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成:鲐背老人古道热肠 情系社区捐书留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9-04-03 15:54:46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刘可成,男,1928年3月出生,经区凤林街道锦宏社区居民。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他为了号召更多居民参与阅读、爱上阅读,将家中200余册的藏书捐赠给锦宏社区,供居民阅读。古道热肠的他还作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为社区活动出谋划策,经常到社区大厅当起了志愿者。

    刘可成,男,1928年3月出生,经区凤林街道锦宏社区居民。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他为了号召更多居民参与阅读、爱上阅读,将家中200余册的藏书捐赠给锦宏社区,供居民阅读。古道热肠的他还作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为社区活动出谋划策,经常到社区大厅当起了志愿者。

    刘可成今年91周岁,因为他的古道热肠、关爱邻里,社区居民们一说起刘可成老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生活在战争年代的他,放下笔杆拿起枪杆,毅然投身革命,多次负伤、经历生死,仍旧怀有一腔爱国情怀,一片忠心献祖国;如今,退休回来的刘可成更是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作为“五老”成员,他经常到社区为党员、居民、青少年讲述当兵时的故事,激发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颗公益心,捐赠图书

    2016年11月14日一大早,刘可成老人来到锦宏社区居委会,将家中珍藏的200余册的书籍捐赠给锦宏社区,供居民阅读,丰富了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的书香橱窗。早在5月初,他就找到社区居委会,说他家有不少书籍,想捐给居委会,让社区居民一起分享。这些捐赠书籍包含小说散文、历史传记、还有珍藏版的名著等。老人之所以要把家里的书籍捐给社区,就是希望借助社区的力量,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来,以书香温润心田,用知识指导实践,在全民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刘可成老人希望能借助自己的捐书行为号召更多居民重拾阅读,爱上阅读。在刘可成老人的熏陶下,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也加入到社区公益的行列中,先后两次将自己家中的书籍捐赠给社区,鼓励社区更多的居民参与阅读,在读书中感受快乐。

    随后,社区图书室管理员细心地将刘可成捐赠的干净整洁的书整理归类、上架,并开展图书漂流等一系列后续志愿服务活动,多形式多载体搭建起良好的阅读平台,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此次的捐赠活动不仅加强了居民与社区的联系,也激发了居民们读书、爱书的热情,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快乐地学习、阅读。

    一段互助行,关爱邻里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刘可成老人可是锦宏社区出了名的好邻居。无论谁家有困难,能帮的他都尽量搭一把手,他常说:“邻里乡亲的,谁还没有点难处,你帮一点,我帮一点,难事也就没那么难了。”

    锦宏社区自2013年成立以来,很多工作还在摸索中,刘可成老人的家就在社区旁边,便经常跑到社区大厅当起了志愿者。这家老人腿脚不好、那户居民生病住院,说起社区居民的家庭情况,刘可成老人张口就来。刘可成常说:“关爱是最好的良药,成立社区的初心就是让居民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很多社区公益活动都是大爷刘可成老人帮助社区谋划的,居委会工作人员都称他“点子王”。得知全市每年都会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大爷立刻声援,逢人就宣传,2013年开始大爷每年都会从自己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中掏出100元来捐款,截至目前大爷捐款近1000元。

    好事做一次容易,难得是坚持,刘可成老人却坚持了下来,他的善举就是一股动力,影响着身边的家人、亲朋,让温暖之花在人们心中悄悄生根、发芽、绽放。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