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日浩:特别的爱给“特殊”的孩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9-04-03 16:21:27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于日浩,男,1974年9月出生,临港区汪疃小学教师。面对大便失禁的孩子,他不嫌脏不嫌累,一年四季为其洗裤子、擦屁股;面对犯错的孩子,他巧妙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并改正了错误……在从教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坚守“把爱献给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理念,把人生中最青春亮丽的时光转化成最特别的爱,献给了一个又一个孩子,让他们重新张开了梦想的翅膀!

    于日浩,男,1974年9月出生,临港区汪疃小学教师。面对大便失禁的孩子,他不嫌脏不嫌累,一年四季为其洗裤子、擦屁股;面对犯错的孩子,他巧妙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并改正了错误……在从教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坚守“把爱献给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理念,把人生中最青春亮丽的时光转化成最特别的爱,献给了一个又一个孩子,让他们重新张开了梦想的翅膀!

    面对大便失禁的“特殊”孩子,他不嫌脏不嫌累,一年四季为其洗裤子,擦屁股;面对那个偷拿别人东西而遭到其他同学群起围攻的孩子,他巧妙地为其“护短”,既化解了“危机”,保护了这个孩子的自尊心,同时又巧妙地教育引导他认识并改正了错误;面对那个智力有些障碍、考试几乎零分的孩子,他毅然开车去把她接到学校参加考试……他,就是临港区汪疃小学教师——于日浩,在从教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信念:把爱献给每一个学生,特别是那些“特殊”学生,体验着教育的美好,收获着人生的幸福。

于日浩在汪疃小学“校园爸妈”志愿团成立仪式上与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爱每个孩子,更爱那个大便失禁的“特殊”孩子

    几年前做一年级班主任时,开学第一天,班上有个叫军军的小男孩就引起了于日浩的注意。他总是一个人默不作声地坐在座位上,从来不与别人交流。经过了解,于日浩知道军军是个有智力障碍的特殊孩子。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于日浩始料未及。中午几个学生跑进办公室告诉于日浩说,军军拉裤子啦。于日浩匆匆来到教室,只见军军一脸不安的神色。于日浩把军军领到走廊的拐角处,帮他脱下弄脏了的内裤,用卫生纸把他屁股擦干净,又去水龙头处把他内裤给洗干净,晾在外面有阳光的地方。于日浩以为这只是一个突发事件,事后提醒军军要及时上厕所,可接下来的几天,军军还是接二连三地拉裤子,于日浩这才知道原来军军有大便失禁的毛病。于日浩和军军家长做了交流和沟通,让家长每天给孩子准备两个干净的内裤,放在书包里。当军军在学校拉裤子了,于日浩就帮军军擦拭好,再换上干净的内裤。就这样,在那一年里,于日浩记不清为军军换过多少次内裤,擦过多少次屁股。同事们知道后都夸赞于日浩是个好班主任,于日浩倒是很坦然,觉得这是自己该做的事情。

    爱每个孩子,更爱那个偷拿别人东西的“特殊”孩子

    二年级下学期的一个中午,有孩子来告诉于日浩说,班长婷婷放在书包里的两包零食被人偷走了。于日浩来到教室,看到班长婷婷正趴在桌子上哭泣,原来那两包零食是妈妈为她准备放学后拿到辅导班上吃的。同学们都义愤填膺地要于日浩查出谁是偷吃班长零食的小偷。如果认定是偷,那位同学将背负一生的沉重,沉思良久,于日浩有了主意。放学前,于日浩拎着一个临时做好的投票箱来到教室,并把投票箱放在讲台中央。然后又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张小纸条。于日浩对孩子们说:我知道拿班长东西的同学并不是个坏同学,他可能是中午没吃饱;又或者零食太有诱惑力了,他一时没控制住自己,所以才做出了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我想他也一定认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那你们愿不愿意给那位同学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愿意。这时我注意到班上一位同学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于日浩告诉孩子们:你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小纸条,拿了班长东西的同学请在纸条上写一句认识自己错误的话,不用写名字;没拿班长东西的同学,什么字也不用写。明天早晨你们都把纸条揉成团,放在讲台中央的这个投票箱里。第二天当于日浩打开投票箱展开一张张纸团时,于日浩发现一张纸条上赫然写着:老师,我错了,今后我一定做个好孩子。过了几天,班长婷婷来告诉于日浩那个拿他东西的同学亲自向他道歉了,并且还送给她好几包小零食。看着班长婷婷那快乐的神情,于日浩也会心地笑了。

    爱每个孩子,更爱那个考试几乎零分的“特殊”孩子

    2018年上学期期末考试当天,于日浩照例早早来到班上查看孩子们来的情况。快7:40时,于日浩发现班上智力有些障碍的燕燕同学还没有来。于是于日浩打电话给燕燕的妈妈,燕燕的妈妈说孩子去晚了,班车已经走了,孩子又回家去了;又说孩子什么也不会,不参加考试就不参加吧。于日浩说那不行,期末考试每个孩子都必须参加。燕燕妈妈又告诉他说,孩子爸爸去上班了,她也不会骑电动车,没法来送。于是,于日浩开车去村里把燕燕同学接到学校参加了期末考试。虽然燕燕同学在期末考试中语文、数学合起来只得了几分,但是所有的孩子都参加了考试,于日浩还是感到很欣慰。

    多年来于日浩已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早地来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放学孩子们走了,检查好教室,最后一个离开。俗话说付出总有收获,在近几年的班主任考勤记录中,于日浩总是全勤纪录,所教班级也多次荣获“优秀班集体”“书香班级”等荣誉称号,受到校领导、同事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20多年来,于日浩就这样把人生中最青春亮丽的时光转化成最特别的爱,献给了一个又一个“特殊”的孩子,让他们重新张开了梦想的翅膀!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