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康素云:邻里守望如亲人 耄耋老太义务照顾患病邻居三年

2019-04-02 编辑: 刘思冰

    康素云,女,1938年11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康素云坚守自己的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按摩、照顾饮食起居、垫付医药费,完美诠释了“以老慰老、以老助老”的邻里情,以一颗大爱之心感动邻里,彰显人性的光辉,被村民称为“最美老太”。

    今年81岁的康素云心里始终牵挂着一个人:邻居王书民。王书民比康素云大4岁,已经是康素云50多年的邻居和朋友了。两人自从嫁到黄格庄村做了邻居开始,就经常一起下地干活、下河洗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友情让两个人比亲姐妹还要亲。2015年,王书民的三个女儿相继因病去世,仅有的一个儿子漂泊在外,年迈的王书民在经历丧女之痛后身体每况愈下,患脑血栓瘫痪在床无人照顾,只能吃些冷饭冷菜,有时身体不舒服了,躺在床上连饭都吃不上一口。得知王书民的情况后,康素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承担起照顾“老姐姐”的重任。

    瘫痪病人平时无法翻身,容易诱发肌肉萎缩、神经炎等问题。为了防止王书民长期瘫痪在床发生病变,康素云经常亲自为王书民按摩全身,清洗被褥。康素云常说:“衣服被褥干净了,她住着舒服一些,心情也能好点。”因为自己年纪也大了,康素云就一点点地帮助王书民翻身挪动,为她按按腿捏捏胳膊,陪她说说话。一天下来,康素云常常是满头大汗。王书民在失去孩子的悲痛和疾病的折磨下,加之没有生活来源,对生活丧失了希望,常常以泪洗面。康素云坚定地告诉王书民:“你放心,只要我家有口饭吃,就不能让你饿着,我能照顾你!”就这样,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康素云坚持照顾着王书民,帮她洗衣、做饭。因为康素云的坚持,老姐姐王书民虽瘫痪在床,但身上没有褥疮,而且家里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在康素云的照顾下,王书民能下地走动,且能自己烧火热饭。

    在日常饮食起居方面,康素云也不含糊,她经常蒸馒头、包饺子、包包子,把热乎的饭菜送给王书民,就连过年,康素云也是把第一碗饺子盛出来给王书民端去,看着她吃完再走。冬天饭菜容易凉,康素云就把王书民家的土炕灶全天都生着火,这样随时都能吃上热饭。王书民的家中有很多柴草,都是康素云一点一点搬运进门的,“她住着土炕,冬天要靠烧柴取暖,四季要靠烧柴热饭,没有柴草不行。我年纪大了,我就一次少搬运一点,多搬几趟就行了。”像这样的活儿,康素云一做便是3年。3年时间里,她为孤独无望的王书民撑起了一片天。

    王书民常年吃药,康素云经常帮助她买药送药,跑腿取钱付电费等琐事也都帮忙,村民开玩笑问王书民:“你的钱给邻居康大妈拿着你放心吗?”王书民笑着说:“放心放心,对她最放心。”说着说着眼睛就湿润了。王书民的心里很清楚,很多时候,她的钱哪够支付这么大的买药开支,都是康素云为她悄悄垫付了不少钱,这份无言的感谢深埋在王书民心底。

    81岁的康素云,也需要人照顾,儿女们不放心母亲一个人在家,希望把母亲接到自己身边照顾,但每每提及此事,康素云总是委婉回绝,任儿女怎样劝说都坚持住在村里。其实,她是对老姐姐放心不下。

    八旬老人康素云很平凡,她在自己需要被人照顾的年纪,毅然照顾邻居“老姐姐”数载,她向我们诠释了“以老慰老、以老助老”的邻里情,也彰显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