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一份坚实的承诺

2019-04-16 编辑: 宋倩

一份坚实的承诺

◎实习记者 杨妍 通讯员 王凯华

“老嫂子,这个月的保险领了吗,生活上还有没有什么困难?”环翠区温泉镇冶口村党支部书记丛荣洲每天都会在村里溜达一趟,从北头到南头,甭管遇上谁都会停下来聊聊。

“早领了,现在吃的穿的村里都发,什么都不缺。”村民张起英爽快地答道。听到这话,丛荣洲的心里暖暖的。

以前的冶口村,无论是在环境卫生还是经济发展上,在镇上都处于落后的水平。2001年,在村里1000多名村民期待的目光中,49岁的丛荣洲接过了这个“烂摊子”,而且一干就是18年。从上任那天起,他就向乡亲们承诺:一定要改变冶口村的现状。

丛荣洲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村容村貌建设好。他带着几名党员干部,开着拖拉机,拿上锄头和铁锨,拔杂草、清水沟,在村里干了10多天,终于把村里卫生收拾得变了样。

环境好了,还要把经济搞上去。年轻时就干个体的丛荣洲很有经商头脑。他发现村里有很多土地闲置着,村里不少人还没活干。丛荣洲便尝试招商引资,帮助项目单位跑手续。在他的努力下,三方橡胶、金蚂蚁汽车广场、万寿康乐服饰等纷纷在冶口“落地生根”。

项目来了,村里60岁以上居民也能进厂上班。61岁的村民江培英已经在威海万寿康乐服饰有限公司做厨师9年了。提起这份工作,江培英满脸自豪:“在家门口工作真得劲,公司同事都爱吃我做的鲅鱼饺子哩!”

有盼头的村民不止江培英一个。77岁的张起英在村里住了半辈子,如今,就盼着从平房搬上楼房。“住楼好呀,家里老头有气管炎,冬天都去闺女家楼上住,现在我们也要搬迁上楼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7年棚改签约,丛荣洲可没少下功夫。他不仅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把棚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一一想好应对策略。最终在他和“两委”班子的努力下,村里507户仅用10天就全部签约完成。

那一年,有人送丛荣洲一幅字:村民富裕,邻里和睦,环境优美,造福子孙。丛荣洲将其挂在了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一抬眼看到这16个大字,今年67岁丛荣洲依然干劲十足。

最近这个月,丛荣洲在村里溜达得更勤了。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冶口社区的部分菜园将变成绿化带。虽然村里去年新增了20多处探头,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就能清楚看到画面,但丛荣洲还是不放心,每天来回徒步2公里盯进度。

抓了把刚刚平整的土,丛荣洲舒了口气,动情地说:“这里以后就是俺村的公园,有花有草环境美,冶口会越来越好的……”