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支书”的一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4-03 09:07:3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在乡村振兴上狠抓落实,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打头阵、作表率。

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在乡村振兴上狠抓落实,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打头阵、作表率。

为了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战在乡村振兴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们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他们不怕苦、不闲累,就怕老乡脸上不带笑,钱袋不鼓包。

即日起,威海日报记者深入全市乡村振兴一线,驻村蹲点体验田野追梦人的苦辣甘甜,展示他们带着村民甩开膀子加油干,实现的新目标新优势新突破的精神风貌和扎实行动。

“花支书”的一天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追梦人:市派文登区泽头镇小埠村党支部书记 张滨

2018年2月,威海仲裁委审理一科科长张滨和其他11名干部被市委组织部派到全市12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转眼,一直与法律打交道的张滨涉足未知领域已一年有余,这个“空降书记”干得到底咋样?不如先看看3月29日这普通的一天,挂职村支书张滨的一天是咋过的。

特意赶在8点前,记者来到了小埠村村支部办公室。却得知,张滨去巡山了,马上回来。

不一会儿,张滨出现了。鞋上沾着泥,两个口袋里各塞着一部手机,个子不高的他堆着笑小跑来:“不好意思,久等了,我是小埠村支书张滨!”

张滨(中)和村民们讨论今年的金鸡菊种植情况。 通讯员 曲向阳 摄

早上8点

一路小跑“解疙瘩”

早上8点02分,还没开始细聊,张滨的手机响了。挂了电话,张滨说不如去家里聊聊,有村民正在等他。

又是一路小跑,遇上不少熟面孔。“张书记,看山回来啦?”“今天没去拜访客户啊,张哥?”热情的问候是不薄的感情。

“和刚来那会儿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张滨回忆起刚来村时被晾在一旁的尴尬场面,挨家挨户走访介绍自己,听到最多的就是:“哦,是啊……”

小埠村是个典型的“多姓村”。泽头镇流传着一句话叫“小埠不小”。这个“不小”共有两层含义:一是指面积不小,两千余亩土地;二是指问题不小,出了名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民心齐才行。张滨最初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名“解疙瘩的人”。

来到租住的村屋,只见客厅里少说也有十几把板凳摆着。两位60多岁的村民正气呼呼坐等张滨回来。张滨先给两人倒了杯热茶,笑着问:“老徐,你先说,怎么啦?”

原来,左邻右户因为门口的桃枝起了“口角”。老徐家的桃树枝占了村道,总蹭老刘的车窗。冬天剪枝后,春天又伸了出来,眼看着满枝的桃花,老徐又不舍得剪。

“剪了吧,老徐啊……你的桃子我给你包销,保证卖得上价,别让小事伤了和气!”张滨把老徐的手往老李的手上一搭,疙瘩就这么化解了。

摆满了板凳的客厅就是张滨的“仲裁庭”,他还培养了5名得力的“调解员”,这一年时间不知解了多少个“东家长西家短”的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上午10点

走走停停“逛大街”

不到10点,张滨又开始了每天的另一项例行工作——“逛大街”。这一回,张滨的脚步慢了下来。

静谧的小埠村,田边有村民在剪枝,有的在广场上闲聊,远处还有挖掘机在作业……每到一处,张滨都会问几句,有问题就现场想办法解决。

整整一个小时,张滨故意绕着走,为了就是“多找事”,“多看人”。经过贫困户曹建国家门口,张滨走了进去。“身体好些了么?药可得记着吃。先不要把袄收起来,这几天倒春寒可厉害着呢……”寒暄的这半个小时里,曹建国一直点着头说“好”。

张滨的电话尤其多,这一路上他不是在和村民聊天,就是在接电话。为了方便村民找他,张滨专门办了一张电话卡,成了全村百姓“永不关机的法律咨询员”。

前段时间,一个村民因一起交通事故,被要求赔款8万元。村民走投无路找到了张滨,张滨通过自己的“朋友圈”,通过讲事实、摆案例的方式将赔偿款降到了3万元。现在,这位村民只要见了张滨都要拉着请他吃饭。

中午11点

下厨做饭待客人

中午11点,张滨回到租住的村屋。撸起袖子洗菜、切菜,准备迎接市里来村考察项目的朋友。昨天,他还特意去买了猪头肉,准备炖个“大菜”。 不到半小时,小院里饭香四溢。原本不会做饭的张滨,驻村这一年学会了炒菜。当然,这手艺也只用来招呼来村考察的客商。

“来来,饭刚做好,香着呢!”中午11点半,张滨热情地迎接专程来村子考察项目的朋友。整个午饭,张滨的嘴就没停过,讲起了“小埠和金鸡菊”的故事。

小埠村是长江以北金鸡菊种植历史久、面积大的专业村,种植金鸡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每年的五六月,盛开的金鸡菊就成了大片灿烂的金黄花海。

自打发现了这一“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美景后,张滨便动起了“乡村旅游”的脑筋。琢磨了许久,他提出了一个“南有婺源篁岭,北有文登小埠”的响亮口号。

吃完饭后,张滨开始带着朋友一处一处转,眠虎岭、耳湖、银杏林……朋友赞不绝口,当场就定下利用村里的6间闲置房屋做民宿和农家宴的项目。

下午3点:马不停蹄忙招商

这一年多时间,村民和金鸡菊就是张滨生活的全部。

有个朋友打趣:“你这是小村里来了个‘花支书’啊!”。张滨一点不“恼”,还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花支书”。

泛绿的金鸡菊还贴着地儿,张滨就每天早上都往山上跑了。好像在迎接一场大考,每天晚上张滨的心里总要打鼓:“今年的客会不会多些,对农家院的饭菜满不满意?”

第二天早上爬上山去,直到看到漫山的嫩绿,看到清澈的湖水,成片的树林……心上的石头才会落下:“这么好的风景,不愁没人来!”

下午3点,刚送走这波客人,张滨又马不停蹄启程了。这回是要去文登拜访一位客商,张滨说:“趁着金鸡菊没开,我得多跑两趟,引点农家乐、DIY制作项目,好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一年多时间,张滨没少跑“招商”,车行驶里程就有9万多公里。今天下午这一去,不知道天黑前还能不能赶回来。

从早到晚,满满当当。张滨每天留给自己的时间,只有夜里的几个小时。可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张滨还要熬夜刷会手机,看看各地乡村旅游有啥好经验。

前段时间,看到了“网红”的“故宫菊花火锅宴”,张滨又有了新点子……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