戏匣子”中,你可以听到全世界的声音。然而,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对很多家庭来说,收音机则是奢侈品。

刘吉光祖籍乳山,1976年,还在上初中的他,物理成绩一直不错,物理老师还是邻居,所以,他经常到物理老师家去玩。当时,老师家中有一台小型半导体收音机,让他十分羡慕。每天放学回来,他都会和几个小伙伴围在收音机前收听节目。“滴答滴,滴答滴,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刘吉光至今记得当时收音机里一个自己喜欢的节目的开场。

一个小小的匣子,竟能放出这么美妙的声音,匣子里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秘密?终于有一次,刘吉光按捺不住好奇心,偷偷打开收音机的后盖。看着里面一个个电子元件,刘吉光更觉神奇,便经常偷偷打开收音机的后盖,想揭开谜底。久而久之,刘吉光的小秘密被老师发现了,老师告诉刘吉光,这台收音机是他自制的,如果想学,他可以教。

就这样,在老师帮助下,刘吉光做成了自己的第一台收音机,这也让他迷上了无线电。从此,他开始自学无线电原理和技术。

参加工作后,刘吉光自己能赚钱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他开始订阅大量无线电方面的书籍,大部分时间都畅游在无线电知识海洋里。他边学边实践,购买了工具和元器件,自己动手做收音机。从安装单晶体管的来复再生式收音机,到安装交直流两用、超外差式、带OTL功放的七管收音机,刘吉光的技术越来越娴熟。

一次,刘吉光在调试新装配的一台收音机时,意外收到电视伴音信号,这让他惊喜不已。利用对无线电知识的积累,再加上动手实践经验,1984年,刘吉光熬了3天3夜,靠着一把电烙铁,一块MF-27型万用表,依照山东电视机厂设计的图纸,安装了一台“泰山”714型12寸黑白电视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收音机越来越普及了。知道刘吉光会修收音机,不少人家中的收音机坏了都来找他修,这也让他接触了更多种类的收音机,几乎是一打眼就知道大概的年份和厂家。出于对收音机的喜爱,刘吉光买的收音机越来越多。

然而,随着电视的普及及网络时代的到来,收音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刘吉光对收音机的喜爱始终不减。无论是早起时还是入睡前,或是外出遛弯锻炼,收音机始终陪伴左右。看着身边的人慢慢淘汰掉收音机,刘吉光开始了收藏收音机之路。

“其实并没有刻意为之,全都是因为喜欢,看着收音机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觉得它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应该被收藏。而且,依旧有很多听众收听收音机,未来也将继续流传很久。”刘吉光说,这些年,除了身边的朋友送给他的收音机,他还会自己去古玩、旧货市场淘。遇到年代早、存世量少、品相不错的,就会买回来收藏。就这样,藏品越来越多。为寻得更多有收藏价值的收音机,有时,他还会到烟台“寻宝”。

“将来,希望把自己的藏品送给博物馆等展览部门,为后代展示一个时代的印记。”刘吉光充满期待地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