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张兰英:社区古稀老人善言善行绽放“善之花”

2019-04-02 编辑: 刘思冰

    张兰英,女,1947年4月出生,荣成市崖头街道玉龙社区居民。退休后的她,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奉献之歌:善言善行,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慈心一日捐”活动多年捐款;年过七旬,担任志愿楼长,代交水电费,义务维护楼宇卫生、安全秩序;发挥余热,上传下达,事事处处模范带头,积极参加公益组织活动,帮扶高龄老人,助力社区建设,在她身上闪耀着“善良、关爱、奉献”的崇高人生光环。

    笑容温婉,待人谦逊,默默地发自肺腑地关心着邻居及需要帮助的人,怀善心、道善言、践善行已经成为张兰英老人如影随形的习惯。她常说:“能住在一起就是缘分”,不管大事小情,她默默地用善言善行及力所能及的博爱情怀,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教青少年包馄饨关爱老人

    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每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总少不了张兰英的身影,她总是谦虚地说:“捐点吧!”最近几年,她还动员儿子儿媳一起捐。

    在张兰英居住的楼里,曾经住着一位罹患宫颈癌的年轻妈妈。张兰英知道后,前后两次送去善款,并像家人一样陪伴、鼓励病人战胜病魔,但天不遂人愿。每当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善良的张兰英老人总是叹息:“可怜的人啊,幸福的生活才刚开始……”邻居们纷纷安慰:“老张,这些日子你又是捐钱又是安慰,能帮的你都帮了……”但她还是像失去亲人一样痛心。

    旁边楼上住着一位老人,家庭情况比较特殊,老爷子走得早,两个儿子也不在了,靠着遗属补助过日子,无依无靠。张兰英在社区走访的同时,留心关注老人的生活情况。天气暖和的时候,张兰英就喊她和老邻居们一起楼下拉呱;每逢社区有适合的活动,张兰英就叫着她一起参加;晚上走到老人楼下,张兰英也总会习惯性地抬头看看老人家的灯亮不亮,把她当成自己的老姐姐。

    张兰英尊重并热心帮助身边每一位平凡人的高贵品格令我们折服,她说:“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以前工作忙没时间,现在退了也有时间了,趁着身体好发挥点儿余热。”那次,她在过红绿灯时,发现一个6岁的小男孩正在过斑马线,也没有任何人随行,就主动把孩子领过斑马线。当得知小孩是独自出来玩,父母没时间来领时,她联系就近的交警,把孩子安全地送回家。

    多年义务服务邻居

    楼上更换电表箱,从接到通知开始,张兰英就一直在楼下看着每户电表箱的安装情况。安装结束,张兰英还要弄清楚每户电表箱的位置,然后在楼下等邻居下班后一一告诉各家的新电表位置及新表箱各部分的功能,邻居们无不感激地说:“多亏有张大姨!”

    “大姨,您没看见我家地垫哪去了?”楼上小毕下班后,发现地垫不见了,直接找张兰英问。

    “今儿粉刷楼道,我怕施工师傅铲墙皮刷涂料弄脏了,就都给收了,放在我地下室,你回来得晚,我寻思等做完饭再去拿给你。”张兰英从厨房出来,手还没擦干。

    “谢谢大姨,就放您那吧!您忙吧,我也回家做饭。”

    张兰英说:“邻居们都特别放心我,他们都上班没时间,这些年各家各户的水电费也是我代交的。”

    在她的感染和影响下,邻居们谦逊礼让,自觉维护楼宇环境,配合社区工作。楼道间碰见了相互问候,邻里间互相帮忙的氛围,生动印证了“远亲不如近邻”那句老话。

    志愿服务与时俱进

    每年冬天下大雪,张兰英都会早早下楼,为邻居们扫出一条出行路。等邻居们都上班了,她再慢慢清理楼前其它积雪。久而久之,一些上班族邻居们也都加入了早起的清扫队伍中。“我在工地上班,下大雪可以晚点去。”一楼的王大哥已经成了个雪人。“即使雪再大,只要有张大姨在,我们楼前从不积雪。”看着清扫出来的路面,王大哥骄傲地说。一次闲聊中,张大姨说:“扫完一场雪,胳膊得疼两三天。”当邻居们劝她岁数大了少扫点的时候,她却笑着说:“不累,就当锻炼身体了!”

    社区针对老年人居多的现状,创建了“银色时光”暖巢扶老服务项目。张兰英知道后,主动认领,并发挥擅长家务的优势,和“爱洒桑榆”志愿服务队其他成员一起为孤寡老人包粽子、做月饼、包馄饨、织围巾等,共同营造老有所依的社区环境。现在像张兰英一样的志愿者、老党员组成的社区大妈志愿服务队日渐壮大,网格银龄帮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年过古稀,进取向上,默默地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奉献力量,于新时代城市社区绽放最动人最美丽的“善之花”,她这是身边好人张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