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威海“气质”稳居全省第一

2019-04-03 编辑: 宋倩

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威海“气质”稳居全省第一

威海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初佳伦)4月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居全省第一位,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蓝天碧海,尽显威海“气质”。 记者 朱春晓 摄

威海“气质”领跑全省,靠的是硬指标、硬数据。据发布会消息,我市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主要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指标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7,同比改善7.8%,其中二氧化硫指标改善30.0%,成效显著。全市城市降水PH年均值范围在6.02至6.93之间,未出现酸雨。

高质量“领跑”背后,是我市对污染综合治理的不懈坚持。“近年来,我市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等方面陆续出台有力举措。”市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希海说,截至目前,全市所有电力企业的53台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建立21家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清单,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234家,2018年实现连续3年唯一达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蓝天保卫战“战果”显著,碧水保卫战同样精彩。我市13条主要河流均设有市控以上考核监测断面,其中9个断面水质优于或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2个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1个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标准。所有河流水质均达到《威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2018年度的水质目标。崮山水库等12个全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

千里海岸线,是威海“碧水”中的点睛之笔。如今,我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到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一类标准、二类标准的海域分别占43.5%、56.5%,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持续保持优良状态。

此外,我市“净土保卫战”也在有序推进,全市国控点位土壤中污染物含量低于国家规定指标。声环境、辐射环境质量均保持稳定。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45,为全省最好,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要求。

据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2019年,我市将制定完善《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蓝天保卫战等8大战役作战计划,加大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构建“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监管模式,通过覆盖全市72个镇街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继续稳定达标。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大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助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