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马丰君:技术工人坚守一线15年 51项创新谱人生华章

2019-04-02 编辑: 刘思冰

    马丰君,男,1985年11月出生,威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建筑分公司安全设备科科员。参加工作15年里,他夜以继日进行创新技术攻关,将自己的青春和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十五年孜孜不倦的思考与默默无闻的坚守,使他从一名基层电工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4年攻克35项技术革新成果,6项成果正在申报国家专利,15年累计攻关创新项目多达51项。

    十五年如一日的勤奋工作与默默无闻的坚守让马丰君从一名扎根一线岗位的普通职工迅速成长为行业内的领先创新技术人才;勤奋的学习和孜孜不倦的思考让他在众多职工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优秀劳动者。

    2003年,刚从技校水暖安装专业毕业的马丰君进入威海建设集团,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电工。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事一份与自己在学校中学习的理论知识截然不同的专业是相当困难的。珍惜工作机会的他毅然决然选择从零做起,在日常生活中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学习。通过将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在短短一年之中,他迅速取得了很大进步,完成了电工岗位所需要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原始积累。现如今,拥有过人技术水平的他依然认真对待工作,将所有工作细节把握得丝丝入扣,以每一个线路为单位,逐步逐条去完成自己的工作,确保了工地上每一个生产点的用电安全。态度加勤奋、实干加好学,让马丰君在各项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2005年,公司将马丰君的工作调整为安全员,摆在他面前的是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安全员这个工作岗位与他之前所从事的电工不同,需要拥有丰富的安全管理知识才可以胜任。于是他重新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跨专业学习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通过不懈努力的学习和认真思考,他探索出了一套经济而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在2005年到2012年,从事安全员工作的七年之中,马丰君所参与的工程成为山东省建筑安全的标杆项目,成为同行业中的领军模范。

    2012年,马丰君开始从事施工员的工作,于是他继续开展了自己的创新之旅。马丰君和同事们在施工中发现,施工升降机原有的注油方法不仅不安全,而且会造成油脂浪费。为降低人工成本,减少原材料浪费,他决定自己动手创造一个能够自动给升降机注油的新型设备。通过综合多方面的想法,加以查阅大量的资料,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施工升降机双管道同步注油机的研发,并很快应用到实际施工当中。据不完全统计,新机器的使用一年可以节省人工成本3万元。同时关心工友工作环境安全的他,通过细心的观察,对钢筋车间的粉尘问题产生了高度重视。通过半年的努力钻研,马丰君发明出了直流式粉尘清理机,极大程度地解决了钢筋车间粉尘的清理问题。因为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兼具着创新的头脑和认真负责的实干精神,同样的故事在他的身上再三发生:仅2015年一年,马丰君的安全技术攻关就高达14项之多,实现了个人事业生涯的创新井喷。但是他并没有躺在自己该有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反而继续为公司和自己所热爱的岗位不懈付出,2016年实现全年技术革新攻关12项,他也成为了威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一线工作的最优秀员工之一。

    2015年以后,他因工作出色被提拔到安全设备科,从事安全设备管理工作。虽然已经进入了旁人羡慕的管理层工作岗位,但工作岗位的提升,并没有阻碍马丰君爱岗敬业的创新精神,反而更加激发了他为公司创造价值奉献自我的无限热情。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他仍不忘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他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的结合到一起,成功创造出了一套感应排水自动控制系统。在公司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下,马丰君的发明投入生产并加以使用,迅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一年为公司节约成本2万多元。

    当然,这也仅仅只是他创新工作的冰山一角,十几年的工作积累,多少年如一日的厚积薄发,他身上所蕴积的能量,达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强大。在2017年一年之中,又实现了九项技术革新攻关,在2018年的1到9月,已申报的国家创新专利就达到六项之多。同时他作为80后成长起来的创业者的先进代表,成功当选威海市十大职工创业明星。他十几年的奋斗成长经历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底层一线技术工作人员,是如何通过扎实学习认真实践,不断的在创造中学习成长,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建筑行业技术人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