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刁成刚:热心男子侠肝义胆勇擒毛贼 多次见义勇为传递温馨正能量

2019-04-02 编辑: 刘思冰

    刁成刚,男,1976年4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杏花村社区居民。2018年12月,一名盗贼潜入环翠区环翠楼街道杏花村社区,对一家住户实施偷盗。社区居民赵大爷发现后,悄悄让老伴找来邻居刁成刚帮忙,刁成刚路见不平,不惧危险,伸手相助,追着小偷跑出五六百米,最终将抓获。早在2013年,刁成刚在乘坐公交车时碰到过一个小偷行窃,见义勇为的他挺身而出,徒手制服了对方。

    日前,环翠区环翠楼街道杏花村社区潜入一名盗贼撬盗一家住户。社区居民赵大爷发现后,悄悄让老伴找来邻居刁成刚帮忙,刁成刚追着小偷跑出五六百米,最终将其抓获。

    说起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刁成刚早已不是第一次做。路见不平,伸手相助,刁成刚就是隐藏在社区中侠肝义胆的“大侠”。

    智擒小偷,有勇有谋

    2018年12月7日下午3时许,刁成刚正在家里忙活时,邻居赵大爷的老伴来敲门,称在楼下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邻居家偷东西,于是刁成刚就跟着出去查看情况。刁成刚来到一楼的一户人家(车库改装的出租房),只见窗帘被人从里面拉上,此时屋里传出翻找东西的声音。此时,赵大爷也从楼上下来帮忙。刁成刚去敲门,起初里面没有反应,后来门开了,出来一个全身黑色装束的陌生男子,于是问他:“你是这户人家的亲戚吗?”该男子最开始一声不吭,等大家都将注意力转移到屋内,看看屋内是什么情况的时候,他逮个空子拔腿就跑。刁成刚心想:“没事你跑啥呀,心里肯定有鬼,多半是小偷!”来不及多想,刁成刚迅速追了过去。跑出去有五六百米,刁成刚追上该名男子,见其手里拿着一把活口扳手,便迅速夺下,将对方压在雪地上。随后,接到赵大爷报警的民警驱车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带往派出所审查。

    赵大爷表示,在这名小偷进入小区不久,他就发现对方可疑了。当时他在楼上往下面观察,见此人穿着一身黑,步态鬼祟,又见此人来到旁边一栋楼的住户门前,手里拿着个东西,把铝合金推拉门给弄开,探头探脑地进入房间,又马上把窗帘拉上了,他顿时起了疑心:这人鬼鬼祟祟的,可能是个贼。后来,赵大爷担心自己岁数大,势单力孤,就让老伴去找热心邻居刁成刚来帮忙。经过刁成刚奋不顾身的追赶,这才让窃贼落了网。

    据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王某当天用扳手撬开受害人的房门,入室盗窃50元现金,在作案过程中被受害人的邻居发现并抓获。目前,王某因涉嫌盗窃已被环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见义勇为的行为早已不是第一次

    “当时就是凭着一股冲劲儿,他当时拿着扳手,而我是赤手空拳,很容易吃亏。那件事发生之后的好多天里全身都疼,当时真是用了全身的力气才把他制服。”刁成刚说。

    见义勇为的义举发生后,社区邻居纷纷对刁成刚点赞。对于这个隐藏在社区中的“大侠”,大家都表示由衷的钦佩。其实追溯起来,这已不是刁成刚第一次做见义勇为的好事。这些年,十分低调、不爱张扬的刁成刚见义勇为的好事做了一箩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忍不了,碰到坏人就得管!”

    2013年冬天,刁成刚在乘坐公交车时碰到过一个小偷行窃,被偷的是一个卖鱼收摊的大姐。看到小偷得手准备逃脱时,刁成刚追赶上去并将其一脚踹倒,徒手制服了对方。

    当时正好是雪后,道路非常滑。在制服小偷后,刁成刚瘫坐在地,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可当把被盗的3000多元钱还给失主的那一刻,他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失主惊魂未定,拿着钱嚎啕大哭,在众人安慰失主时,刁成刚却悄悄离开了。

    “咱做这种事不是图名图利,更不图别人的感谢,遇到了就必须得管。你不管我不管,那坏人就更猖獗了。”刁成刚说。

    除了勇擒毛贼外,刁成刚还救过两个溺水的孩子。那还是在烟台老家时,刁成刚在河边洗澡时碰到了两个七八岁的孩子在水边游泳玩耍,因为没看到监护人在旁,他对两个孩子的关注就多了些。

    “突然发现两个孩子又到了河中间,忽上忽下的只冒出头来,我就意识到不好,他们可能溺水了。”刁成刚说,说时迟那时快他迅速游到河中间,一手抗住一个孩子游向河边。当时,两个孩子都已经没有了意识,他连忙为其采取急救措施,才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

    事后,当看到两个孩子没有大碍,刁成刚依旧默默离开,之后也从未向身边的人提起过自己做的这件好事。

    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家有事都爱找小刁

    “小刁真是我们这片出了名的热心肠,年轻力壮心肠好,大家有事都爱找他。”说起刁成刚的为人,街坊邻里都竖起大拇指。

    邻居赵大爷说,自己住在二楼,室外的空调架年久失修,管子也都老化了。当刁成刚在室外看到时,考虑到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主动带着工具为其修好,让老两口感动不已。还有一次,当刁成刚到自己做客时,看到家里没有小板凳,隔了几天就把自己做好的几个小板凳送到了赵大爷家中。

    社区工作人员更是对刁成刚赞不绝口。社区里老年人居多,平日里,有个什么体力活刁成刚总是跑到最前头。周围年纪大的邻居家搬东西,招呼一声,刁成刚准去搭把手。冬天扫雪、社区志愿活动,总是少不了刁成刚的身影。

    “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不值一提。有的事情可能比较危险,但是当时也没考虑后果,看到了忍不住就要管。”刁成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