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贫困村修起“致富路”

2019-04-11 编辑: 宋倩

贫困村修起“致富路”

◎记者 姜倩倩

4月10日上午,环翠区羊亭镇王家夼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德忙完手头工作,就急忙跑到村东北头,察看道路硬化进度。

不光王明德急,村里百姓更急,路过的村民都问:“王书记,咱村的路啥时候能修好,大伙儿都盼着呐!”“快了快了,月底就能完成硬化。”王明德心里天天数着日子呢。

王明德(右二)在察看连村路硬化进度。 通讯员 阮丰植 摄

王家夼村位于环翠区羊亭镇东南方,三面环山,村民东行都要绕一大圈,要进市区更是不易。去年2月,王明德刚到村里任职的时候,看到村里的情况也犯了难,没有像样的进村路,土地地质差,没啥产业。但王明德也看到了另一方面,村子周围山林茂密,景色优美,还有老雨顶、玉皇庙、状元府等自然资源和文化历史资源。

这个基础差、底子薄的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如何才能富起来?“路,就是关键。”王明德很快找准了症结所在——村里少路,少的是进村路、进山路、生产路,少的也是百姓的致富路。

主意已定,王明德多次与财政、交通部门协调,将连村路建设纳入农村公路项目库,申请了200万省级交通建设资金。修路需要征用40多户村民的土地,他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

很快,施工队进村了。清理掉多余的草木,一点点平整土地,扎扎实实打好路基……去年12月,王家夼村到梅家沟村1.7公里的连村路路基修好了。这条路让村民东行少走四五公里,保证公交车、旅游大巴顺利通行,为带动后期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打下基础。去年还启动了长2.2公里的进山路及停车场修建工程,完成了生产路硬化工程。道路建设,直接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支撑。

但王明德还不满足,他要把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变成富裕路、小康路。随后,王家夼村开始进行空间规划、环境艺术、建筑民居等全方位设计,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去年11月,王明德联合威海海娃手作艺术坊,利用村内闲置厂房,建设贝壳工艺馆,打造集贝雕制作培训、展览展销、科普研学为一体的文创基地,已培训村民30多人,预计每人每年增收2000多元。同时,建设乡村记忆馆,带动乡村文化传承;成立吕剧团,建设乡村大舞台,为发展夜间旅游打下基础;将1500平方米的闲置房屋建成加工车间,为村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王家夼的脱贫致富路越来越顺当,今年,村里要建观光长廊、钓鱼台、休闲木屋、登山步道,举办首届登山节,发展乡村民宿,用王明德的话说:“游客停下来、慢下来、留下来了,俺村百姓才能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